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刘丹‖入党,赋予我精神生命

作者: 刘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2 09:36:25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入党,赋予我精神生命

刘 丹

我出生在和平年代,没有经历过血雨腥风,没有承受过苦难艰辛。小时候,我对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个概念也是懵懵懂懂,对党的认识大多来自外公。外公是老革命,1952年参军入伍,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荣获三等功。他有个小木匣,里面整齐地摆放着毛主席语录、中国共产党党员手册、军功章、党费证等老物件。我经常央着外公打开给我瞧瞧,于是他便会给我讲讲那些贫穷年代的英雄热血过往。鸡毛信、小英雄雨来、董存瑞炸碉堡、飞夺泸定桥........一个个鲜活的革命人物,在经受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时,意志坚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这些光荣事迹让我慢慢了解到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峥嵘岁月。

都说红色是教育的底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上小学一年级的“六一”儿童节,我做了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我心潮澎湃,那是红旗的一角,是革命鲜血染红的,我第一次感到自己离党很近很近,对红领巾也充满崇高敬仰。初中时,同样身为党员的父亲告诉我,一个人的一生有3条政治红线: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共产党员,只有加入中国共青团,你才有资格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句话激励了我,于是我又积极加入中国共青团,并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中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初步阅读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书籍,置身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已经开始琢磨如何加强自身修养,迫不及待地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可惜升入高中后,由于学业繁重,我将大量精力用在试卷上,党员梦也成了心底深藏的烙印。

直到2011年,我进入地矿系统工作,通过多次党课学习,我认识到,组织上入党,是一个阶段的事情;思想上入党,却是一辈子的事情。这又一次唤醒我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梦想,于是我慎重地写下入党申请书,并在思想与行动各方面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党组织考察期间,我参与跟拍采写了近年来单位的发展变化、党建工作创新成果、精准扶贫等工作,在媒体上有力地宣传地矿单位取得的业绩,也真正感受到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地矿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力量。在地矿博物馆参观过程中,听着讲解员讲述地矿人开发白银铜矿、镜铁山铁矿、金昌镍矿艰苦卓绝的事迹,近距离仰读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手迹题词,以及实物、文字、图片、视频。最让我感动的,是在参观会宁红军会师革命文物陈列馆过程中,在一张稚嫩的红军小战士画像前,解说员讲述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1936年10月的一次战斗中,会宁县城遭敌机轰炸,一颗炸弹落在两岁多的魏煜身边,正在刷标语的红军小战士用身体护住魏煜。魏煜得救了,年龄只有14岁的小战士却牺牲了。为报答恩情,魏煜的父亲将小红军安葬在自家的祖坟,并立下规矩:魏家人要像对待先祖一样祭奠小红军!魏煜成家立业后,给他的3个儿子分别取名继征、续征、长征,合起来叫“继续长征”,表达对红军救命之恩的一腔真情。听到这里,我的眼睛不由地潮湿了,一种敬意涌上心头。记得小学课本里“金色的鱼钩”,讲述了共产党员、红军老班长为救助战友牺牲自己的故事,如今亲眼看到红军当年的照片和遗物,那种震撼是难以表述的。

2014年,在临产假期间的我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了支部审批大会,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当时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我所在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在防疫一线,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投身到抗疫工作中。我也和大家一道,了解各单位疫情防控动态形势、措施方法、典型经验等,利用网上采访约稿、发布信息,并自愿捐款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援防疫工作……如今,站在党旗下的我,或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将不忘初心使命,锤炼忠诚之心,涵养干净之行,砥砺担当之为,坚定跟党走,同心庆百年!


作者简介

刘丹,女,1986年生,大学文化,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杂文协会会员,供职于甘肃省地矿局第二地质矿产勘查院。在《散文诗》《散文百家》《中国国土资源报》《兰州日报》《大地》等报刊发表作品300余篇。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