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李 蓬‖可爱老兵吴盛光

作者:李蓬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1 11:01:33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可爱老兵吴盛光

李 蓬

2021年4月27日,南充市嘉陵区政协组织采访抗美援朝老兵,这不由得让我想起魏巍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是的,魏巍笔下的士兵实在是可爱极了,我采访的老兵又将如何呢?在龙岭镇高坎村3组,我见到了采访对象吴盛光。

这天风和日丽,我的血脉里激荡着对抗美援朝老兵的无限崇敬,迫不急待地想要聆听老兵吴盛光的讲述。但91岁的吴盛光记忆衰退,我只能从比他小10岁的妻子口中获悉他参军的光辉历程。

抗美援朝战争是从1950年开始的朝鲜战争的一部分,既指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的阶段,又包括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群众性运动。1950年10月,中国应朝鲜政府请求,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决策。消息传到今天的南充市嘉陵区龙岭镇高坎村,年满20岁的吴盛光热血沸腾,想要参军入伍。但遗憾的是,由于青少年时代严重缺少营养,他的个子不高,没有选上。好在他没有气馁,依然持有一颗顽强奋斗的心。到了1952年12月,他再次报名,这次顺利入伍,经过体检和一番短暂训练,他们这批新兵开始取道遂宁、绵阳、剑阁等地,再北上宝鸡待命;最后从宝鸡出发,于1953年2月到达朝鲜战场。

那时抗美援朝战争已进入第二阶段,中国人民志愿军做好了反登陆作战准备,阻止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韩国国军在朝鲜东西海岸实施两栖登陆企图。此时的吴盛光也做好充分准备,期盼早日来到战场,早些把美国鬼子赶走。但他的个子阻止了他亲赴战场的美好愿望,他被编入步兵,负责后勤搬运工作。不过只要愿当有心人,在哪里都能发挥光和热。吴盛光没有气馁,他每次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最后调至总机指挥所,负责通讯工作,还当上了电话班班长。

对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负责电话通讯或许是一件极其简单的事情,但对当时的吴盛光来说,却是非常之不易。在参军之前,由于家里贫穷,他没读过书,是地地道道的文盲。就在参军前3个月,他才有机会学习,并转化为一个“知识分子”。在赴朝的路上,一有空隙,他就补习文化知识,接受政治教育。前后不到一年时间,他通过刻苦努力,最终成长为“一班之长”。

当然这只是他可爱的一个方面,他的更可爱则是表现在一些具体事例上。据吴盛光妻子介绍,那时当兵每月补贴只有6元钱,他坚持只用1元钱,剩下的5元钱都攒起来,凑成20元后再寄回家里。有天晚上,他刚凑够20元钱,盘算着怎样从朝鲜寄钱回家,这时他听到一阵细微的抽泣声。吴盛光一愣,心想我们的战士连死都不怕,怎么会哭呢?吴盛光循着声音走过去,最后在一棵大树下找到了那人。他更加愣住了,这是一位安徽籍战士,这位战士的年龄虽比吴盛光小,但个子要魁梧得多,同样也在电话班里。吴盛光便问他原因。那位战士有些不好意思,不愿向吴盛光说。

吴盛光急了:“我是班长,你有什么不能说的!”

经再三询问,那人才道出原委。原来这位战士的母亲病了,需要花钱治病,可他平时将当兵的补贴都用完了,再也拿不出钱来。吴盛光便教育他,说咱们祖国才成立几年时间,又要支援朝鲜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作斗争,祖国人民在国内都是咬紧牙关过日子,咱们当兵的也应该节约,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提出“两个务必”,就是号召大家要厉行节约。那位战士听得直点头。可是解决战士的燃眉之急才是最根本的呀!吴盛光见战士意识到自己错了,便掏出20元钱让他寄回家去。那位战士顿时愣住了,因为他知道吴盛光的老家比他们安徽老家还要穷。

吴盛光见战士发愣,便将钱硬行塞入到战士的手中。那位战士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为此我问过吴盛光:“你为什么要这样帮助人家?”

吴盛光想了许久,才慢腾腾地说:“志愿军去朝鲜,是为帮助朝鲜人民。我和安徽战友都是中国人,若是连本国人都不肯帮助,又怎能真心实意帮助朝鲜人民呢?”

多么可爱的抗美援朝老兵!他如今已年逾90,因疾病折磨,身体并不利索,但他的话依然保持着质朴、充满着朝气!也难怪他年轻时代有着慷慨激昂的斗志,他虽然未曾参加过哪怕一次战斗,但他的事迹与战斗英雄一样精彩!

还是在朝鲜的时候,有次他见到金日成的母亲,当时有十几个战士围着她。这位朝鲜最高领导人的母亲尽管双目失明,但她还是能感受到每位战士对朝鲜人民的情谊,于是将衣服上的扣子取下来,赠送给每一位战士。吴盛光也得到一枚扣子,但遗憾的是在后来的岁月里,这枚扣子给弄丢了,不过赠送扣子的情形则永远镌刻在他的记忆之中。

朝鲜战争结束后,吴盛光并没有立即回国,他先是帮着打扫战场、掩埋尸体,后又帮助朝鲜恢复重建。到1954年,吴盛光将要归国,一件小事再次显示了他的可爱。在朝鲜,他与其他志愿军一样严守军纪,不与地方老百姓接触。但在回国前夕,老百姓流露出真情,不想让他们那一批志愿军归国,说是担心美帝国仍会回来找他们算账。吴盛光便耐心开导他们:“只要帝国主义敢来,我们就会再次跨过鸭绿江,帮助你们赶跑他们。”有了吴盛光的保证,朝鲜老百姓才半喜半惧地放下心来。

归国后的吴盛光没有立即退伍,而是继续留在部队,在辽宁参加新中国建设,直到1958年2月转业。转业后,他同样没有闲着,先后修过公路、清理过船行河道。由于他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地方上准备让他当老师,但另有一人也想谋求这份工作,于是他主动让出这个机会,说:“我当过兵,也能胜任其他工作,教师这份工作就由他做吧。”

这就是他的高风亮节、可爱之处!

在放弃教师工作之后,吴盛光去了石棉县修公路,负责材料保管。他同样兢兢业业,敢于与歪风邪气作斗争。过了几年,遇到“文化大革命”,他的可爱之处则成为问题的“罪状”。好在他表现良好,没人抓住把柄,也就没有作为被批斗对象,但他回到了老家农村,当起了农民。

吴盛光的事迹或许并不波澜壮阔,但他的灵魂又是如此的宽广和美丽,他代表着中国人民的主体,是值得我们骄傲的祖国之花。今天,嘉陵政协组织大家书写抗美援朝老兵的故事,我再次领略到一流战士的风采,我将以我们国家拥有这样的平凡英雄而自豪!

76ddef4647c3485ba2cbccfe8a01a78d.png

本文作者李蓬与吴盛光(右一)合影


作者简介

李蓬,男,1973年生,小说故事作家、编剧,四川省作协会员,南充市作协全委会委员、多家影视公司签约编剧,四川省群众文化人才库影视创作人才。供职于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税务局。

先后在省级以上60多家期刊发表作品100余万字,每年均有作品入选各类年选,其中3篇文章列入培训类教材,1篇文章在海外转载。经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武侠故事集《温柔陷阱》被评为“中国好故事”,经新星出版社出版有魔幻小说《熊猫蜀安》;创作的支教题材小说《岸风晓月》、动物小说《金丝猴峒果》已签约进入出版程序。

创作剧本多部,其中院线电影《县长当村官》已在农村院线公映。短片《奔跑的花蕾》《丝绸女神》《医道》均已上线。其中,《奔跑的花蕾》获香港青年国际电影节优秀编剧奖;《医道》先后获攀枝花市委宣传部、攀枝花市文广局优秀短片奖,绵阳市委宣传部等单位颁发的最佳微视奖、十佳编剧。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