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季良云‖我爱你,伟大的党,亲爱的祖国

作者:季良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9 14:48:14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我爱你,伟大的党,亲爱的祖国

季良云

世上最美丽的画卷描绘的是祖国的大好河山;世上最动人的诗篇歌颂的是祖国永恒的春天;世上最神圣的情感抒发的是对祖国真挚的爱恋……

我爱你,伟大的党,亲爱的祖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朴实的语言,表达的是一个深刻的真理。这一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理论和实践铸就的,并得到历史的证明。

1921年7月,嘉兴南湖烟雨朦胧,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从此焕然一新。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井冈山八角楼的灯光点燃星星之火;血战湘江、突破乌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包座战役、激战腊子口、翻雪山、过草地……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的胜利,完成了战略大转移,实现了我党北上抗日的总方针,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

遵义会议,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挽救了党;中共七大的召开,确立了毛泽东思想;陕北杨家岭的早晨,迎来了中国革命新的曙光;“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救民族于危亡;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的主要军事力量;百万雄师过大江,国民党反动派垮台……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封建军阀、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新中国成立初期,西方世界对我国实行全面封锁。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1956年底,三大改造完成,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高昂的热情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取得巨大成就。新兴的电子工业、原子能工业、航天工业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国防尖端技术取得巨大进展。1964年10月16日,在我国西部戈壁,伴随着一声霹雳巨响,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宣告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1970年4月,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1973年,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培育成功强优势的籼型杂交水稻。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为了一个民族的梦想,龙的传人奔走四方;为了一个民族的复兴,中华儿女励志图强。”“为了一个民族的梦想,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为了一个民族的富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接力探索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进党章。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励精图治,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我国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保障了国家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戮力同心,砥砺前行,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乐山市沙湾区实验初级中学)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