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作者:洪泽宇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08:25: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经过长达百年的探索实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摸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关键,应从三个角度展开。

从历史必然性的角度深刻领悟

唯物辩证法认为,要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看待世界,历史并不是无序事件的组合,而是具有内在的规律性,是一种客观规律的逻辑展现。历史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对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有着深刻的理论自觉,能够从党的光辉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既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深度,又有中华上下五千年传统的文化广度,还有国家和人民智慧结合的哲学高度。

从理论真理性的角度深刻领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就从理论的维度揭示了之所以中国共产党“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根本原因。

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理论真理性,就要弄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道理。一方面,马克思恩格斯以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的研究为基础,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俄国十月革命,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飞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中国具体实际,从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社会主义在人口众多的落后东方大国的确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已然成为实现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另一方面,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中阔步前进。

中国共产党能永葆初心使命和青春活力,在于始终强调正确的认识不是一次形成的,需要经过“实践—认识—实践”的多次反复和创新转化。百年党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史,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到“持久战”的战略举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再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等,这些理论到实践的创新进一步推动中国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前进。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需要继续把握好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辩证关系,灵活运用推动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良性互动的哲学智慧,妥善应对新时代发展进程中的新任务、新问题和新挑战。

从实践正确性的角度深刻领悟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实践指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中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实践创新,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力量,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汇聚党的优良作风。

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实践正确性,就要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历史与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伟大的、光荣的,更是正确的。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这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断创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最终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治理模式实践经验的总结,更是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所面临的国内外各种挑战的主动回应。

(作者单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