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王春梅 ‖ 心中的诉说

作者:王春梅(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08 17:53:02 浏览次数: 【字体:

心中的诉说

王春梅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它悄声而来,随风飘散,它伤人无形,夺人生命。

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挺身而出,李兰娟院士,每天休息三四小时,只为早日研发出抗病毒疫苗……隔离,封城,一城有难举国帮。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全国抗疫一盘棋,一省包一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一声号令,各地医护请战书接踵而至,各地医院积极派人支援湖北。

我作为四川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肺炎医疗队(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二批)的一员,2月13日简单行装,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匆忙的脚步踏上征程,收拾心情,奔赴一线。

王春梅,女,共党,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护师

飞机抵达武汉,机场出口,武汉人民列队迎接,“感谢四川”及迎接的掌声在机场回荡,再次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第二天,为了快捷方便穿脱防护服,减少感染,我们含泪剪短头发,并分组练习穿脱防护服。经过42小时的休整,我们开始进入病房。

我们深知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但一颗赤子之心早己经忽略了所有危险。每天我们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口罩勒破脸颊,汗水浸透衣衫,高强度,高压力,高风险,争分夺秒,与疫魔较量。

紧急气管插管

每天我们除要完成患者治疗外,还要发放每日三餐,协助所有生活护理,同时还必须了解患者的心理情况,随时了与患者聊天,进行心理疏导。

从疫情发生、主动请战、奔赴一线,我们从使命担当到临危受命,从坚定信念到勇往直前,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内心在不断坚强。

从《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到《最好的离别 最美的牵挂》是我们对患者的抚慰到对患者的不舍,从《我们都需要陪伴和安全感》到《疫情终会消散 我们相逢在樱花盛开的时节》是我们起初的担忧到后来的希望,从《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到《共饮长江水,川鄂一家亲》是我们自我的鼓励到携手共进的战疫情,从《平安归来不负茶香》到《盼归途》是离别的思恋与回家的期盼,从…到...,一篇篇日记,是我们的心声。每一篇文章都是我们此刻的心情,是我们内心的呼喊,是感情的寄托,是感情最好的述说。

时间在变化,疫情在变化,心情也随之在改变,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出征必胜的决心。

《看到四川老乡就看到了希望》是患者对我们的期望,《一句不敢对父母说的话》是我们对家人的亏欠,《给予比接受更快乐 》是我们甘于的奉献,《团结一致披荆斩棘》是我们众志成城的勇气,《您开心,我们就开心 》 是我们与患者的连心,《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是我们对爱的赞许,《阳光总在风雨后 》《抗击疫情我们可以》《我们定将吹响胜利的号角》是我们必胜的决心,《春天正向我们走来》《曙光已经初露胜利就在前头 》 是我们战疫的胜利前期的雀跃……近100篇战地日记,由心而生。

它们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点滴的记录,更是我们对精神的一种寄托与释怀。

3月20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们从武汉撤离,返回四川。在送别的武汉天河机场,“武汉加油”“感谢四川-感谢武汉”“一路平安-谢谢”, 一场没有导演的呐喊在耳边不停回响。四川成都机场,四川人民隆重的迎接仪式,让我们再次感动。

灾难无情,人有情。在武汉工作期间,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感动。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皆英雄。

武汉志愿者们忙碌在人们的眼前:他们有不顾家里反对依然到酒店为医务人员理发的托尼老师;有起早贪黑为医务人员准备三餐的志愿者姐姐;有跑遍全城想方设法采购物资满足医务人员生活所需的志愿者帅哥;有不分昼夜准时准点到达酒店或医院接送医务人员的司机师傅;有每天多次清理酒店门外垃圾的环卫工人;有在烈日与大雪下坚守在各个路口执勤的警察人员,还有……《我们不是英雄》,是我们对职责的担当,和对各项各业抗疫一线身影的敬佩。

压力需要释放,心情需要分享,战地更是如此。一篇篇日记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记录,更是我们对感情抒发的一种寄托。

近100篇战地日记就是我们完成使命,平安回家的心理支持。

抗疫方知祖国强,不负芳华不负党。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 王春梅(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

供稿:宜宾史志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