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教育】杨明强 ‖ ​峥嵘八秩 桃李五洲——四川省双流中学隆重召开办学80年学术交流大会

作者:杨明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1 22:36:51 浏览次数: 【字体:

学术交流大会会场

峥嵘八秩 桃李五洲

四川省双流中学隆重召开办学80年学术交流大会

文/图  杨明强

 岁月如歌,盛世相约;峥嵘八秩,桃李五洲。


学术交流大会会场


 2021年4月10日,四川省双流中学彩旗飘扬,凯歌嘹亮,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届校友、各界嘉宾代表欢聚校园,参加双流中学办学80年学术交流大会等系列活动。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成都市双流区委书记鲜荣生,区委副书记、区长袁顺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琳,区政协主席李德龙等出席大会。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致辞

中共双流区委书记鲜荣生致辞

清朝乾隆六年,双流首办官学“景贤书院”,迄今已280年。1907年,四川保路运动领导人之一彭芬先生创建“双流中学堂”,崇文重教,教化一方。1940年,双流中学在抗战烽火中诞生,著名书法家于右任先生题写校名。历经80载峥嵘岁月和砥砺奋进,秉承“厚德励志 求真笃行”校训,依托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办学理念,双流中学已是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20年12月30日,在双流区委、区人民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双流中学打造“西部领航、全国一流高品质学术性高中”,成为国内基础教育标杆典范。


从印章看发展


名校贺信

建校80年来,学校先后向北大、清华等一流高校输送了三千余名优质生源,为哈佛、牛津等国际名校输送了众多人才,两万五千余名优秀学子成为国家建设的生力军,创造了教育、教学和教研的多重奇迹,为成都教育和四川教育贡献了双流力量。



双中情缘,珍贵影像(1993年8月双流中学首次招聘外地教师,右上图片为1994年1月首批招聘外地教师合影,最后一排左一系本文作者杨明强)


会上,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龙清明汇报了近年来立德树人、科研强校、教育创新的基本情况与发展规划。双流中学高86届校友、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张小松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随后,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书记鲜荣生先后致辞,祝贺双流中学在80年征程中所取得的辉煌业绩,勉励双流中学在新时代抓住新机遇,再创新佳绩。


校友代表、电子科大教授张小松发言


双流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龙清明发言



八十华诞,嘉宾云集
紧接着,展示校园文化魅力的大型校园史诗剧闪亮登场,舞台情景剧《思源致远》、音舞诗画《那一刻,我在双中》、大型鼓舞《蛟龙腾飞——少年中国说》好戏连台,艺术再现了校园生活的高光时刻,其磅礴的气势,精彩的表演,将庆典活动推向高潮。



情景剧之一



大型鼓舞



音乐诗画表演



师生大联欢
大会之后,学校还推出了办学成果展览、特色课程观摩和“情系双流 见证发展”联谊活动等多项活动。



学生剪纸作品


学生手工艺品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当日下午举行的“共襄盛典 共谋发展”教育论坛成为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重头戏。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著名教育家储朝晖、郭永福、张志敏等主讲的八堂高端讲座,令与会者大开眼界,深受教益。



新楼雄姿
人间四月,双中华诞。钟楼雅韵,传承鼎新。



钟楼雅韵,思源致远
如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双中人正以建校80周年为新的契机,启航教育新征程,崛起教育新高地。我们相信,这所争创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高品质学术性高中,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谱写出优质教育的新华章。



著名作家、辞赋家何开四先生创作的《双流中学赋》备受关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杨明强(网名晓风皓月,作家、摄影家、资深媒体人,供职于四川省教育招考部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