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陈正雄‖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原动力

作者:陈正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6 17:50:49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

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原动力

陈正雄

19世纪中叶,清政府的黑暗腐朽和对人民的残酷剥削,使国内阶级矛盾日渐激化,满清王朝日趋衰落。此时,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却迅速发展壮大,并对东方的神秘国度虎视眈眈。1840年,资本主义英国的坚利炮舰,终于野蛮地轰开了闭锁千年的国门;从此,东方美丽的国度,进入了饱受蹂躏、丧权辱国、任人宰割的黑暗岁月。

19世纪40年代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出:“马克思主义以无产阶级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为己任,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美好目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①同时又指出:“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政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奋斗都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②。

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取得胜利的“十月革命”,使中国的仁人志士看到了救国救民的希望。1919年五四运动后,为进一步歌颂十月革命,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李大钊、毛泽东等纷纷建立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共产主义小组”, 批判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领导工人运动,开展多方面的革命活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创造了条件。1921年7月,毛泽东、董必武等13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在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从此,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至上”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③作为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原动力,作为党至高无上的政治信仰,在100年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从贫穷走向繁荣,从落后走向富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书写了辉煌壮丽的诗篇。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际,中国还处于亡国灭种的紧要关头,救国于丘墟、救民于水火成了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历史使命。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沉重的大山,始终坚持把谋求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作为奋斗的目标,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先后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向全世界发出最庄严的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当美帝国主义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时,面对帝国主义的飞机、坦克和大炮,一穷二白的中国人民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然而,为了捍卫新中国安全,保障新中国经济和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保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中国人民没有退缩,毅然决然地投入战斗,硬生生地用血肉之躯,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再次向全世界发出庄严宣告: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回顾这些峥嵘岁月,哪一个经历过家仇国恨的人不为之落泪?哪一个热爱和平的人不为之动容?哪一个有人性良知的人不为之震撼?而这让人落泪、动容和震撼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最本质的区别,就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的原动力,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中国逐渐走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然而,国内“左倾”错误特别是10年“文化大革命”给党和国家带来巨大灾难;国外,科技和经济的迅猛发展,进一步拉大与中国的差距,使中国面临沉重压力。在关系国家命运和前途的严峻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在1978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作出“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历史选择,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中国社会在此后的40多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举世瞩目的历史性巨变,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最有力的保障,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渐渐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改革开放的成绩是斐然的,取得成绩的过程却是艰难的,甚至是艰辛的。在这条艰辛的路上,广大共产党员牢记“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牢记面对鲜艳的党旗、高举拳头作出的铮铮誓言,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冲锋在前,忘我奉献,涌现出孔繁森、任长霞、杨善洲、黄大发等一批批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优秀代表,他们用至高无上的政治信仰,凝聚成中华民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

对“人民至上”的诠释,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其具体含义是不同的。如果说革命中创立的毛泽东思想将其诠释为“让中国人民站起来”,改革开放中创立的邓小平理论将其阐释为“让中国人民富起来”的话,那么,在进入21世纪的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是怎样继承“人民至上”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又赋予它怎样的深刻含义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人民性,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最集中的体现。这一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这一思想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依靠人民创造伟业。”④

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展望未来几年时深刻指出:“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2020年5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由此可以看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且还对“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赋予了更朴素、更广泛、更深刻的内涵,那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同时也为中国共产党注入更加无穷的奋斗力量。

在“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朴素理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牺牲自我,忠诚担当,义无反顾地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用青春、热血和生命,为祖国人民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城,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逆行战歌。

在“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朴素理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博大胸怀,坚定“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的理想信念,夜以继日地奔走在脱贫攻坚的崎岖路上,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用勤劳的双手,建设起美丽的家园,兑现了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朴素理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自律,公仆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国家和人民勤奋工作,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最普通而又最伟大的注解。

在“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朴素理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精神,毕其一生心血,只为党旗添彩。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探穹,北斗组网,航母试航……一件件国之重器,就是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珍贵的礼物。

新的历史时期,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给我们擘画了新的发展蓝图。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人民至上的原动力凝聚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滚滚洪流,向着“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去争取中华民族更伟大的胜利,去迎接中华民族更灿烂的明天。

(作者单位:乐山市沙湾区葫芦镇初级中学校)

注释:

①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编写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第3页。

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编写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第12页。

③ 1945年党的“七大”, 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总纲。

④陈理,《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品格》,《光明日报》,2019年7月11日,第6版。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