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曾经的成都青年宫电影院‖刘祯贵

作者:刘祯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5 14:36:11 浏览次数: 【字体:

曾经的成都青年宫电影院

刘祯贵

行走旧书摊过程中,不时发现有老电影票售卖。为追忆曾经的乡愁、逝去的记忆,曾有意或无意淘得不少老电影票,并随着时间推移,自成专题。所藏这些老电影票中,其中就有成都青年宫电影院发行的电影票,曾以不菲价格淘得。珍藏着十余张青年宫电影院老电影票,系粉红的票面,仅有邮票大小,电影票上有“青年宫电影院”的标记。电影票上除印有座位号外,还特别注明:“地址:大科甲巷 每票一人 电话:217 隔场作废”。

引人注意的是,所藏青年宫电影院电影票注明其电话是217,显示电话号码为3位数。查询相关资料,成都于1934年首次开通了成都至重庆的长途电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成都市的电话是相当少见的,并且打电话的费用昂贵无比,整个成都的电话数量可能在百台以内,当时电话号码为3位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伴随着人们日常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对外交流也处于增加状态,使得成都以前的3位电话号码容量逐渐达到了极限,因此从1957年开始,成都市的电话号码由3位数号码升级为4位数号码。由此判定,所藏青年宫电影院电影票的发行时间应该是在1957年前。

青年宫电影院曾位于春熙路商圈,系成都市电影公司直属电影院之一。青年宫电影院是成都第一家以“电影院”命名的电影院。翻开所藏《成都电影志》,记载青年宫电影院前身是始建于1924年4月的新明电影院,原地点在春熙北段成都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体育室,将青年会体育室改造为电影院。

新明电影院正式开业后,当时报纸广告对其有“蓉市创始第一家”之称。但是没过多久,新明电影院的房东成都中华基督教青年会要收回放映场地,双方为此还展开长达数年的诉讼,最终诉讼结果是以成都中华基督教青年会补偿银元5000元给新明电影院而了结此诉讼。1936年5月22日,新明电影院在城守街49号新建影院,这也就是后来青年宫电影院的地址。城守街49号曾是当时成都马王庙内光明电灯公司旧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明电影院于1950年9月转卖给当时的青年团川西区工委。是年11月8日,新明电影院正式更名为“公营青年宫电影院”,并于11月10日举行了揭幕典礼。之后不久,青年宫电影院移交川西区文联、川西日报社领导。1953年,青年宫电影院又划归成都市文化局领导。

青年宫电影院于1951年11月6日从哈尔滨电影机械厂购回最新出品仿苏“天极牌”放映机,使得放映声光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据记载,1951年11月12日荣获第六届国际电影节“和平奖”影片《钢铁战士》的主要演员之一张平,专门到青年宫电影院与观众见面,介绍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在苏联的见闻以及中国影片在苏联展览的空前盛况,受到青年宫电影院满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20世纪50年代初,当时各影院未划分各自的服务区域,致使各影院之间竞争激烈,“各显神通”组织观众工作。1955年开始,成都市各影院以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划分区域组织观众,结束各影院之间互相“各显神通”力争观众的矛盾。

青年宫电影院先后于1971年、1982年、1989年进行三次改建,从单一的电影院,到具备卡拉OK厅、舞厅、影视录像厅、台球、电子游戏、小卖服务部等多功能特级电影院。1989年,青年宫电影院电影票房收入首超“百万”,创历史最好票房收入水平。1998年10月,青年宫电影院改造电影大厅,同时修建了两个录像厅和三个电影小厅。经成都市文化局批准,青年宫电影院于1999年1月5日更名为青年宫影城。从新明电影院到青年宫影城的76年来的变迁,正是成都电影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据老成都人介绍,与其他电影院相比,青年宫电影院影的座位设计显得十分特别,除了常见的单人座、双人座外,还有就是现在的电影院都很少见的三人座,并且放映厅内左右座位处于不相连的状态,严格实行对号入座。20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时电影票的价格多在两角到三角钱之间,这个价格对于当时的平常百姓是能够消费得起的。为能顺利购得电影票,得早早就到电影院售票窗口前排着长队购票。然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末,与其他电影院一样,青年宫电影院开始逐渐走向萧条。

2005年3月,为配合春熙路改造建设,成都地标建筑青年宫电影院停业拆除。值得庆幸的是,2014年,青年宫电影院又以“青年V幕”形式重新出现在春熙路,依旧保存着这座城市难得的光影印记。

END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刘祯贵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