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抗战胜利的指路明灯 ——《论持久战》的出版故事

作者:陈亮整理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2日 06版) 发布时间:2021-02-02 10:25:27 浏览次数: 【字体: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2日 06版)

延安解放社版《论持久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供图)

【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国民党内出现了“速胜论”和“亡国论”等论调。在共产党内,也有一些人寄望于国民党正规军的抗战,轻视游击战争。

1938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内撰写了《论持久战》,以卓越的洞察力,科学地预见和规划了中日战争的结局:“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

不久,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毛泽东以《论持久战》为题发表了演讲,受到干部、战士们的热烈欢迎。7月1日出版的《解放》第43、44期合刊全文刊载了《论持久战》。为了让全国军民学习了解持久战这一战略,中共中央决定出版发行《论持久战》一书。如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珍藏了多个版本的《论持久战》。

最早单行本——延安解放社版

1938年7月,延安解放社出版了《论持久战》单行本。该版浅黄色封面,封面竖向题名“论持久战”,封面左下方署“毛泽东”。扉页有毛泽东的题词:“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此版 《论持久战》是最早的单行本,非常珍贵。

新华日报馆武汉版、重庆版

1938年7月25日,新华日报馆在武汉出版了《论持久战》单行本,书名由毛泽东题签。武汉版《论持久战》的面世距离延安解放社版仅20多天,出版速度非常之快。武汉沦陷后,新华日报馆迁往重庆,于1939年出版了《论持久战》订正版。两版印数巨大,印刷精美,在国统区广为流传,影响深远。

上海孤岛版

上海租界沦陷后,华商报刊受到迫害和排斥。中共江苏省委文化界运动委员会(文委)利用租界的特殊条件,于1938年1月21日以英商名义出版《每日译报》,宣传和介绍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1938年8月23日起《每日译报》连续登载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引起租界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9月4日,每日译报社又出版了单行本,深受租界民众欢迎。

秘密出版的英文版

1938年10月,中共地下党员杨刚在Candid Comment(《自由谭》英文版)上公开连载《论持久战》英文译文,并秘密出版了英文版《论持久战》,引起了世界上热爱和平人士的高度关注。

《论持久战》系统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持久战方针,回答了困扰人们思想的种种问题,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是中国军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赢得抗战胜利的指路明灯。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工作人员陈亮整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