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唐雪元 ‖ 岁月钩沉,年少最忆是过年:祭灶神

作者:唐雪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22 10:56:12 浏览次数: 【字体:

祭灶神

 腊月二十三,是老家祭灶神的日子。小时候常听长辈讲:这天,灶神要上天。所谓祭灶神,指的是送灶神的意思。传说这一年中灶神一直住在各家的灶间,伺候一家老小吃喝,观察一家人的行为。腊月二十三这天,灶神要上天去向玉皇大帝汇报工作,所以家家户户要敬献糖果糕点,对灶神“意思意思”,为的是让他上天后在天帝面前多说好话。

 我们家祭灶这样重要的事通常是由娘一手操办。腊月二十三那天吃完晚饭,开始准备祭灶了,娘把提前备好的糖果糕点放在碟中,拿出香炉,点上香烛,一切准备妥当,再把灶神像取下来,一边烧一边庄重而又虔诚地念叨:灶爷灶婆,今夜送你们上天庭,请对玉皇进好言……

祭祀仪式做完,我们最高兴的时刻到了,孝敬灶神的东西不一会儿便被我们一扫而光,娘笑着说:“吃吧,吃吧,心意到了神就领会。”记得我一边吃一边还问娘,为什么要给灶神供芝麻糖和糯米糖呢?娘告诉我,灶神吃了又甜又黏的糖,顾不上说话,上天后嘴被黏住,免得说错话惹是非。我心想,灶神也太好糊弄了吧。

 在我们农村,灶神的位置特别高,他是保佑全家的神,每家每户的灶间都供有灶神。灶神像的两边贴着“上天言好事,下凡降吉祥”的对联,横批是“一家之主”。这是我会认字后记住的第一副对联,印象特别深刻。

 过了腊月二十三,去赶年集时,请神像又成了一件重要的事。每次我们去赶集,娘总不忘叮嘱:记得要把灶爷灶婆请回来,要富态些的。娘的意思我明白,她认为富态些的灶神有福,给我们家带来的福气更多。那时的灶神像可不是一个版本,有的脸圆,有的脸方。有一次我过于粗心,没有仔细看,请回去的灶神居然打了“单身”——只有灶爷,没有灶婆。娘发现后,说:“公不离婆,秤不离砣,扁担不离谷箩。灶爷一个人太孤独了,再去请一张吧。”于是,那一年我们家的灶间供了三位灶神。

 祭灶神,开了年的序幕,祭完灶神,也就意味着快要过年了。大年三十晚上又开始“接神”,灶神在玉皇大帝那里汇报完工作,带着一家人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与财神、土地神一同来到人间。过完年后其他神仙再度升天,只有灶神会长久地留在各家的灶间,继续他们一年一度的工作。

 如今,在城里我几乎没有见过谁家的厨房中供着灶神,不过在我们老家农村,依然保持着这种传统的祭灶神仪式。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唐雪元,笔名湘戈,湖南株洲籍,中华作家文化协会副秘书长,中访网成都事业部主任,《国防时报》社记者部主任,中国散文学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国精短小说学会会员。2013年、2015年十大新锐(新派)作家诗人之一,2016年十大先锋作家诗人排名榜亚军。

前期回顾

【方志四川•春节特辑】唐雪元 ‖ 岁月钩沉,年少最忆是过年:进腊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唐雪元(《国防时报》社记者部主任)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