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35年前,成都槐树店路种下一颗成都足球梦想的种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1 14:50:14 浏览次数: 【字体:

35年前,成都槐树店路

种下一颗成都足球梦想的种子

20世纪90年代的甲A联赛,可谓是中国足球最红火的日子,对于成都足球,在那个时代的代表一定是成都五牛足球队,曾经街头巷尾都是关于它的话题,耳边最常听到的就是“成都雄起”“雄起五牛”,五牛队承载了当时成都对足球的热爱与梦想。但你可知道,种下这颗足球梦想种子的,正是成都市成华区槐树店路4号的成都卷烟厂,梦想种子扎根生长的故事,让我们从35年前说起……

不断合并壮大 1987年落户成华槐树店

35年前,在槐树店种下体育梦种子的成都卷烟厂,其实是从东安南街搬迁而来。1952年8月1日,在成都市区的东安南街11号,公营红旗卷烟厂和民生烟厂两家企业合并成为“地方国营成都卷烟厂”,那颗种下体育梦想种子的企业就此诞生。

20世纪60年代的成都卷烟厂生产情景(来源:成都卷烟厂)

接下来的日子里,成都卷烟厂不断壮大自己,将泰和烟厂、成都丝烟联合工厂和国光烟厂归置麾下。成立后的30年间,成都卷烟厂一直“蜷缩”在东安南街11号那狭窄的空间里,很难潇洒地“施展拳脚”,迁至更大场所成了厂里前进的方向。1981年,迁址方案落定,合并成都铸石厂,并迁往该厂位于外东槐树店路4号48.63亩的厂区。1987年12月,成都卷烟厂位于新厂区一期工程建设竣工,正式迁到槐树店路。

打造五牛核心产品 孕育成都足球梦想

搬迁至槐树店后,成都卷烟厂同时带来了体育梦的种子——“五牛”牌香烟。之所以叫五牛,是因为最先面市的时候5盒一套,每盒包装绘有一牛,但并不相同,五盒烟摆在一起,便是神态各异的五头牛。五盒烟装在抽拉式的精致套盒内,套盒正面绘有全幅《五牛图》,套盒背面则是《五牛图》的文字简介。套盒包装风格典雅,古意盎然,透溢着浓郁的文化韵味,颇得消费者青睐,加之产品本身质量上乘,迅速风行一时。

“五牛”香烟包装

五牛香烟上市后,在1989年至1999年间,获得了巨大成功,经济效益与奖项双丰收。成都卷烟厂并没有完全的“在商言商”,而是更多承担起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赞助当时最火热的本土足球事业。1994年,中国足球甲A联赛揭幕,包括四川全兴在内的十二支甲级球队参加首个赛季比赛,在绿茵场上鏖战拼搏。那些年,四川和成都球迷以极大的热情观战助威,并以震撼云天的“雄起”之呐喊走红全国足坛,成为经典。在万千球迷的期待中,1996年2月27日,成都卷烟厂、成都经济电视台和成都体工队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都足球俱乐部和成都五牛足球队正式成立,槐树店这颗本土足球梦的种子开始了快速生长期。

五牛足球队比赛现场(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1991年8月,中国烟草总公司当年产品评优结果公布,“五牛”获得总公司优质产品(部优)称号。这是成都卷烟厂建厂以来获得的最高质量荣誉,也是四川卷烟产品首次获得“部优”称号。

1994年3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首批“四川名牌”产品,“五牛”为80多个命名产品中的唯一卷烟产品。同年10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全国首批26个质量优等卷烟牌号名单,“五牛”榜上有名。

1995年4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全国49个名优卷烟牌号名单,“五牛”再次上榜。

1997年1月,“五牛”被国家烟草专卖局评定为1997—1998年度全国名优卷烟牌号。

成都五牛足球俱乐部成立后,同年就参加中国足球乙级联赛,1997年9月25日,成都五牛队在长沙冲甲成功,正式进入甲B联赛,那是成都本土球迷热血沸腾的日子。成都五牛的冲甲成功,有多少人在那个夜晚激动得彻夜难眠。记得当年五牛队的主场球衣是红色,所以成都足球在球迷眼中就是“红色成都”,那股“红色旋风”,令多少球迷在“雄起成都”“雄起五牛”的呐喊声中热情洋溢、激情四射,这大抵是成都足球最火热、最难忘的岁月,陪伴一代人的青春。

成都五牛主教练余东风在场边思考战术(图片来源:天府早报)

1996—2001年,是成都五牛绿茵赛场的黄金岁月。此后3年,成都五牛历经坎坷,最终于2004年改名换主,从成都球迷的视野里慢慢消失。

成都市槐树店路4号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

如今,“五牛”香烟已然停产,以之命名的足球俱乐部和球队也成为历史。成都市槐树店路4号,见证了成都卷烟厂生产发展、经营成功的火红历程,也见证了成都卷烟厂孕育的那颗足球梦想种子的生长与盛开。成都卷烟厂的五牛足球队故事,已然成为成都体育运动史上一个闪光的亮点,相互成就了烟草企业热心赞助体育事业,注重履行社会责任的一段佳话。

香烟不宜提倡,足球需要推广,成都市槐树店路的体育事业故事值得我们铭记。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成华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