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庆祝建党百年】千吨级桥机女操作手李俊的“彪悍”人生‖李晓艳

作者:李晓艳(长江三峡设备物资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6 21:40:02 浏览次数: 【字体:

千吨级桥机女操作手李俊

的“彪悍”人生

李晓艳

2020年2月12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生产型央企复工率超80%》为题,报道了疫情期间乌东德电站工程建设情况。

仿佛是为了应景,13日上午10点15分,左岸地下电站,经过1小时10分的紧张工作,5号机组转子吊装就位,乌东德电站首批机组发电施工节点再下一城。厂房稀稀拉拉的人群已不复第一批转子吊装时的盛况,在15米高的桥机操作室内,临危受命的女操作手李俊并不在意。

下午14:00,5个小时的连续操作,直到转子完成脱钩,李俊从驾驶位上直起身,擎着手机,拍下这一刻;作为这次的主操作手,起吊2067吨的“巨无霸”,是李俊吊装生涯的第一次。

乌东德水电站左岸首台转子吊装(赵健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黄色漆面的转子吊具被两台1300T桥机主钩稳稳吊着,蓝色工作服穿梭其间,同事冲李俊挥手致意。她并不知道,就在此时,设备物资公司姐妹群已经炸开了锅。

“李俊,好样的!”

“李俊,巾帼不让须眉!”

“俊姐,厉害!”

……

不断滚动的微信消息,点赞、加油、鼓劲,李俊无暇顾及,两天后的右岸地下厂房,2062吨的8号机组转子还在等着她。

30个小时车轮战:我的任务才完成了一半

13日晚20:00,QQ对话框弹出消息,刚补觉睡醒的李俊拒接了次日的电话采访,“明后天右岸地下厂房转子还得吊装,这几天车轮战,现在我的任务才完成了一半。”李俊无不抱歉地解释到。头天的转子试调忙至凌晨,灯火通明的地下厂房使李俊有片刻恍惚,她甚至不太清楚当时是凌晨几点,乌东德桥机分部主任刘勇拒绝了她留守通宵的请求,将她押上回宿舍的班。“刘勇说,再晚都得睡。”那夜,李俊睡了不到4个小时。

平衡梁挂接、转子试吊、安全技术交底会,30个小时连轴转,李俊坦言,右岸的吊装压力更大。

16日清晨,从营地到右岸地厂,30分钟的车程,油库、磅房、机电仓库、搅拌站,沿途的工程设施一一闪过,李俊稍微松了一口气。整整两天的监测、调试、配合,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剩下的只要做好我自己就可以了。”李俊笑得爽朗而笃定,颇有些轻装上阵的洒脱。

16日上午9点32分,右岸8号机组转子吊装就位,李俊和她所在的桥机分部顺利完成乌东德电站第4台转子吊装,距7月首台机组发电又近了一步。李俊如释重负,她多年积累的扎实功底终于可以睡个踏踏实实的囫囵觉。

10个460吨座环吊装:这么小的个儿能行?

“这么小的个儿能行?”第一次吊装460吨的机组埋件座环,李俊被兄弟单位同事质疑,她却并不在意,她用自己的专业水平给出了最响亮的回复:她不仅“能行”,而且这一吊还是10个。“12个机组座环,恰恰第一个和最后一个,这两个意义最重大的座环不是我吊的。”说起这事儿,李俊难掩遗憾。

李俊吊起的又岂止这10个座环。2019年,设备物资公司乌东德项目部运行管理的地下厂房6台桥机,吊装设备48854次,吊装总重达129473吨,作为分部主要的两名桥机操作手之一,李俊的工作量可见一斑。但她却并不想就此事多谈,“我们从不计算个人的工作数据,这是整个团队的成绩,离了谁都不行”。

成绩记载了辉煌,也承载了奋斗的艰辛。地厂的桥机运行管理难不难?难!入厕难,清洁难,休息更难!

在移动厕所尚未入驻前,偌大的地下厂房,转几个圈儿也找不到上厕所的地方。李俊急得不行,只能减少水分摄入,后来向领导反映,问题解决了,可是上上下下15米高的操作室,虽然厕所就在眼前,跑一趟也并不轻松。

更令人意外的是,相对于桥机操作,桥机清洁成了李俊的老大难,桥机上没有水,为严格落实6S管理制度,保障设备运行安全,她常常把操作间打扫得干干净净,擦了一遍又一遍,而她自己被折腾得蓬头垢面。“自从进了桥机操作间就没穿过一身干净衣裳”,自嘲里是李俊心里的小小委屈。因此,下班后她总与同事保持距离,“怕身上的灰沾到他们衣服上”。

重大件吊装睡不踏实,三班倒的工作安排睡觉又不规律,休息难成为李俊的常态,“逮着工作空档可以灵活地补补觉”。为保证充足的休息,应对高强度工作,李俊也试着琢磨出一些小诀窍。

37年人生历程:乌东德是我生命的全部

乌东德对李俊意味着什么?被问及此,李俊的神情有片刻怔愣,这个问题对她而言太过宏大,“我想,乌东德应该就是我的生活”。

从小在这里长大,电站营地距家不过10分钟车程。作为土生土长的乌东德人,这里的山川、峡谷、急流、险滩,都是李俊的亲人,是她的梦与归宿。

2012年,乌东德电站正式开工建设,家里的土地被征用为移民安置点,父亲成为乌东德电站的一名保安,31岁的李俊从家庭主妇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乌东德加油站的一名加油员。可她不满足现状,学起了桥机操作,学理论、练技术、取证,乌东德电站的入驻俨然成为李俊新的人生起点。

这个坐落在乌东德峡谷、世界在建第二大水电站,联动起的蝴蝶效应,不仅仅是源源不断送往东部地区的清洁能源,它也悄然搭建起一座桥梁,让这个川云边界的小镇,与更大的世界相连,让更多的人有更广阔的施展舞台。

20年前的李俊曾有个“彪悍”的梦想,她想成为一名杀猪匠,这份胆量与魄力在20年后,将李俊送上了千吨级的桥机操作室,而这份能量还能焕发出何种光芒,我们不得而知。但37岁的女工李俊知道,她的路绝不仅限于此。

乌东德水电站大坝上游面施工全景(许健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晓艳(长江三峡设备物资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