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走进初心地·(1941—1950)丨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②:成渝铁路建设者亲述 一家三代与铁路结下不解之缘

来源:陆珈瑗 内江观察 刘煜瑞 唐广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发布时间:2021-02-25 19:03:38 浏览次数: 【字体:

陆珈瑗 内江观察 刘煜瑞 唐广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以前从成都开到内江,停停走走,也要6个多小时。现在一转眼之间,坐高铁只需要30多分钟了。”2月22日,不久前才从成都看完孙子回内江的林正江为高铁竖起了大拇指,对比如今成都、重庆半个多小时到达内江的短暂行程,曾经6个多小时的颠簸还历历在目。

每次乘坐火车经过沱江时,今年已经84岁的成渝铁路建设者林正江总是忍不住向窗外的铁路桥下望去,回忆起自己曾经参与建设老成渝铁路的那段岁月。

“当时我只有14岁,但常年干活,个子也比较高。”2月22日,初春阳光正好,林正江在家里讲述起当年的情景。1951年,家住郭北镇的林正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参加了当地农会的招工,加入了川南民工筑路指挥部下辖的内江支队八大队三中队参与成渝铁路的建设工作。

跟随着建设队伍,林正江先后来到如今的椑木、史家、火车东站等地参与铁路建设。“整个队伍靠着农会发的铁锤、扁担、箩筐这些简陋的工具,肩挑背磨完成了建设任务。”回忆起建设的过程,林正江满是感慨,“当时的工种分了甲、乙、丙三个等级,我因为年纪不大只是丙等,所以分配的活不算最繁重的。”

“那时候的工钱都是用粮食支付,我最多的一个月拿了120斤米。”天还未亮就起床来到工地开始干活,天黑之后才回到集中住处,林正江却越发肯干,尤其是每晚中队文化教员的文化课,更让他充满干劲:“那时候,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天学写50个字。”

1951年底,成渝铁路重庆到内江段通车后,在内江举办的庆祝仪式让林正江记忆犹新:“整个火车站站满了人,黑压压的一片,随着火车进站,鸣笛声、欢呼声响成了一片,整个现场像沸腾了一样。劳动模范的发言让我下定了决心,回家后一定要好好读书,以后进入铁路系统工作。”

随后,林正江先后考上了内江初四中、重庆铁路运输学校,1964年毕业后分配到了成都火车站成为一名火车调度员,后来又来到内江铁路机械学校当教员,一直到退休。从最初的成渝铁路修建到成渝高铁通车、提速,从最初的绿皮车到现在的和谐号、复兴号……林正江亲眼见证了成渝铁路上数十年的变化。

同样奋斗在成渝铁路上的,还有林正江的儿子林勇杰和孙子林茂凌。两人受他影响,都进入了铁路系统成为一名火车司机。今年已经46岁的林勇杰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走上了火车司机管理岗位,目前已经是重庆机务段内江应用车间成渝车队党支部书记。而林正江26岁的孙子林茂陵也成为了成都机务段的一名动车司机,常年往返于成都与广元之间。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