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和平正义照耀人寰 巨擘擎天彩旗飞扬‖胡山

作者:胡 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4 14:59:02 浏览次数: 【字体:

和平正义照耀人寰

巨擘擎天彩旗飞扬

胡 山

2023年5月9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暨苏联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8周年纪念日。

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在柏林正式签订投降书,宣布无条件投降,5月9日凌晨0时开始生效。美国及西欧国家将每年5月8日定为二战欧洲战场胜利纪念日。苏联及东欧很多国家将纪念日定在5月9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1995年起在每年5月9日举行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式。

纪念卫国战争 珍视宝贵遗产

2023年胜利日(莫斯科时间)上午10时,克里姆林宫塔楼钟声轰鸣,红场阅兵启幕。伴随着《神圣的战争》雄壮乐曲,仪仗队向广场送入俄联邦国旗和作为伟大卫国战争胜利主要标志的苏联红军伊德里茨第150步兵师突击旗。俄联邦国防部长绍伊古在陆军总司令萨柳科夫陪同下检阅参阅部队,向西部军区部队、通信部队、军事警察局、国民警卫队和紧急情况部以及军校学员阅兵队列致以节日问候。

俄联邦总统普京在致辞指出,我们父辈、祖父辈和曾祖父辈们无比英勇,以巨大牺牲为代价,将人类从纳粹手中拯救出来。“任何有优越感的观念本质上都是令人厌恶的和致命的,应该受到指责。”一些国家“似乎忘记了纳粹分子疯狂寻求世界霸权造成了哪些后果。”他们无情冷酷地摧毁苏联战士纪念碑、拆除伟大将帅纪念像,试图抹去和歪曲关于真正英雄的记忆,“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化为乌有,最终破坏全球安全体系和国际法体系,扼杀任何独立自主的发展中心。”

普京在红场发表讲话(图源:澎湃影像)

普京总统特别提到中国军民为人类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对于我们俄罗斯人来说,关于祖国保卫者的记忆是神圣的,我们铭记在心。我们向英勇抗击纳粹的参与者、美英等国联军战士致敬,我们还铭记和尊敬中国军人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壮举。相信携手应对共同威胁时期的团结和伙伴关系经验是我们的宝贵遗产。”

俄联邦各军种8000多名军人、125件地面军事武器装备(包括虎式-M侦察车、回旋镖装甲车、艾哈迈德部队特种防护车,亚尔斯、“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和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等)以及其他强力部门人员,以30个阅兵方队通过检阅台。40多个军乐队演奏了30余首高亢嘹亮的乐曲,部分曾在1945年6月24日红场阅兵时演奏过。随着《斯拉夫女人的告别》进行曲响起,历时约50分钟的阅兵活动落下帷幕。普京总统与参加纪念活动的独联体国家领导人,从红场步行前往亚历山大花园,向克里姆林宫墙下的无名烈士墓献花致敬。

“坚决消灭敌人!”(苏联伟大卫国战争宣传画,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展览,田在敏 译)

胜利日当天,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发文指出,78年前的那场伟大胜利对整个人类历史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它不仅结束了人类历史上的一次空前浩劫,还为战后国际秩序重建奠定了基础。中俄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为赢得战争最终胜利、挽救人类危亡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这场伟大胜利由中俄军民用鲜血和友谊铸就,是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共同的二战史观已成为中俄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世长存。”是你们,用鲜血染红如画的战旗;是你们,用生命筑起精神的高地;是你们,谱写一曲曲壮烈的英雄赞歌。让我们向在卫国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所有英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不朽兵团 永远以胜利者的姿态前进

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日的前两天,2023年5月7日,北京,“不朽兵团”游行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广场举行。俄驻华使馆人员、在京俄罗斯人以及中国公民约700人,高举着伟大卫国战争老兵画像深情集会,踏着苏军二战深沉的歌声乐曲缓步行进,并为纪念牺牲者默哀一分钟。

2023年北京“不朽军团”游行(胡山 摄)

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手持他父亲弗拉基米尔•莫尔古洛夫的画像,昂州阔步走在游行队伍前列的中央。反法西斯老英雄弗拉基米尔•莫尔古洛夫是苏联红星勋章、卫国战争勋章的获得者。

莫尔古洛夫大使讲话(赵春毅 摄)

莫尔古洛夫大使谈到,“我特别高兴的是,今天在我们象征性的军团中,与我们的父辈和祖辈一起行进的,还有我们中国朋友的先辈。我们的父辈和中国朋友的父辈在不同的战线上作战,条件不同,但本质上是为同一件事而战:为了你和我可以生活、劳动、养育子女、讲自己的母语,保护我们的传统、我们的文化、自由和独立。”他强调,“我们的人民非常清楚这场战争的代价。”正是因为深深理解战争的悲剧性,今天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尽一切可能“确保新的世界战争之火不被点燃”。

2023年5月7日,孙惠军(右一)、基先科(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右二)、邹丽民(左二)、罗解难(苏联飞鹰寻访团团长,左一)参加“不朽兵团”游行(田在敏 摄)

陈毅元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原会长陈昊苏欣然赋诗《过俄罗斯胜利日》:

胜利和平伟业昌,红军捷报著荣光。

文明进取新时代,正义坚持日月长。

历史传承惟向上,人民福祉仰东方。

痴迷冷战无贏者,宇内一家颂暖阳。

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会长

纪念活动期间,艺术家们倾情演唱二战军旅歌曲,还放映了电影《兵临城下之决战要塞》。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基先科与苏联飞鹰寻访团成员合影(黄江周 摄)

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俄、中等国人民希望参加这一纪念游行活动。苏联飞鹰寻访团团长罗解难谈到,俄罗斯人民为二战胜利付出了难以想象的牺牲,也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两国人民在共同捍卫世界和平的战争中结下的友谊弥足珍贵,万古长青。

与莫尔古洛夫大使走在游行队伍前列的罗解难(右一)(李善湘 摄)

2023年5月4日,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还举办了题为“胜利之路”的伟大卫国战争时期宣传画展(俄罗斯胜利博物馆提供)开幕式,以及节日音乐会、卫国战争短片放映和关于伟大卫国战争题材的前苏联邮票展(苏联飞鹰寻访团副团长朱晨晨提供)。

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执行主任谢平宁(右)主持开幕式(胡山 摄)

开幕式以苏联功勋播音员尤里·列维坦1945年5月9日(莫斯科时间)2点10分在莫斯科广播电台向苏联和世界宣告德国法西斯无条件投降和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的无线电播音声拉开序幕。他那战时著名的男低音音色浑厚、洪亮,极具穿透力和感染力。具有象征意义的是,也正是列维坎称为“胜利之声”的无线广播节目,宣布了5月9日为全国性纪念日。回味胜利日举国欢乐和喜庆氛围时,俄罗斯人民也会铭记在前线与后方为保卫祖国奋战了4年的数百万英雄人物,缅怀那些未能从战场上归来和在被围困城市中丧生的人们,并深深感激那些从战争中归来的人,他们致力于重建祖国,重建未来。

开幕式上,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卡西亚诺娃·塔玛拉致辞指出,5月9日胜利日在俄罗斯和前苏联许多国家的人民心里,是一个最重要、最盛大的真正全民节日之一。几乎所有的俄罗斯家庭都受到过伟大卫国战争的牵连,胜利日将这个多民族的国家人民以及不同年代的人团结在一起。在漫长的战争期间,无数人在前线浴血奋战,在后方默默付出,是他们共同赢得了胜利。他们是家人和亲人,我们铭记。他们如此珍贵,他们从未离开!胜利日被称为是一个让人热泪盈眶的节日,是为纪念2700万为保卫世界免受纳粹迫害而牺牲的苏联人民。在这一天,我们当中的许多人都会回忆起自己的祖父和曾祖父,回忆起他们的选择以及他们的卓越功勋。这些伟大的英雄是祖国的保卫者,他们永垂不朽。他们的坚韧不拔、勇敢和忠诚以及献身精神,为我们这一代人树立了榜样。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卡西亚诺娃·塔玛拉致辞(胡山 摄)

卡西亚诺娃·塔玛拉谈到,很高兴可以和中国同仁和朋友们共同庆祝胜利日,这是对伟大卫国战争神圣的记忆和尊重。中国人民同日本军国主义进行殊死战斗,牺牲3000多万条生命,俄罗斯人民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这个节日的真正意义。中俄两国人民共同迎接每年5月9日、9月3日以及其他重要纪念日,意义重大深远。

苦难殷鉴 警醒昭示

光阴荏苒,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在发展,人类文明几千年不断增加的年轮之中,20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所留下的那一道,异常深刻醒目,异常鲜红厚重。那场人类史上亘古未有的惨烈浩劫,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场冲突与战争。它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整个人类正义和邪恶、光明与黑暗的殊死较量,铁血搏杀。

“拯救战士生命——每位爱国者的义务!”(苏联伟大卫国战争宣传画,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展览,钱光剑 译)

二战惨烈教训应当深度汲取,正义胜利成果必须坚决捍卫,历史史实的真相不容篡改,英雄人民的鲜血不能白流。

纳粹德军元帅弗里德里希·保卢斯战后在纽伦堡审判庭上扮演了特殊的角色。他在证词说道:“我在斯大林格勒执行上级领导的命令,是蓄意犯罪。”“同希特勒的罪行相比,苏联人民在正义战争中作出的牺牲显得尤为高尚。”

中国和苏联作为东方和西方两大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俄罗斯人民和英勇的苏联各族人民经过1418天浴血奋战,牺牲了2700万宝贵生命,取得了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经过14年殊死搏斗,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苏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中铁血并肩、生死与共,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战斗友谊永不褪色,历久弥新。

“不朽军团”游行掠影(葛夏 秋垠 赵春毅 周稚英 摄)

二战的伟大胜利,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的胜利。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二战胜利成果、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结果,势如泰山,不容撼动。中俄将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宣扬正确二战史观,支持联合国大会《打击美化纳粹主义、新纳粹主义及其他助长种族主义、种族歧视、排外和不宽容思想的行为》决议,坚决反击、挫败否认、歪曲、篡改二战历史的阴险图谋,坚决反对美化纳粹主义、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罪恶行径。

“胜利之路!”(苏联伟大卫国战争宣传画,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展览,卢双 译)

深情缅怀、崇高致敬世界各国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伟大英雄们!

全世界珍爱和平的各国各民族人民的正义大团结万岁!

本文作者胡山(右)与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莫尔古洛夫合影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胡 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员,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青年部部长,原外经贸部干部、外交官,世界反法西斯和平文化中心倡建发起人)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