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庆祝建党百年】云开雾散终有时 桑梓定见碧云天‖刘凤铃

作者:刘凤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9 18:56:38 浏览次数: 【字体:

云开雾散终有时

桑梓定见碧云天

刘凤铃

老兵啊你可以笑傲雪地冰天

却不忍俯视她的泪眼

书记啊你向往天涯珍惜眼前

却卸甲归田湿透衣衫

老兵啊你可以跨越万重关山

却走不出故乡的炊烟

书记啊山村公路上的灯有多耀眼

你心间就有多黯淡

初识苍溪县,是从陈镰文作词、波拉作曲的歌曲《天上人间》知道,层层叠嶂的大巴山里,原来有个如此美丽的世外桃源,桃花翩翩枇杷轻酣红果映山……

当最近知道苍溪县高坡镇云桑村的乡村公路在村书记陈镰文不休的奔波与协调下,今年已安装上170盏太阳能节能路灯的时候,我一下震撼了。原本夜里黑黢黢的山路亮堂了,他打开了一条照亮老百姓通往幸福的道路,繁星点点,清风徐送,一条金色长龙在山间盘旋,那样的夜晚该有多迷人啊。

陈镰文,曾是位军人,热爱文学,写过不少文章,对书法也有一定造诣。他热情大方、性情豪爽,他喜欢唱自己作词的歌,《天上人间》《不休》,是他最喜欢唱的歌曲。他也偶尔会提及他的文学作品《诗韵中国》《办公室的故事》等,可他却说现在事务繁多,对文学很多时候有心无力了。曾经我在想,他是个被生活耽误了的词人、作家。可当我陆陆续续了解到他为家乡人民做的事情,我终于理解,作为一位老兵、一个党员,被乡亲需要,为人民服务,在大巴山深处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铸就辉煌,这才是他最有价值的生活。

他是个退役老兵,曾半生戎马倥偬半生大地芬芳,他曾保家卫国如今仍卫国保家。退役后,他以军人坚毅的目光和实际的行动,架起乡亲信服的彩虹。他发挥自己能文能武的特长,把家乡写入歌词写进文学,把电视台的广角请进苍溪大山深处,陆续制作了视频《天上人间》《醉美苍溪》《苍溪县高坡村云桑村》等,让青山绿水走向四面八方,让巴山蜀水同他一起发亮发光。他借网络给家乡的游子们写“问候信”,用发自肺腑的声音呼唤远方的游子,每一个旅居在外的云桑人,无不为之动容。他们会自豪地唱《天上人间》《醉美苍溪》,并纷纷转发陈书记制作的家乡视频,把家乡宣传出去,一传十十传百,让大家都来关注云桑村关注大巴山,配合陈书记把家乡逐渐过渡成一个旅游村。

云桑村原本是穷乡僻壤,是标准的山区自然村,离苍溪县城100公里,离广元市108公里,云遮雾绕,桑梓弥天。陈镰文于2017年当选该村临时党支部书记以来,躬身云桑不计名利,发动全村党员为民造福做实事,把重点放在农村发展、农民创收上。云桑村存在许多泥路烂路无头路。要得富,先修路,他首先在村里修了“三横五纵”的乡村水泥公路,联通了全村9个组,将梦想伸向远方。陈书记多方协调奔波,最终为村里争取到600盏太阳能路灯,村民自发挖坑,第一批170盏于2021年3月不到半个月就安装就绪,特别是村里的老人,他们有的一辈子没走出村,第一次看到这样美的路灯,心中乐开了花。

作为自然村,云桑村常年经济作物是水稻玉米红苕小麦,要创收还得别辟道路。陈书记带领村民种植野生食用菌,带领村民开垦出300亩荒地,种植猕猴桃、柑橘。他不断总结种植技术,努力将产品推出乡村,走向城市。他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养鱼养猪,大量发展农副产品。他清瘦的身影总是在山坡上,在田埂边,在果林里。每当迈出家门,阵阵果香,村村通畅,塘阔任鱼跃,山高任禽飞,幢幢洋房,张张笑脸,心情就无比舒畅。

苍溪绿水映青山,一片丹心思民远。陈书记具有军人的侠骨柔情,他深深地爱着自己的村民。妻子孩子在外地,他只能偶尔抽空去看看,因为他舍不得这片土地。去年有一天晚上半夜惊魂,有家村民家里失火,已燃烧了半间屋,陈书记得知连忙赶到现场,叫消防车已来不及,他拎着水桶飞奔,好几次差点滑倒。火熄了,他却精疲力竭瘫坐在火烬旁,喉咙也嘶哑了。紧接着,陈书记制作森林防火宣传视频,在村民中广泛宣传,防患于未然。疫情期间他严防死守,号召村民不打堆不乱跑,有情况早汇报,消毒口罩喇叭叫,村民平安渡过疫情难关,废寝忘食的他自己却瘦得像秋天的风一样。

2021年1月村委会换届选举,云桑村临时党支部书记陈镰文当选云桑村村书记。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只有全心全意守村爱村护村发展村,才对得住村民的信任。虽然村里大部分只剩下老人与孩子,但陈书记不仅带领大家致富,还引领村民过上富足的精神生活。大妈大爷们广场舞跳了起来,山歌飘了起来,但他觉得村民不仅要能歌善舞,还得能写会画,书法绘画也不能落下。他计划慢慢地寻找带头人,在村里办起文艺班,让村民的生活丰富多彩、日子富丽亮堂。

云开雾散终有时,桑梓定见碧云天。让自然村成为旅游村文化村,这是陈书记的梦想。云桑村的乡村振兴虽取得一定成就,村里的饮水工程还得完善,村民的医疗和教育还没完全跟上新时代,该村还有个别农户还是土坯房,个别偏远的小组还是土坯公路,全村人民还得坚持不懈奋斗,才能达到共同致富的目标。陈书记说,云桑村还要借鉴其他村的成功经验,村里最好还要有工厂,要培养工匠,还要有最美的乡村学校、最好的乡村医疗,还要引进更多的大学生;要留住年轻人,发展党员,爱国主义要从小抓起,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建设康庄大道。

这就是我们新时代的老兵书记!全面建设现代化四川的新征程已开启,乡村振兴还需要不断创新,明天的云桑村一定会像天上的星星一样闪亮。我们的老兵村书记啊,前方任重道远,也许有时你会在偏远宁静的夜晚想念外界的繁华,也许会感到孤单彷徨,但相信你一定会坚持自己选择的道路,会为家乡做更多的实事,你无愧为共产党的基层力量,期待你为家乡写出更多的歌词拍出更棒的视频,让云桑村美丽的故事流传四方。

作者简介

刘凤铃,笔名六音雪,四川省诗歌学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当代四川散文大观”微信公众号编审,四川文化网特邀编辑。擅长写散文、新诗、古体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凤铃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