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作者:王 维 来源: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中心小学校 发布时间:2019-09-19 10:25:44 浏览次数: 【字体:

e5e39f818ca941b38498b82f3c091bce.jpg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王 维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每当耳畔响起这首歌,总会心潮澎湃,不能自已,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儿时,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长大后,我才明白,这是一种油然而生的情感,它浸润了祖国对我们的厚爱,也深藏着我对祖国的感激之情。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了。祖国母亲70年来风雨兼程,迎着朝阳,高举红旗,引领着国人阔步前行。70年前,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再不用背负着懦夫的称号;四颗小星星,一颗大星星,组成了“五星红旗”,它不是普普通通的一面旗帜,它蕴含着中国人的流血牺牲。今天,它依旧鲜红,昭示着中国人民永往直前的信念,同时也见证着中国人民的不断进步。

国旗随着风轻轻地飘扬,飘扬在祖国的上空,飘扬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从过去到现在,再到辉煌灿烂的未来……

童心凝聚中国力,同与朝阳缓缓升

1997年,我成为一名小学生。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期待着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为我们带上那无比神圣的红领巾。耳边传来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原本一脸懵懂的我在班主任老师的教导下,认识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

班主任老师还告诉我们:中国少年先锋队的队旗是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红色象征革命胜利,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着光明。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革命烈士鲜血染成的。少先队的敬礼是右手五指并紧,高举过头,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少先队是一个先进的组织,加入少先队是很光荣的一件事。

我们举右拳向队旗宣誓:我决心遵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劳动,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出一切力量!

那一刻,我明白了:加入少先队,我就要努力做到,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每天都要好好学习,遵守纪律、尊敬老师、帮助同学、爱护红领巾。革命先烈用他们的生命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我要努力学习知识,为红领巾增添荣誉,将来也为祖国的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

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后,我又很荣幸地被老师推荐成为了学校国旗仪队的一名升旗手,每周星期一的升旗仪式上,手举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看着她缓缓地上升,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满足与幸福,同时也日渐对她充满了更多的好奇……

万里晴天燃炽焰,千秋伟业畅和风

年岁渐长,随着探究的深入,我开始寻问:“共产党是谁?”我去问爷爷奶奶,爷爷奶奶笑着回答:“共产党啊!就是我们的大恩人呐!”我又缠着爸爸妈妈问个不停:“共产党在哪儿?”“共产党无处不在,就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周围!”听了爸爸妈妈的话,我的脑袋里浮现出更多的问号。

我去找爷爷奶奶,奶奶意味深长地告诉我:“孙娃呀,奶奶只知道是共产党救了咱们老百姓,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啊!解放以前……”奶奶的目光变得凝重而悠长,时光仿佛将她带回了以前。

我出生的地方四川省万源市大竹镇,如今是著名的旅游风景区,环境幽雅,风光秀丽。生活在这儿的人们不愁吃穿,安居乐业。奶奶说解放前却是另一番光景。

奶奶与太奶奶相依为命,日子艰苦难以想象,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态,还受人欺凌。太奶奶没有田地,只能靠给别人帮佣维持生计。可就算是这样,娘俩的日子也是举步维艰。我天真地认为,那有钱人的日子应该好过啊!世道混乱,不仅百姓的日子难熬,商贾名流之辈也难逃。万源有名的大商号之一盛兴协商号就设在我们大竹镇油房街,主要经营黄表、棉花。可是盛兴协历经35个春秋,由于军阀的敲诈勒索,最终也破产了。

说起盛兴协的创始人甘盛兴,民国三年(1914)来到万源县的大竹镇经商。因经营有方,年年都能赚到不少钱。于是,他干脆在这里开自己的商号,以自己的名字取名“盛兴协”。因善经营,商号业务范围很快不断扩大,从大竹县到湖北老河口,派人收购转运黄表、棉花。到民国二十八年(1939),进入极盛时期,因此也就为当时军阀刘存厚所觊觎,总想找机会拉肥、敲诈他。刘存厚诬陷他的儿子甘雅堂,声称要弄去陪杀。甘盛兴以为儿子真要被枪毙,不得已把20多间房屋和600多担租谷的田产变卖了,交了8万银元的罚金,甘雅堂才被放出来。自此之后,盛兴协再无力经营商业,只好关店停业。

仅想想当时的混战,我都心有余悸。爷爷语重心长地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啊,孩子,如今的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可要好好珍惜!你一定要热爱党,热爱祖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创造了好生活啊!好生活不是平白无故就来的,是那些革命烈士用他们的鲜血换来的!”

爷爷告诉我:万源,红色之城,那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川陕苏区的核心地带和军事中心,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和五大军部曾先后设在这里。1929年,在抗捐、抗粮、抗税的口号下,共产党员李家俊组织农民在万源固军坝起义。此次起义震撼全川,创建了四川最早的一支革命武装力量——四川工农红军第一路游击队。后来王维舟、李家俊等起义领导人不断总结斗争经验,贯彻执行党关于农村武装起义的方针,明确提出“实行土地革命,建立工农政权”。1932年12月,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等红军将士在万源进行了红四方面军历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战斗最艰苦、战绩最辉煌”的“万源保卫战”,8万多万源儿女参战,为新中国成立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段段过往岁月的回忆,一桩桩鲜活的事迹,一个个浴血奋战的人,让我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是黑暗中的灯塔,是革命的中流砥柱,是它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了历史新纪元。

炎黄儿女齐欢乐,华夏乾坤共沸腾

新中国成立之前多少人民受过磨难?鲜艳的国旗是由多少爱国壮土的鲜血渲染?回想过去的苦难历史,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告诫在心:中国共产党换救了中国!正是因为共产党人为国报效,我们才能生活得幸福、安逸。以他们为榜样,我们必须挑起国家前进重任的担子,为国家为民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0年来,中国共产党鞠躬尽瘁为人民,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持续奋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终于明白了这其中蕴含的深刻含义。秋收暴动的长缨,八一起义的枪声,井冈山上的号角,万里长征的战歌,遵义会议的曙光,抗击日寇的胜利,西安事变的调和……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谁也无法阻挡,它以非凡的魄力,率领百万雄师,过大江、迫穷寇、缚苍龙,把五星红旗高高升起在祖国的上空。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了让全世界惊叹的中国模式,铸就了当代的中国精神1978年,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决定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从此,中国历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这标志中国将从此一步一步走向现代化,成为一个民主富强的社会主义强国。从此,中国开始大力发展经济文化教育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仔细想想,在这近100年的岁月里,从火烧园明园到南京大屠杀的耻辱;再从香港澳门相继回归祖国;到神五、神六、神七的成功发射的喜悦;再到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世博会、绿博会盛事的开幕……我百感交集,这一切都离不开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民的辛勤付出。

红火迎来新世纪,群星围绕一颗星

又一个美丽的秋季,蓝天白云,风和日丽。放眼望去,960万平方公里遍地金黄,繁华似锦,高楼矗立,川流不息。

如今的我,早已实现了儿时的理想,成为一名教师,能够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心中已是喜不自胜。

每周一的升旗仪式,看着孩子们灿烂喜悦的笑容,我由衷地为自己生养在这个美丽的国度感到十足自豪。看着五星红旗,心中的激情依然不减当年,自然而然发出一种为祖国繁荣富强而感到的自豪与感慨:以前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竟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回顾过去的岁月:百年一见的洪涝灾害、可怕的非典、震惊世界的8级地震……这都是给予祖国的考验,在常人看来是不可跨越的,而我们伟大的祖国却团结一心,度过了难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时至今日我也忘不了2008年5月12日下午那惊心动魄的地震,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紧紧跟随党的指挥,迅速赶往灾区,支援灾民,在数次余震的危险关头,大家团结一心,面对灾害。

每当国歌奏响,五星红旗都会飘扬在祖国的每一处高空,都会屹立在每一位国人的胸中。从高域的西藏到热带的海南岛,从一望无际的茫茫草原到风景秀丽的宝岛台湾,从壮怀激烈的壶口瀑布到自然祥和的九寨沟,从名山大川到小桥流水,大江南北,没有人不产生敬畏之情!没有人不会产生敬仰之慨!因为这是我们的国旗,它让我们看到:一个东方的巨人站起来了,这个国家一步一步、一天一天越来越富强、越来越美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忘初心,永远在长征路上。有决心,一切皆不难。”我们终将会创造出一个个不朽的生命奇迹。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孕育了5000年的辉煌历史;可敬的中国共产党,引领着国人前进的步伐;五星红旗从东方冉冉升起,我们正如太阳焕发朝气,为了祖国富强的伟大志向而奋斗,我们前途一片光明!在所有社会主义建设者们的努力下,中国这一条巨龙定将腾飞!鲜艳的五星红旗必将在这块神圣的土地上迎风飘扬!

(作者单位: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中心小学校)

来源: 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中心小学校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