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首部羌族红色题材院线电影《红色土司》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映

来源:微阿坝 发布时间:2019-11-04 08:56:15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3日下午14:30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电影《红色土司》全国首映礼”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

三楼小礼堂举行

至此

这部由中共阿坝州委、州政府

四川纳一影业有限公司

联合出品的电影

《红色土司》正式与观众见面啦!

《红色土司》

电影《红色土司》系四川省阿坝州本土羌族作家、羌文化学者叶星光在其编纂的《安登榜传》和倾注其数年心血创作的文学作品《尔玛魂》基础上改编而成,后又经著名编剧姜华反复修改,精心打磨。

《红色土司》

是旨在弘扬羌族革命英雄题材的电影

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

由新锐导演艺兮执导

游大庆、德姬、多布杰

赵亮、楚布花羯等演员联合出演

《红色土司》讲述的是松潘县镇坪呷竹寺世袭羌族土司安登榜在1933年叠溪大地震发生后,亲眼目睹国民党政府不仅不设法救民于水火,反以各种名目强征捐税,使本就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广大民众苦不堪言。见此情形,这位富有良知的土司愤然带头抗捐抗税,由此触怒国民政府官员并遭到迫害。安登榜在逃亡途中幸遇红军营救,之后在红军和党的民族政策感召下毅然率众参加红军,成为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率众参加革命的少数民族领袖人物”,帮助红军顺利通过羌区,却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牺牲时年仅40岁。

这段故事的发生地阿坝州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驻留时间最长、面临困境最大、召开会议最多的地方。红军在这里完成了三过雪山草地的伟大壮举,与这里的藏、羌、回、汉各族民众结下了深厚情谊,被毛泽东主席誉为“牦牛革命”。

安登榜的故事不仅是一段红色佳话,更是一段珍贵无比的红色史料。电影《红色土司》不仅艺术再现了安登榜平凡而光辉的一生,更成为了永生难忘的红色记忆。《红色土司》是一部现实题材作品、讴歌英雄的作品,也是阿坝94万儿女坚持文化自信的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成果。

据悉《红色土司》从创作、筹拍到首映,其间经历了无数波折,同时也创造了值得自豪的数个第一。

第一部反映羌族英雄人物的红色题材院线电影。

第一部正面反映红四方面军长征途经阿坝藏区、羌区的红色电影。

第一部艺术再现羌族上层人士在红军长征的特定历史时期正确选择参加红军,坚信革命必然胜利的正能量作品。

第一部使用羌族母语配音的红色题材主弦律电影。

阿坝州第一部作为国庆献礼片进入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礼的少数民族红色题材院线电影。

第一次由本民族主创团队合作创作、编导、参演的本民族红色历史题材电影。

电影主人公安登榜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牺牲在红军长征路上的少数民族上层人物,他的后人不仅参与了电影主创,同时担任片中角色,亲自参演。这在众多电影作品中,也当属首次。

105岁的红军老战士王定国老人首次亲笔为《红色土司》题写片名,也为《红色土司》创下了又一个第一。

《红色土司》

将于11月18日正式在全国院线上映

来源:微阿坝

来源: 微阿坝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