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庆祝建党百年】坚定信念跟党走‖邓震

作者:邓 震(成都中医药大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8 18:36:22 浏览次数: 【字体:

坚定信念跟党走

邓 震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走过100年的风雨。如果说党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我们就是黑夜里的路人;如果说党是沙漠中的一股清泉,我们就是饥渴的旅行者;如果说党是缠绵的春雨,我们就是待哺的禾苗;如果说党是温暖的阳光,我们就是沐浴着阳光的花朵。

曾看到有人写过这样的诗句:“当风雪阻断归路,我们彼此取暖;当主权面对挑战,我们亮出利剑;当圣火遭遇屈辱,我们义无反顾;当病毒吞噬生命,我们用爱弥补;当列车冲出轨道,我们竭诚互助;当震撼撕裂大地,我们开山辟路;勇敢面对磨难,挺起中国的脊梁!”诗句朴实简练,却抒发了中华儿女对党和祖国母亲的心声,唱出了儿女们为有一个坚强不屈的祖国母亲而发出的自豪的赞歌。

走过99个春秋,追忆烽火岁月。党有过苦难,经历过磨砺,有过苦涩的追求,党都挺过了,都走过了,祖国的脊梁坚强了;党有过梦想,有过豪情壮志,也有过快乐和喜悦,党都拥有过,都经历了。我们为有这样一个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中国共产党而自豪,我们为祖国有一个坚强的脊梁而骄傲。

1921年7月,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革命从此焕然一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战,打倒了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中国人民不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下受压迫的人民,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是震惊世界的一件大事,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她带给了我们这一切,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恩我们的党。

中国共产党,经历了100年的风雨征程,变得坚强了,从襁褓中的婴儿变为如今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它是引吭高歌的雄鸡,唤醒曾经迷茫的中华儿女;它是冲天腾飞的巨龙,叱咤时代的风云;它是威风凛凛的雄狮,舞动神州的雄风。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智慧的起源,点燃进步的火种。10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或许微不足道,但在中国共产党成长历程中却足以刻骨铭心。

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我哽咽了,但我又不得不说,一次次战争在我们向往和平的中华土地上留下了深深的伤痕,一段段近代史让我的大脑充满黑暗,鸦片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是永远也抹不去的伤疤,抗日战争更是让中国人民饱受摧残,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华儿女的团结与坚韧。在列强的重重压迫下,中华民族最终还是站起来了!

梦回今日,2020年春节期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疫情。中国共产党调动全国各方力量,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党的领导力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充分证明和极大锻炼。中国共产党举旗定向,统筹安排。“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切断疫情扩散的途径,党中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民动员。为帮助湖北渡过难关,在党中央组织下,全国的医疗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源源不断地涌向抗疫一线。全国同心抗击疫情,中国人民一次次用“中国速度”重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中国集中人力物力,用10天时间建成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用15天时间建成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有效遏制了疫情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回顾我与党的缘分,我是一名普通的当代大学生,在此之前并没有与党有过太多的交集,我所接触的信息都是父辈或周围人口口相传,他们说:党是好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因此我从小就对党埋下了一颗崇拜的种子。上大学以来,我开始去申请成为一个党员,上党课,开始了解党的出生、成长和曲折,开始了解一个真正的党员与其他人的区别,开始了解原来党员还有权利和义务。我从最初的盲目崇拜,逐渐变为对中国共产党的佩服、赞叹。是共产党,带领人民成立新中国;是共产党,于水深火热之中拯救了中国人民;也是共产党,让中华民族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长如此强大,带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的舞台。

如今的中国共产党率领着亿万中国人民,演奏着40多年改革开放的交响曲。从东海到西藏,从南沙到北疆,给神州大地带来了勃勃生机,给亿万人民带来了小康。繁荣的经济特区,繁忙的黄金海岸就在地球的东方,续写了华夏文明的新篇章,令世人惊叹,令世人瞩目。

暮然回首,感慨万千,100年的烽火历程,100年的风风雨雨,100年的辉煌业绩,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指引下,我们正唱着春天的故事传说,昂首跨越新的世纪。

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它是不容易的,历程更是艰辛万苦的。它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和历史的考验,其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不管是千疮百孔,还是国家昌盛,指引中国前进的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艰难考验,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指引着我们党创造了更加辉煌的成就。这些充分证明我们的党与时俱进。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和谐发展的中国;面对滚滚前行的历史车轮,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未来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的中国和中华民族。尊重历史、立足眼前、放眼未来,只有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定信念,跟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参考文献

[1]谭书琼.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有感[J].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0(2):60-61.

[2]包文发.庆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J].老年世界,2019,0(11):18-18.

[3]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J].共产党员(河北),2017,0(21):4-6.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邓 震(成都中医药大学)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