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绵阳两弹城

来源: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5-26 15:23:19 浏览次数: 【字体:

绵阳“两弹城”是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位于梓潼县长卿山西麓,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大礼堂、邓稼先旧居、将军楼等167栋60年代建筑物。孕育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形成“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核心价值观。被列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100大文物新发现、第二批全国工业遗产、“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三线核武研制基地”(两弹城)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梓潼县在不损坏原来建筑外观的情况下,投资3亿多元,相继建成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两弹模型馆等,修复“邓稼先旧居”,改建“王淦昌旧居”“廉洁教育馆”“国魂碑林”等,正在建设绵阳市“两弹一星”红色经典景区红色旅游研学营地。

——“两弹历程馆”

对原九院模型厅、职工活动室、印刷车间改建成而成,主要利用声、光、电等方式,通过实物、文物、图片和场景,生动的再现我国核武器发展的整个历程,反映在特殊年代两弹工作者的艰辛历程。

——“三防教育馆”

依托曾经的战备防空洞而改建成的集新三防、旧三防和民防知识于一体的大型科普类展馆,主要通过图片和实物的形式,展示新旧三防教育,还展示着迫击炮实弹、防空警报器、世界最先进的战斗机与运输机模型、各类防毒面具与防化服等一大批军用实物。

——两弹模型馆

两弹模型馆展陈的模型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捐赠,“两弹”模型按照近似1:1比例制作,直观生动地向游客展现“两弹”风采。

——邓稼先旧居

“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邓稼先曾经在“两弹城”工作和生活了14年。在邓稼先旧居,墙上挂着“邓稼先旧居”几个字。旧居内,还保留邓稼先用过的唱片机和电话,一张简单的床铺,几把普通的座椅,唯一的一套沙发还是用废旧的弹簧床做的,勤俭简朴。

——王淦昌旧居

王淦昌是中国核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在中国科学界隐姓埋名整整17年,其中在“两弹城”工作了7年。2018年,梓潼县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王淦昌曾经工作、居住过的地方进行了修缮,建成王淦昌旧居。

——家风馆(中国两弹城廉洁文化基地)

主要包括“家国传承,正心立德”、“正己立行”等展厅。在“家国传承,正心立德”展厅里,展示了邓稼先、彭桓武等科学家的精神世界。在“正己立行”展厅里,主要展示朱光亚、王淦昌、陈能宽、程开甲、郭永怀等科学家放弃似锦的前途、优越的生活、用一生践行一个诺言挺起国家脊梁,树立起一个个人生的标杆的事迹。

——民族魂碑林

民族魂碑林由江泽民、李鹏、张爱萍等原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以及邓稼先、于敏等国防科学家的题词石碑70余块组成。

——实物馆

展示研制“两弹一星”的一些常用机械,以及当前导弹模型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摄影:林忠伟(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

来源: 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