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王忠莲‖我的求学路

作者:王忠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22 11:38:57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我的求学路

王忠莲

在20世纪40年代,我的老家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偏僻小乡场,有钱人家的男孩子可以上学读书,女孩子一般都不上学。贫穷人家的男孩女孩都上不起学。看见与我同龄的小朋友背起书包上学,我好羡慕啊!心想我要是能同他们一起上学多好,可是,我是一个贫穷人家的女孩子,上学读书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我的父亲母亲从来就没有打算要我上学读书。

有一年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有乡公所的官员、保长与学校的老师一起,挨门挨户登记学龄儿童的名字。给大人怎么交待的,我不知道。登记以后,父亲对我说:“你的名字政府己经登记起去了,×月×日你去学校报名读书。”听说要上学读书,我高兴得蹦跳了起来,嘴里喊着我要上学读书了!我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逢人就说我要上学读书了!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分享我的喜悦。

我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习成绩良好,从来没有遭到老师打手掌心。读了两年初小,好景不长,不知吹的什么风,学校要求学生一律要穿童子军服上学。童子军服油绿色上装,深蓝色的裤、裙,穿了童子军服的学生按时放学回家,没有穿的学生留在学校,由童子军教官训话,然后用大约两尺多长的楠竹片子打手掌心。我是第一次遭老师打手掌心,一双小手打得红肿,火辣辣的疼痛,我哭着回家,向父母诉说自己的委屈,并索要童子军服。

我父亲下苦力挣钱供家养口,家乡贫穷的人太多,下苦力的人多,供大于求,不是每天都有生意,我家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那有钱买童子军服呢?第二天上学照样挨打,无可奈何,被迫辍学在家,跟着妈妈学纺棉花。邻居罗太婆带着我上佛来山找柴,用小木桶从水井提水,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父母负担。

好不容易盼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我老家国民党残余势力组织土匪与解放军对抗,直到1950年解放军把土匪消灭了,贫苦人民才得到真正的彻底解放,翻身作主,安居乐业。

与我同龄的小朋友们都重新开始上学了,我也于1950年9月重新上学,因为年龄大了,跳班读初四年级。读了一年,顺利升高一年级。当时读书的人太少,高年级两个班只有八个学生,学校就把高年级两个班的八名学生放在一个教室上课。上高一的课时,高二的学生能听到,上高二的课时,高一的学生也能听到。

一年后,高二的学生毕业了。与我同一个教室上课的两个高二女生何淑君与魏成云,邀约我与她们一起报考初中,我作好能考上读初中、不能考上读高二的两手淮备,壮着胆子报考了初中。

有一个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分来的年轻老师叫王伟昌,他既不是我们的班主任,也不是任课老师,但他非常热心,主动认真帮助我们复习功课,应付升学考试。考试时间没有统一规定,由各个县自行决定,我们先参加邻县江安县考试,没有把握能考上,后又参加本县长宁县考试,两边都不放弃。

考试成绩不是发通知书通知,而是发榜通知。我的智商不高,基础差,小学没有毕业,但由于王老师辅导得好,我临场发挥较好,江安县一中和长宁县中的榜上都有我的名字。江安县一中离我家四十五华里,长宁县中学离我家二十华里,就近入学,我选择了长宁县中学就读。

初中三年生话非常贫困,助学金的金额有限,我们班家里贫穷的学生又多,为让更多的学生都能享受助学金,班主任李建勋老师把助学金评为最低的戊等,每人每月叁元贰角钱,只有米钱,没有菜钱。星期天回家,母亲给我准备一小瓶胡豆瓣或红豆腐之类的盐腌制品吃一周,半饥半饱,但比解放前饥寒交迫好多了,学习上也比较顺利。

1952年初中毕业,本来可以升普高学习,但普高要缴学费、生活费、书籍费等,由于我家经济条件限制,我报考了宜宾卫生学校,升学顺利。学校免费包吃包住,家庭有困难的学生还可以申请补助,购买学习生活用品。三年学习顺利,生活很好,1958年中专毕业,当时国家建设需要人,我们的同学全部分在成都、重庆、宜宾的大医院工作。县一级的医院需要人,都满足不了,供不应求。我被分在宜宾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工作,我很热爱我的专业,工作顺利,一切称心如意。

我曾做过很多梦,但从来没有做过上大学的梦。1960年医院要从中专毕业的工作人员中,选派一人到高等医药院校深造学习,条件要求是工作好,年轻未婚,我有幸被选中,真是喜从天䧏,不亦乐乎。

当我兴高采烈准备上学时,宜宾地区卫生局人事科的干部找我谈话,他对我说:“你的工龄只有两年,按照有关规定,工龄3年以上才能享受调干助学金,如果你要上学,就要停发工资,我们考虑你有困难,征求你的意见,愿不愿意上学?”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有天大的困难,我都能克服,我可以勤工俭学,保证完成五年学习任务!”

1960年9月,我跨进了四川医学院(后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2000年9月与四川大学合并)大门,顺利办好一切入学手续。入学后的实际情况比我想象的好得多,不能享受调干助学金,家里有困难的学生,可以享受一般助学金,可以解决吃饭问题,每月还有两元零花钱,周末看露天电影只要5分钱,一月看4次露天电影花掉两角钱,还有壹元捌角钱买学习生活用品。粮食定量由每月17斤提高至30斤。这对我一个过惯贫穷日子的人来说,真是人间天堂了。

生活上完全没有困难。学习上,第一学年学习数理化稍感困难,因为中专生没有普高生学的数理化多,学校组织有关老师,利用晚自习时间,专门给调干学生补课,帮助我们顺利度过难关。五年学习任务顺利完成,1965年大学毕业,返回宜宾工作。

我要真心诚意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把我从水深火热中解放出来,给我读书机会,用人民的血汗钱培养我,教给我为人民服务的技能,使我在维护人民身体健康的平凡工作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作者:王忠莲(现年85岁,退休医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