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黄绚 ‖ 大寒已至 阳春将来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20 14:50:1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同时在封面新闻发布,作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黄绚

二十四节气歌之大寒

时至岁末有大寒,

天寒地冻雪满山。

今夜子时鞭炮响,

明日春归又一番。

 大寒, 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公历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即为大寒。诗云“蜡树银山炫皎光,朔风独啸静三江。老农犹喜高天雪,况有来年麦果香。”大寒过了便是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大寒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近代 气象观测记录虽然表明,在我国部分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数地方,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故有“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的谚语,说明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的寒冷时期。

大寒物候

《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记载:“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时节寒潮南下频繁,我国大部地区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逸周书.时训解》记载:“大寒之日,鸡始乳,又五日,鸷鸟厉疾,又五日,水泽腹坚”,即大寒三候。意思是说大寒时节,春气萌发,可以孵小鸡了;鹰、隼之类远飞的鸟,更加厉猛、迅捷,盘旋于空中到处找寻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上下冻透,寒冷至极。坚冰深处春水生,冻到极点,就要开始走向消融了。

 我国古代便有以某种花卉绽蕾开放判断节气的“24番花信风”之说。大寒出现的 花信风候为“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生于江南一带)”,亦可作为判断大寒的重要标志。

民间谚语

 民间有谚语“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 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 “大寒大寒,无风也寒”“ 大寒大寒,防风御寒”,足见大寒的寒冷程度。

 民间亦多根据大寒的冷暖情况来预测来年的天气,有谚语:“大寒不寒,春分不暖” “大寒牛眠湿,冷到明年三月三”“大寒天气暖,寒到二月满” “小寒大寒不下雪,小暑大暑田开裂”“ 小寒大寒寒得透,来年春天天暖和”等。

 根据大寒气候的变化预测来年雨水及粮食丰歉情况,有谚语:“大寒天 若雨,正二三月雨水多”“大寒见三白,农人衣食足” “大寒不寒不冻,来年一定虫多”“大寒不寒,人畜不安” “大寒猪屯湿,三月谷芽烂” “大寒一夜星,谷米贵如金” “南风打大寒,雪打清明秧”等。

风俗习惯

大寒迎年

大寒节气,时常与岁末时间相重合。除顺应节气干农活外,还要为过年奔波——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准备年货,腌制各种腊肠、腊肉,或煎炸烹制鸡鸭鱼肉等各种年肴。同时祭祀祖先及各种神灵,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旧时大寒时节的街上还常有人们争相购买芝麻秸的影子,意为“芝麻开花节节高”。除夕夜,人们将芝麻秸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吉祥意“踩岁”,同时以“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讨得新年好口彩。这也使得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

赶年集

防风御寒

《灵枢·本神》曰:“智者之养神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僻邪不至,长生久视”便是要掌握自然界变化的规律,以其防御外邪的侵袭。我国自古便有“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之说,即通过大寒时节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

尾牙祭

 尾牙来源于拜土地公做“牙”的习俗,而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所以在大寒这一段时间里,生意人会设宴,而白斩鸡是宴席上重要的菜之一,据说鸡头朝向的那个人,第二年将会被老板解雇。因此现在有些老板一般将鸡头朝向自己,以使员工们能放心地享用佳肴,回家后也能过个安稳年。

捉田鼠

大寒时节,全国各地的农活都很少,而在广东岭南地区,在大寒的时候会有联合捉田鼠的习俗,因为这时候的农作物已经收割完了,而平时见不到的田鼠窝都会显露出来,因此大寒成了岭南当地人消灭田鼠的重要时机。

饮食习惯

吃糯米饭

 岭南有民谚:“小寒大寒,无风自寒。”从前穷人家防寒条件简陋,没有更多营养品食用,因大寒节气的温度较低,人们需要的热量较多,而糯米比普通大米含糖份高,具有御寒滋补功效,所以民间就有了大寒吃糯米饭的习俗。

喝鸡汤

 大寒时节,南京民俗有“一九一只鸡”的食俗。数九之后,选取上好的老母鸡,或单炖,或添加参须、枸杞、黑木耳等合炖,饮汤食肉,对滋补身体非常有好处。

吃年糕

 大寒时节吃年糕不仅有温散风寒、润肺健脾的功效,还蕴含“年高”之意,带着吉祥如意、年年平安、步步高升的好彩头。宁波喜食水磨年糕,通常煎炒、汤煮着吃;云南喜食炒饵块年糕,有人用它“冒充”卷饼,在里面夹料吃;塞北多为黄米年糕,通常还会加入红豆、红枣增加甜味;贵州、重庆、四川、湖北等南方地区流行吃糍粑,比大米年糕口感更软黏,多以糖佐吃,口感甜蜜;毛蟹年糕是上海菜中一道美味可口的地方名点,柔柔韧韧的年糕片充分吸收了蟹肉的鲜香与调味的浓香,甘甜、味美。

诗吟大寒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尾,古代文人喜欢用诗句描写大寒,抒发情感。

 宋代诗人邵雍著有《大寒吟》,真切地吟出狂风怒号,冷日不暖,人与人相见不敢言的大寒之寒: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

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宋代诗人陆游写有《大寒》,寒雪未消,蛰伏在家,清心寡欲,拂麈相对,展现了大寒之日的另一番景致。

大寒雪未消,闭户不能出,

可怜切云冠,局此容膝室。

吾车适已悬,吾驭久罢叱。

拂麈取一编,相对辄终日。

亡羊戒多岐,学道当致一,

信能宗阙里,百氏端可黜。

为山傥勿休,会见高崒嵂。

颓龄虽已迫,孺子有美质。

 唐代诗人耿湋著有《晚登虔州即事寄李侍御》,发出了恰逢大寒,再经离别,酒醒人轻叹,愿寒冬,放过青青乔松的感叹。

章溪与贡水,何事会波澜。

万里归人少,孤舟行路难。

春光浮曲浪,暮色隔连滩。

花发从南早,江流向北宽。

故交参盛府,新角耸危冠。

楚剑期终割,隋珠惜未弹。

酒醒愁转极,别远泪初干。

愿保乔松质,青青过大寒。

 宋代诗人曾巩写有《元沙院》,描绘了云烟惨淡,松竹萧骚,大寒冷日下,一片冷寂的景象。

升山南下一峰高,上尽层轩未厌劳。

际海烟云常惨淡,大寒松竹更萧骚。

经台日永销香篆,谈席风生落麈毛。

我亦有心从自得,琉璃瓶水照秋毫。

“过了大寒就是年”,俯仰之间,时间的年轮又将刻上一圈。天寒、地寒、心不寒,愿归家的人们路途平安, 都能过一个温暖团圆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黄绚(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