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潜伏在川军29军军部的中共秘密军事小组

作者:三台县委党研室(三台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方志绵阳 发布时间:2019-09-07 23:54:11 浏览次数: 【字体:

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进入四川。为配合红军斗争,四川省委加强了党在国民党川西北防区29军的军事情报工作,于1933年1月将潜伏在29军军部的中共党员组成特别军事小组,直属省委军委领导,负责军事情报和兵运工作。

川军29军中共秘密军事小组旧址,位于三台县城下东街47号,即现在三台中学校园内,20世纪80年代学校改建时拆除

 川军29军中共秘密军事小组组长袁奉樵,系军部机要秘书长、宣传处长,兼潼属联中校长。成员包括:军部经理处上尉科员(后任该处处长)袁信可,田颂尧随从副官田崇章,军部监印书记官卿鑫,军部机要员、电台台长邹允御,政治部训育课教官罗定中。

三台县是成都前往川陕苏区的必经之地

 军事小组由袁奉樵与省委书记、省委军委书记罗世文(《红岩》中英雄许云峰的原型)单线联系,小组成员之间不发生横向联系。根据分工,组长 袁奉樵利用担任军部机要秘书长、宣传处长之便,主要负责刺探田颂尧部、刘湘部的兵力部署、战略战术、作战计划、军用地图以及军阀头目、各军高层军官之间的矛盾。经理处上尉科员袁信可负责刺探田军武器装备、粮食储备运输、各师旅兵力与兵源补充等情报。田颂尧随从副官田崇章负责搜集田颂尧临时决策和临时改变的战略意图、兵力调整、指挥员更换、战术变化等情报。军部机要员、电台台长邹允御通过收发报文,获取田军的通信联络信号和田军与上下左右联系的重要情报。军部监印书记官卿鑫负责为省委向川陕苏区输送的干部提供特别通行证。训育课教官罗定中通过训练士兵发现积极分子,培养革命骨干,负责和各师团军支联系。

罗世文

 小组成员获取情报后,单线报给组长袁奉樵,由袁奉樵通过秘密交通线,送川陕苏区或报给省委书记、省委军委书记罗世文。1933年秋,罗世文调川陕根据地工作,军事小组关系转交给三台中心县委书记、县委军委书记文俊接管,由文俊通过袁慕苏(袁慕华,潼高中校医)向军事小组布置任务,获取情报后,由文俊通过秘密交通站转送川陕苏区。

 1933年2月,国民政府委任田颂尧为川陕边区剿匪督办,并拨款20万元,子弹百万发,派飞机4架助战。田颂尧随即召开川军首脑会议,调遣38个团约6万兵力,分左、中、右三个纵队,向红四方面军发动“三路围攻”,四川军阀刘湘、刘存厚配合田部作战。

川陕革命根据地示意图

 袁奉樵参加了川军首脑会议,随即将川军的军事部署、作战计划和军用地图火速送达苏区。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得到情报后,制定了“收缩阵地,诱敌深入”的积极防御作战方针,利用有利地势,和敌人展开游击战。

 1933年6月,川陕苏区历时4个月的反“三路围攻”胜利结束,共歼敌旅长以下官兵1.4万余人,缴获长短枪8000余支,机枪200余挺,迫击炮50余门,根据地范围扩大到北起陕南镇巴、西乡,南至仪陇、江口,东达万源,西抵广元、苍溪,并新建7个县委和县苏维埃。

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红四方面军反“三路围剿”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潜伏在29军军部的中共秘密军事小组。1933年夏,军事小组获取了刘湘、刘文辉为争夺四川霸权提出“先安川后剿匪”的情报。红四方面军根据该情报,分析判断军阀混战不可避免,敌人暂时不会对川陕苏区形成新的围攻,决定乘机扩大根据地,打破敌人封锁,壮大红军力量。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

 1933年8月到10月,红四方面军连续发动仪(陇)南(部)、营(山)渠(县)、宣(汉)达(县)三次进攻战役,歼灭田颂尧、杨森、刘存厚部1万余人,生俘旅长以下6000余人,缴获枪支3.5万余支、炮3门、子弹百万余发,根据地扩大到42000平方公里,人口600余万,建立了23县1特别市苏维埃政权,成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三大战役的胜利,使田颂尧部再次损兵折将,田颂尧被迫辞去川陕边区剿匪督办一职,刘存厚也被“革职查办”。

 其后,蒋介石任命刘湘为“四川剿匪总司令”。1933年10月4日,刘湘在成都宣布就职,决定调集140个团、11个机枪连、10个炮兵连、2个飞行队,共约25万人进攻川陕苏区,制定了 “六路围攻、四个作战阶段、三月完成”的军事计划,企图一举消灭红军。

川陕苏区红军石刻标语

 10月下旬,潜伏在29军军部的军事小组,从田颂尧处获取这一重大军事部署,迅速将情报送达红四方面军总部。由于情报准确,红四方面军对敌军情况了如指掌,提前制订作战计划,作好兵力部署。

 1934年5月,战斗进入第四阶段,刘湘制定第四期总攻计划,决定调集140多个团、26万余人,夺取万源、通江,西线乘势横扫,最后消灭红军。这一重要情报,又被军事小组秘密截获,迅速送达红四方面军总部。徐向前得到情报后,兴奋地说:“我们的情报是从敌人心脏里发出的。敌人拼了死命,我们也须拼死命,不拼命不行!万源绝不能失守,否则红军就有被逼出川北的危险。”红军随即制定“万源保卫战”作战计划,与川军展开激烈交战。

川陕革命根据地军史陈列馆内徐向前像

 川陕苏区反“六路围攻”历时10个月,共歼敌6万多人,俘敌2万多人,缴获枪支2万余支、炮100门,击落敌机1架,取得了红四方面军战史上最辉煌的胜利。

 除刺探军事情报外,秘密军事小组还积极开展反战宣传,成立“苏红之友社”“士兵联合会”“红军之友社”等进步组织,宣传党的主张,领导开展“反对吃稀饭”“要求分粪水钱”等斗争,发动“孝泉兵变”,培养革命兵变骨干力量。

 1934 年5月,袁奉樵等被捕,潜伏在川军29军军部的秘密军事小组停止活动。

 潜伏在29军军部的中共秘密军事小组,多次为川陕苏区红军提供重要军事情报,为红四方面军粉碎田颂尧“三路进攻”和刘湘“六路围攻”发挥了特殊作用,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巩固、扩大作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方志绵阳

供稿:三台县委党研室(三台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方志绵阳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