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慈孝文化】邛崃市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5 14:23:22 浏览次数: 【字体:

邛崃市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

邛崃市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位于邛崃市固驿街道仁孝街1号,距邛崃市区5.6公里,占地面积3800余平方米,展区面积1900余平方米。该博物馆建设由固驿仁孝文化促进会发起,当地村民自发捐款800多万元修建而成,2014年11月1日建成开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邛崃市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是成都市社科联认定的孝廉文化社科普及基地,先后被授予“邛崃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邛崃市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基地”等牌匾。

邛崃市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作为全国首家以孝廉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民政部原常务副部长李宝库为该馆题写馆名。2014年开馆当天,上级有关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为该馆授牌,上万人参加开馆仪式,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相继报到了基地开馆盛况。

博物馆展示教育文化内容分为两层。一楼孝道展示区以“孝”为主题,展示了36位当代孝子的生活故事。从四川到黑龙江,从甘肃到台湾,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36位当代孝子的人生故事。他们中有村民、有学生、有工人、有公务员,也许他们的人生境遇各不相同,但都有着同样一颗赤子之心,3200多件物件、1300多册书籍、260多幅书画,处处都饱含着他们以孝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二楼勤廉展示区,以“廉”为主题,以孝廉实物、故事及正反典型案例为教育载体,大力弘扬孝廉文化教育主题,实现以良好的家训家风带动形成优良的党风政风。

博物馆开馆至今,先后接待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参观学习65.73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国内先后建成的洛阳、兰州、昆明、海南和上海等6家孝道文化博物馆所展陈的许多物件,均有邛崃市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提供的展品复制件。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邛崃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