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泸定红色之旅 主题教育基地

作者:泸定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0 16:45:13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定县地处神秘而又奇特的北纬30度线上,境内的蜀山之王贡嘎山、最美阶梯二郎山、阳光田园大渡河、红色经典泸定桥、川藏茶马古驿道等一系列高品质的旅游资源有机组合,交相辉映,铸就了泸定旅游融完整性、独特性、多样性、珍稀性、原始性于一体,集红色体验、生态观光、民俗风情、科考探险、风光影视为一身,是四川环贡嘎山旅游、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川西旅游环线等精品旅游线路上的重要承接点和旅游目的地,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

不可错过的红色经典文化体验之旅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昼夜行军240里,英勇飞夺泸定桥一战,谱写了中国革命史和世界军事史上的不朽篇章,让这座建于1705年,康熙御笔题名的“泸定桥”蜚声中外、名扬四海,成为中国红色经典第一桥。泸定桥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重点培育的 “红色旅游区”、重点组织规划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重点建设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重走长征路,寻访红色经典泸定,你一定要踏上泸定桥,去体验“十三根铁链托起一个共和国”的“惊、险、奇、绝”,放声吟唱毛泽东主席的壮丽诗句“大渡桥横铁索寒”。

你还可以来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的碑体是由铁索的抽象几何体造成的,错落有致,从侧面远看,纪念碑就像一个凌空发射的手枪,近看碑体,可以隐约看到5、2、9的字体,这样别具匠心的设计,就是为了人们能够记住1935年5月29日红军战士勇夺泸定桥这一光荣的历史时刻。

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展陈提升、红军长征在甘孜纪念馆、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以下简称“三馆”),以“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为开篇,突出红军征战的不屈精神与坚韧意志。衍生到“红军长征在甘孜州纪念馆”,表现红军在艰苦奋战中与藏族同胞密不可分的友谊。再至“泸定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十八军甘当筑路工,展现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24字方针模范。

你还要去红色古寨岚安,赡仰无名英雄烈士墓、康区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和红军医院遗址,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

保护完整的红军遗迹主要有:具有清代建筑风格木质宅院的苏维埃政府旧址和红军司令部、红军医院和红军磨房,现在都是文物保护单位。红军在岚安还保存着不少标语、口号和宣传漫画,后来,当地建立了烈士陵墓和红军烈士纪念碑,缅怀牺牲的红军战士和为支持红军而牺牲的当地群众,时至今日,当地群众时常会前往拜祭。

红军在岚安留下了众多遗迹和光荣传统,岚安是名副其实的“红色之地”。

体验大型穿越式实景剧《飞夺泸定桥》

《飞夺泸定桥》是由红飘带文化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耗时3年倾力打造的首部以长征为题材的大型穿越式实景剧,该剧以安顺场和泸定桥的实景为背景,由红飘带艺术团的演员配合灯光、舞美、机械倾力演绎。全剧时长45分钟左右,共分为夜袭安顺场、强渡大渡河、神兵天降、急行240、夺下泸定桥5个篇章。

该剧融合戏剧、电影、舞蹈和全息投影、机械舞美等当代艺术于一炉,将红军在危难时刻的浴血奋战展现得淋漓尽致。整个剧目形象生动,特别是让观众和演员进行角色互换,观众即是演员,以“高度还原历史场景”的方式让观众身临其境,从深度体验的感官出发,了解历史事件,激发爱国情怀。

在这片红色经典之地,仅一个星期,泸定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地就接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性教育活动300余批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泸定县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