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文化】甘孜州地志办积极开展红色基因资料收集工作

作者: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8 15:18:4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抓好红色基因资料收集工作”的要求,日前,州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州直相关部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反映党的历史活动、历史进程,挖掘和收集红军长征在甘孜、十八军进藏等极具教育意义、富有甘孜特色、能够体验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卓绝斗争历程的甘孜州红色基因资料,形成一套红色教育读本、制作一套本土红色教育音像资料、开展一场红色记忆图片展,切实发挥红色基因资料在我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淮海战役结束后,1949年2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在河南省鹿邑县宣告成立,军长张国华,政委谭冠三(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甘孜州地方志室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做出安排部署:由主任牵头抓总,资料科科长具体承办,紧紧围绕即将编印的《甘孜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教育读本》和《甘孜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记忆读本》,依托《甘孜州志》和各县县志,全面开展中国共产党重要领导人物、重大历史事件、甘孜州党史、重要人物等红色基因内容开展资料收集。同时,向各县(市)地志办发出信息,要求各县(市)地志办积极配合,广泛征集、深度挖掘红色史料,并及时上报。

1950年3月4日至7日,十八军在四川乐山举行进军西藏誓师大会。张国华带领全军指战员向党中央、毛主席宣誓:“坚决把五星红旗插在喜马拉雅山上。”部队加紧进行进藏的各项准备工作(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在全力开展收集红色资料的同时,优先收集十八军进藏的相关史实资料。目前,在各县(市)地方志办大力配合下,州地方志办共收集十八军进藏资料11篇,包含十八军进藏《甘孜州志》记载内容、途经甘孜州境各县记载内容、甘孜州各族各界支援十八军进藏情况、十八军进藏简介、进军路线、兵站遗址、烈士墓简介和遗址、生活、生产和战斗遗址、沿途地方遗址等珍贵史料。收集、翻照十八军进藏珍贵史实图片6张。

进藏部队翻越雪山,向太昭进军(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