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骆志红‖百年奋斗 世纪辉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骆志红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7 17:58:28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百年奋斗  世纪辉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骆志红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重温了党的百年风雨和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一辈辈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谱写着党的辉煌画卷。党的不懈奋斗与先进前行,都为实现共产主义,虽任重而道远,但她却信仰坚定、从未放弃!

我是一个标准的“80”后,没有赶上改革开放之初那激情迸发的年代,更没赶上先辈们浴血奋战的年代,但我赶上了一个开放、建设的年代,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20世纪初,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已如朽木,国家动乱不堪、民生凋敝,主权被肆意践踏,毫无民族尊严可言,但仍有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在黑暗中摸索,探求救国救民之法。辛亥革命的成功,虽推翻了腐朽的清政府,但仍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家和民族的面貌,军阀混战更是加剧了国内矛盾和百姓困苦。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标志着无产阶级带领的伟大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为黑暗中摸索的中国带来了一线曙光,以李大钊为代表的进步人士在中国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各地党组织陆续建立,终于1921年7月在上海嘉兴南湖的小船上胜利召开了中共一大,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由此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解放全国、争取民族独立的新征程。

党成立以后,经历了在摸索中建立人民军队,经历了黑暗的20世纪20年代,终于在江西瑞金开辟了中央苏区,全国革命的火种也如星星之火,燎原在中国大地上。在经历了中央苏区反围剿、艰苦卓绝的长征、持久浴血奋战的抗日战争、摧古拉朽的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不懈努力,在挫折和摸索中不断总结和成长,终于建立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面貌崭新的新中国。

新中国虽然成立了,但仍面临着内忧外患:西部广大地区仍未解放、国内土匪横行、国民党在台湾负隅顽抗、国家急需休养生息,而就在此时,朝鲜战争爆发……在此困难之时,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一个有着坚定信仰的人民军队在全国人民极力支持下,在朝鲜半岛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队,留下了众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不仅为国内建设赢得了非常有利的时间和空间,也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提振了国人的民族自信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到改革开放前,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土地革命,大搞国内建设,不仅确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也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防体系,争取到了独立自主外交和完整国家主权,为国家的全面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策确定,全国人民都投入到了经济建设中,生产对象的改变、生产力的解放,带来了经济腾飞,而我就出生在那个年代。

从记事开始,我家的老屋是一栋三间土木小屋,门前屋后有着密密的竹林,父母为了多点收入,开始到处开荒垦地。得益于党给的政策和父母的勤劳,1991年,我家终于在村子里第一家盖上了楼房,由此带来的喜悦一直洋溢在父母脸上,也切实体会到了日子在一天天变好。

家离镇上约有3公里,我一直都是步行或骑车上学,但一到下雨天,泥泞小路非常湿滑,到教室后一身泥。2000年,政府出资修建了通村公路,终于结束走泥泞小路上学的历史,这也让我后来高中时上完晚自习还能从容地骑车回家。

我家就住在岷江内江的一支流边,记忆中每到汛期,房子和庄稼总是被淹。2005年,紫坪铺水库建设完成并顺利蓄水,终于结束了每年被淹的历史,让村子里有了更稳定的收入来源。

从小时候开始,每年秋收后,我都会跟着父母去粮库上交公粮。父亲去世后,自己帮助母亲完成。2005年,国家取消了延续近2300年的“皇粮国税”,而后又给农民发放农耕补贴,这让我和母亲的生活也有了一定改善。

家乡就这样默默地发生着变化,既熟悉而又陌生……

父亲去世后,我一边要努力学习,期待和憧憬着通过努力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另一边要帮助母亲尽力分担家务和种田种地。2003年,通过不懈努力,我终于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我顺利找到工作,经过几年努力工作,在城市安了家、买了房,日子也在逐渐变好。

潜移默化中,自己也发生着改变……

自己亲历的这30余年,以点带面、以小见大,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持续向好的变化,感受到了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奋斗带来的物质、精神的巨大变化与富足。

新时代,党带领全国人民不仅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治国理念,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着自己的奋斗初心与使命。国家在日益富强、民族在日益兴旺,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带领下,一步步地迈向心中的目标,努力去实现“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通过带领中华民族奋斗一百年,将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毫无自信和尊严的民族,建设成为独立自主、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国家,一个团结一心、重拾自信的民族。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们终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以史为鉴,可以知将来,以自己亲历为实际,可以明事了。百年征程,铸就辉煌。我们要持续保持初心使命,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作者简介

骆志红,1984年生,中共党员,四川省都江堰市人,工程硕士,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高级工程师。供职于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〇八地质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