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付桂泉‖三代婚俗赞党好

作者:付桂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9 14:43:01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三代婚俗赞党好

付桂泉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他们齐心协力,推翻大山;他们高瞻远瞩,改革开放……让千疮百孔的旧中国蝶变为国富民强的新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群人有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单就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婚俗来说,这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前所未有。

在解放前的旧社会,爷爷奶奶的结合是父母包办,据说因为当时爷爷的爸爸也就是我的曾祖父和奶奶的爸爸也就是我的外曾祖父是一起给村里地主刘德厚家干活的佃户。因为地是刘德厚家的,曾祖父和外曾祖父每年都必须把收成的大部分交给地主家,然后再用剩下少得可怜的一点粮食养活家人。两人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自己的汗水浇灌脚下贫瘠的土地,用昼夜的辛劳收获着微薄的希望;尽管如此,生活却依旧穷苦不堪。贫穷的岁月和共同的劳作培养了两位家长深厚的情谊,于是两家顺理成章地定下了娃娃亲,希望把这份友谊世代传递下去。因为都是贫苦农民,家里都是一穷二白,连住的房子都是茅草房,所以结婚也不可能有拿得出手的嫁妆和彩礼,爷爷就用当时农村比较普遍的三大件:唢呐、轿子、一把糖,把奶奶娶回了家。后来奶奶总是拿这件事打趣爷爷,说爷爷家太寒碜了,结个婚连彩礼都拿不出,一把糖就把自己骗到手了。为此,爷爷一直愧疚于心,总觉得亏欠了奶奶,除地里的活计更加用力外,婚后家里的家务活也都是抢着帮奶奶做。因为没有土地,即使付出再多,爷爷奶奶的生活依旧和上代一样贫穷。

1949年,对于积弱积贫的中国来说,是一座历史的里程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用掷地有声的宣言向全世界宣示了新中国的成立。1949年,对爷爷奶奶这对相濡以沫的贫苦夫妻来说,也是颇具纪念意义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我的父亲降生了,爷爷为纪念新中国的成立,特地为父亲取名为建国;不仅表达对新中国的祝愿,也代表了这个贫穷的家庭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也许这个名子也是那个时代重名最多的了吧。

父亲这一代人相对于爷爷奶奶来说要幸福得多,是属于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至少每天不用再为饥饿而焦虑。新中国成立后,紧接着就是土地改革运动,地主刘德厚家的土地都分配给了以前的佃户。收成除很少的部分上交集体,绝大部分都是农民自己的,爷爷奶奶干起活儿来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因为父亲是独子,爷爷奶奶把人生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父亲身上,从小就没怎么让他干过农活。因为打小就被爷爷奶奶宠着,所以父亲对干农活简直就是个门外汉,加上爷爷奶奶也舍不得父亲天天在地头风吹雨淋,老两口一合计,让父亲捎上200元钱去给村头李木匠当了学徒,父亲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一个木匠。成了木匠的父亲视野也从村里看到了城里。凭借这扎实的手艺,父亲在城里很容易就能找到活儿干。当然,钱挣得也比在村里多得多了,家里也盖起了3间宽敞明亮的大瓦房,整齐的院落比起以前地主刘德厚家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父亲和母亲的结合是父亲的师傅李木匠介绍的,因为母亲是李木匠的外甥女,而李木匠看父亲为人忠厚老实,是个靠得住的对象。父亲和母亲结婚时也少不了三大件。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三大件也由爷爷奶奶时代的唢呐、轿子、一把糖,变成了自行车、手表和缝纫机。父亲和母亲都是过日子比较把细的人,两个人在商量结婚三大件问题时,父亲觉得买一台缝纫机就行了,以后母亲喜欢什么衣服可以自己做;而母亲却坚持要再买一辆自行车,因为父亲进城干活来回都是走路,有了自行车以后来回可以快点,人也不用这么辛苦。至于手表,两个人意见一致:又不是干部,农村人用不着那个,看时间只要抬头看看太阳心里就有数了。于是,村里又一对新人喜结连理。婚后的幸福日子就像这个时代一样,随着父亲的自行车轮滚滚向前。

改革开放的春风不仅把机遇带给新中国,也把我送到了父母身边。因为没什么文化,父亲把他人生的期望都寄托在我身上,对于我的学习,父亲极其严厉。其他小伙伴放假可以在河里捉鱼摸虾、在村里随便游荡,而我却只能枯坐在家里,接受父亲对我的厚爱——一大本额外的作业。如果完成得不好,就会受到父亲暴风骤雨般的责罚。父亲仿佛本能地从爷爷那儿继承了打是亲骂是爱的教育传统,加之因为父亲生活条件比爷爷那个时代好,父亲的体格明显比爷爷强壮很多,又是个干体力活儿的木匠,所以他打我的力气也比爷爷打他时大得多。在这样的家庭教育下,我不负众望地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一下子完成了两代人的愿望。

大学毕业后我又继续攻读研究生,在校期间和爱人相识相知相恋,成为一对幸福的校园情侣。毕业后我们两个人在市里工作,谈婚论嫁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家里早早地为我买了商品房,爱人家又买了一辆汽车作为陪嫁,生活比起父辈又幸福了很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生活。共产党人把包办婚姻变成了媒人介绍又变成了自由恋爱;把茅草房变成了砖瓦房又变成了楼房;把三大件唢呐、轿子、一把糖变成了自行车、手表和缝纫机,又变成了房子、车子和票子。共产党领导下的小康社会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滋润,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幸福!


作者简介

付桂泉,江苏省苏州市第六中学教师,文学硕士。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大赛奖项。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