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论苑】勿忘昨天 不负明天‖张光勇

作者:张光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8 12:20:17 浏览次数: 【字体:
勿忘昨天 不负明天
张光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太平天国运动,在石达开“五岳抱住擎天柱,喝尽黄河水倒流”的悲壮中落下帷幕;洋务运动,在李鸿章“海外尘氛犹未息,诸君莫作等闲看”的绝笔中灰飞烟灭;戊戌变法,在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痛苦中魂飞魄散;辛亥革命,在孙中山“鞠躬尽瘁兴华夏,天下为公励后人”的无奈中半路夭折。

中国人民一直在黑暗中苦苦挣扎,寻求救国救民道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陈独秀振臂高呼:“苛捐榨尽民间血,百业凋残袖手看”,李大钊慷慨激昂:“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大革命时期血雨腥风。陈然《我的自白书》:“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的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陈乔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新民主主义革命悲壮惨烈。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八七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二万五千里长征,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屈与顽强;抗日战争,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解放战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政府,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

 有那么一首歌,在华夏大地上传播,在蔚蓝天空中奏响,在国人血管里流淌,在我们脑海里铭刻,那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实现了祖国统一;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两弹一星”等国防尖端技术不断取得进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做出中国永远不称霸的庄严承诺,赢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尊重和赞誉。

 这个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包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尊重价值规律,在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等。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寒江雪柳日新晴,玉树琼花满目春。”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

 一缕清风掠过长江黄河翻涌的波涛,激荡在长城内外;一抹笑意舒卷五岳的崔嵬和天山的雪莲,濡染于大江南北;一曲欢歌穿越千年的尘封和岁月的沧桑,书写着历史的沉重。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来自“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神圣而光荣的历史使命。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来自习近平总书记“视民之不安,如疾痛在乃身”的温暖。这种温暖,饱含对祖国、对人民深深的爱。悠悠百姓事,枝叶总关情。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调研,“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总书记心里分量最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反复强调,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贯穿如一,发出了不负人民的宣言书。脱贫攻坚战,消除了千年贫困,“举国上下尽开颜”;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支援武汉,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救万民于水火;狠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推动基层减负,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定。这种坚定,饱含对党的忠诚,对人民幸福、对民族前途命运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瞻仰革命纪念地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讲述革命先辈先烈忘我追寻崇高理想、舍身守护信仰火种的故事饱含深情,对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发挥了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严厉。这种严厉,饱含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人民无限深厚的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窑洞对”: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确保党始终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必须旗帜鲜明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既是重大政治成果、历史结论,更是重大政治责任、历史实践。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将落实“两个确立”作为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信念、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必须矢志不渝践行“两个维护”。践行“两个维护”,不能空喊口号,必须落实在工作上,体现到行动中,时时处处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宣传干部,要把意识形态摆在首位,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谋划工作、筹办活动、落实措施、起草文稿、报送材料等工作中,都要坚决对标“两个维护”,符合的就做,不符合的坚决不做。

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必须终身践行“十个坚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概括出“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最重要的结论。这十条历史经验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宝贵历史经验,我们必须旗帜鲜明拥护,矢志不渝践行。

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提到赵括“纸上谈兵”和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故事,警示领导干部加强实践,真刀真枪打拼。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做什么工作,我们都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坚持一个“干”字,秉承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就一定能解决好一切问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发出新的号召,我们必须摒弃惰性思维,亲力亲为,集中精力抓落实、扑下身子抓落实,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积极投身于“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中,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光勇(重庆市长寿区委宣传部)

配图:方志四川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