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寻觅成都玉沙路旧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0 18:20:21 浏览次数: 【字体:

寻觅成都玉沙路旧事

成都市玉沙路是新华大道途经青羊区的一段路,东边是红星路口,西边是太升路口,是新中国成立后新建新华大道时在原来的贵州馆街西段、玉沙街、成平街的基础之上形成的。

20世纪90年代成都市玉沙路旁老房子群(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玉沙街又曾分为东玉沙街和西玉沙街,西玉沙街又曾叫新玉沙街。玉沙街有可能就因为曾位于唐代的解玉溪畔而得名,而解玉溪的得名又是因为河中出产可以解玉、治玉的硬沙。

这条如今看起来十分平凡的街道,与熊佛西、刘文辉两位著名人物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熊佛西(1900-1965),江西丰城人,中国现代话剧拓荒者之一,同时也是一位著名戏剧教育家、导演、剧作家、戏剧活动家。他一生创作了27部多幕剧和16部独幕剧,有7种戏剧集出版。对戏剧教育,他一贯主张教育民主、学术自由,坚持“戏剧教学不能拘束于课堂,必须通过舞台实践”。他提倡聘用教师必须是“有真才实学,而不问其来自何处,有何思想倾向”。

上海戏剧学院前院长熊佛西(左一)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1938年8月,四川省立戏剧教育实验学校(当年一般都简称“省剧校”)在原成平街74号开校。省剧校是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由著名戏剧家熊佛西率领入川的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抗战剧团的基础之上成立的,是与当时开办在江安的国立戏剧专科学校齐名的戏剧专业学校,设有大专和中专。熊佛西倡导“读书自由”、“信仰自由”,明确办校的目的是“培养以戏剧与音乐为武器的民族战士”,教师阵容强大,民主气氛浓烈,建立有中国共产党的支部。

为躲避日本侵略者的轰炸,学校被迫迁到郫县新民场吉祥寺办学,在农村开办农民夜校,组织了2个宣传队到省内各地宣传演出,在全省产生过很大影响,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国民党当局先是勒令将学校从大专降为中专,继而勒令学校停办。尽管十分艰难,宣传队还是在1940年春天在郫县新民场的场口由著名音乐家、省剧校教授王云阶排练指挥,在成都第一次演唱了《黄河大合唱》。

刘文辉(1895—1976),四川大邑人。自小聪慧不凡,成绩优异,深受老师喜爱。

1938年,刘文辉全家照(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14岁入四川陆军小学。后来,刘文辉被保送至西安陆军中学、北京陆军中学就读,直至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返川后,刘文辉在连年混战、群雄并起的厮杀中初露锋芒,以叙府(今宜宾)地区为基地,形成一支独立的军事力量。抗日战争开始后,他逐步走向民主与进步的政治道路。

刘文辉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长期的秘密联系,他还秘密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并在经济上长期给予支持。新中国成立后,刘文辉受到党和政府欢迎,荣获中央人民政府授予的一级解放勋章,此后也相继担任了国家一系列军政要职。

民国时期川军代表人物之一、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刘文辉的公馆就在原来的新玉沙街今天的新华饭店位置,是一处典型的川西院落,其中的多功能厅可以放电影。刘文辉的卧室也是尤为宽大,他的卧室是一间古香古色的暖房,幽微的灯光下可见墙上挂着一幅张大千画的长轴《川康风情》。当年张大千深入康定画了一些精品,将其中的一幅送给了刘文辉。

成都市玉沙路新华饭店,原刘文辉公馆及西南民族学院、中共中央西南局办公楼旧址(蓬州闲士 摄)

1949年12月11日,刘文辉在彭县(今彭州市)起义,迎接解放。国民党军盛文部为了报复,也为了掩护蒋介石逃离成都,遂在12月13日深夜攻打并炸毁了位于新玉沙街的刘文辉公馆,将其中的名人字画、文物古董、金银珠宝洗劫一空(与此同时,还洗劫了刘文辉部下及女婿伍培英和其侄儿刘元暄的公馆)。新中国成立后,刘文辉将公馆捐给国家。经过修缮后,新建的西南民族学院就设在这里。1951年6月1日,西南民族学院正式成立并开学,24个民族的500多名学生在这里入校学习。一直到1956年4月,西南民族学院才迁往武侯祠外新建的校园。1960年,中共中央决定恢复各大区的中央局,这里又成了中共中央西南局的办公地,直至“文化大革命”后西南局撤销。

成都市玉沙路新华饭店,原刘文辉公馆及西南民族学院、中共中央西南局办公楼旧址(蓬州闲士 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