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中秋特辑】童年的中秋节 ‖ 王斌

作者:王 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1 23:34:22 浏览次数: 【字体:

童年的中秋节

王 斌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是一个惹人情思的节日。年年中秋,天上那轮又圆又大的明月,总是寄托了人们不尽的牵挂和思念。此刻,月朗星疏,夜风悠悠,望着夜空中的那轮明月,我又想到了儿时的那些中秋节。

  小时,年年中秋节,家里都是极为重视的。中秋节那天吃晚饭时,母亲是少不了要做两个拿手好菜。母亲在灶房里炒菜,炒菜的香味一股股飘进堂屋里,直往鼻子里钻,勾引得我们直往肚里吞口水。

  千盼万盼中,母亲终于把菜做好了。菜端上桌,小方桌上摆得满满的,特别是方桌正中那碗板栗烧鸡,色泽红亮,香气绕鼻。还没动筷,藏在肚子里的馋虫早已一个个在往外爬了。

吃过晚饭,屋外的院子里凉悠悠的,深蓝的夜空中高挂着一轮明月。我们便随着母亲一道去院子里拜月神。母亲把洗干净的各种水果和大小月饼整齐地摆放到盘子里,放到院子里的方桌上,然后,在方桌上点上一柱香,虔诚地磕两个头后,再让我们挨个趴在香前磕头。母亲说,磕了头,拜了月神,住在月宫里的月神娘娘就会保佑我们身体健健康康,学习好。

等到一柱香烧完,我们便迫不急待地围着方桌坐下,眼巴巴的等着母亲给我们分月饼。母亲总是把月饼切成一样大小的几块,每人一块。“来,中秋月饼,一人一块,吃了,月神娘娘就会保佑你们。”母亲把切好的月饼分给我们,两只眼睛都快乐成了一条缝。

  分了月饼的我们有说有笑,一边欣赏着天上那轮圆圆的月亮,一边大口大口地吃着甜甜的月饼。而此时的父母亲也坐在一旁,吃着月饼,望着我们,脸上满是幸福安详的笑容。月华如水,夜风中夹带着淡淡的槐花香味。这温馨、团圆的一幕就永远定格在了我儿时的记忆里。

  如今,过中秋节多在异乡,少了儿时的乐趣,多的却是对亲人的牵挂和思念。

作者:王 斌(雅安市雨城区)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