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庆祝建党百年】解读“共产主义在中国胜利的必然性” ‖ 许琳

作者:许 琳(乐山市市中区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9 18:49:28 浏览次数: 【字体:

解读“共产主义在

中国胜利的必然性”

许 琳

一、科学理论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从分析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来看,共产主义在中国的必然胜利,乃至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必然胜利其实是一个相对真理命题。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指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如下五个阶段——原始氏族社会、古代奴隶制社会、中世纪农奴制社会、近代雇佣劳动制(资本主义)社会、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但全球历史的发展证明,这五种社会形态并不是以单线形式序列发展开来的。有时候一个国家或地区由于各种内外因素,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来看,这符合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性。就当前人类认识的深度和广度而言,共产主义确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级阶段,它是历史的、具体的、合乎发展性和规律性的设想,是实实在在可以为之奋斗的目标。

(一)资本主义之弊端

回看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内在矛盾的分析,我们发现马克思主义从理论高度抽丝剥茧,分析并还原了资本主义危机产生发展的来龙去脉,揭示了资本主义灭亡的必然性。

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①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基础上。资本主义所有制是指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用雇佣劳动的方式剥削无产者,生产的目的是攫取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资本主义私人所有制造成资本主义社会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不统一。资本家资本积累的速度越来越快、数量越来越多,这必然导致社会中两极分化严重,也即是资本家越来越富有,而无产阶级劳动者越来越贫困,购买力下降,对商品的需求不断减少。与此同时,资本家将富余的货币储存起来,不进行购买行为,商品却大量地被生产出来。市场上供需矛盾激化,经济危机必然爆发。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表现形式就是“生产过剩”。简而言之,这一切都是由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引起的,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就是生产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基于资本主义私有制的本质属性,是不可调和的矛盾,除非资本主义经济解体,生产资料公有,以适配生产的社会化。

由此可见,生产资料公有的社会形态的出现是社会经济和历史发展的必然。

(二)共产主义之萌新

对于公有制或者说社会主义的想象产生于16世纪,最早见于16世纪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一书,现在一般认为莫尔为空想社会主义第一奠基人。不过在莫尔的时代并无“社会主义”这个词。“社会主义”一词是19世纪初圣西门创造的,空想社会主义著名代表人物出现于19世纪早期。他们是法国的圣西门(空想社会主义的创始人)、傅立叶(空想社会主义的领导者)和英国的欧文。空想社会主义的发展共经历了300多年,他们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罪恶,对未来的理想社会提出许多美妙的天才设想。他们企图建立“人人平等,个个幸福”的新社会。但空想社会主义只是一种不成熟的理论,反映了正在成长中的无产阶级最初的、还不明确的愿望。他们不能揭示资本主义的根本矛盾和发展规律,不懂得阶级斗争,不认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所以他们的社会主义只能是一种无法实现的空想。空想社会主义的失败给人启示是,资产阶级不会自动退出历史的舞台,不从根本上改变社会的制度,无产阶级就不可能获得解放,社会主义就不可能获得实现。

(三)资本主义之消亡

资本主义的消亡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马克思认为,只有“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才能消灭资本主义,然后人类逐渐进入“共产主义社会”。进入到“共产主义社会”之前,必然有一个过渡时期,这个过渡时期可称为“后全球化的世界体系”。此外,世界各地不可能“同时”进入“后全球化世界体系”,肯定有先后之分。苏联、中国等,试图超越“卡夫丁峡谷”,通过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与“计划经济”方式,进行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历史尝试,但遭到重大的历史挫折,苏联与东欧解体,通过“休克疗法”与“颜色革命”重新回到资本主义的体系,中国则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试验,并取得相当的历史成就。可见,资本主义仍然在“全球化”的框架内发展,因此,谈资本主义“消亡”,似乎为时仍然尚早。

二、思想灯塔引领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航向

《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指出:“《共产党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

《共产党宣言》,博古校译,陕甘宁边区新华书店翻印(四川省图书馆藏,蓬州闲士 供图)

1920年8月,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1920年9月起,《新青年》成为上海共产党组织的机关刊物,公开宣传马克思主义。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开幕,国内各地的党组织和旅日的党组织共派出13名代表出席大会,他们代表着全国的50多名党员。最后一天的会议改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②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印刷版)(图片来源:大武汉客户端)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29年里,我们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并取得历史性巨大进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奋发努力,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成功爆炸了原子弹、氢弹,发射了中远程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建成第一艘核潜艇,培育成功强优势籼型杂交水稻,研制成功第三代电子计算机,在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等。当时所取得的50多项科技成果达到和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这29年的建设,为后来40年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历史性决策,实行改革开放。从1978年至2012年,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都大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成为世界工厂并跨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中国人民富起来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载入宪法,中华民族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人民强起来了。

三、牢记初心使命,艰苦奋斗再出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确立的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离开或淡漠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党在思想上的先进性就会逐渐丧失。

中国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马克思认为,在共产主义高级阶段,道德应当达到“劳动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的时候”。看起来我们似乎离共产主义还太遥远。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并且承认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长期性。

首先,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崭新的事业,无产阶级在争取解放、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的过程中,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不可能有事先设计好的完美蓝图,必须在实践中去探索和创新。其次,社会主义的充分发展和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长期性,决定了向共产主义过渡必然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必须经过发达社会主义的长期发展,逐步创造向共产主义过渡的主客观条件,在具备了这些条件的时候,才能逐步实现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社会主义国家要经过更长的社会主义发展阶段,才能在将来实现共产主义。最后,共产主义事业本质上是国际性的,只在全世界范围内主要的和多数的国家转变为社会主义制度以后,人类在将来才有可能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取代资本主义,进而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必然要经历一个长期、曲折、复杂的历史过程。

共产主义的实现形式和具体形态还要在探索中逐渐清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对共产主义社会最高目标追求的阶段性探索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之树长青,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时也把中国奇迹展示给全世界。

【注释】

①《共产党宣言》人民出版社,第30页。

②《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第28、29、36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许 琳(乐山市市中区委党史研究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