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 我的家我的国

作者:曾 旭 来源:凉山州昭觉县工农兵小学校 发布时间:2019-09-19 10:21:58 浏览次数: 【字体:

7f7a235b54c84a81b9964d3da8e89f8e.jpg

我的家我的国

曾 旭

70年风雨兼程,新中国踏着坚实的步伐一步一步坚定地走来;70十年斗转星移,新中国迎来了崭新的面貌;70年日新月异,回首走过的峥嵘岁月,新中国砥砺前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有一个小小的地方也发生着巨大变化,那是我的父辈祖辈们和我奋斗过的地方!

“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

1957年,20岁的爷爷和外婆因为“民族改革”来到了一个叫做大凉山昭觉县的地方。这是一个落后封闭的地区,当地人民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正是这个原因,一批又一批的各地青年齐聚昭觉,为的就是改变当地这种落后封闭的情况。我的爷爷就是其中一员。来到少数民族地区,他们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干部和搞经济建设。

爷爷为了进城办事没有马车,他只能靠步行,走了一天一夜才到达。那时昭觉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一到冬天就特别冷,大雪直接没过爷爷的腰。就是这样恶劣的条件下,爷爷仍然去到老乡家完成自己的工作,没有桥的地方就挽起裤腿趟过河,没有路的地方就走出一条路,没有吃的东西就饿着肚子……这一份工作一做就是39年!期间爷爷和外婆曾有一次回成都的机会,但他们选择了放弃,因为大凉山这一片土地上的一切已经深深地刻进了他们的骨髓里,那是他们奋斗过、战斗过的地方,那是他们挥洒青春和热血的地方!

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和恶劣的环境中,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爷爷他们这一辈人的辛苦付出,当时的昭觉县彝族人民一步跨千年,政治上推翻了奴隶社会枷锁,人民当家作主;经济上从一穷二白变为繁荣的经济社会,人民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从吃不饱穿不暖变为现在的吃得饱穿得暖,还在向吃好穿好前进。这些都是看得见的巨大变化啊!

“在攀登的队伍里,我是哪一个?在灿烂的群星里,我是哪一颗?那默默奉献的永远闪光的就是我。”

2013年9月,大学刚毕业的我踏上了爷爷和外婆奋斗过的昭觉县这片土地,来到了一个叫做拉一木的乡村。因为我人生的第一个工作地让我与这片土地相识。

从县城出发,沿着还未修建成的泥泞公路,穿过昭觉县的一个大乡——竹核乡,又颠又簸的公路加上又小又难坐的面包车,越发让我头晕。一路上紧闭双眼的我,只希望早点到达目的地。时间过了1个小时,还没有到达我的工作地点,眼前泥泞的公路变为狭小且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并且车是沿着悬崖开着的。顿时我心头一紧,天,这是我将要工作的地方?我反复问着自己,在各种担心、紧张中,车终于左拐右拐看到了一个小小的村子。同车的新同事告诉我,那个下面插着红旗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工作地——拉一木乡中心小学。

从小在城里长大又是独生子女的我,还是第一次来到乡村,眼前的一切让我失望了,我的内心开始敲起鼓来——学校是这个样子的吗?如果不是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我根本想像不到这是一所学校。大门很小,操场更小,房屋很旧,甚至连同事和学生都很少很少,完全没有我心中学校的样子。

第一天报到就如此失望,想要离开……于是我决定回县城。当我回到县城家中,将今天的所见告诉母亲时,母亲告诉我:“一定要坚持!想一想,你的爷爷和外婆当年在凉山更偏远的地方,一工作就是39年,他们的条件更是比你现在的情况还要艰苦很多很多!”接着母亲语重心长地说:“你是一名党员,你一定不能退缩,这是一个成长和锻炼的好机会……”。

听了母亲的话,我不得不再次出发,又一次来到乡村小学。或许是母亲的话语激励着我,或许是有了昨天的熟悉,我觉得第二次的感觉好像没有那么陌生和让人难过了。很快我就进入角色,当我踏进四年级教室的那一刻,我在学生们的眼睛里看到了星星!这是我第一次站上讲台,本来应该有些紧张的,但看着孩子们的大眼睛,正用好奇和期待的眼神望着我的时候,我决定好好留下来。

我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孩子们知道了,我是曾老师,可是他们的胆子很小很小,我说我很想认识他们,他们却没有一个人敢举手,我感觉他们好像也不太听得懂我在讲什么,所以我有些失望;但看着他们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我知道这要慢慢来。很快下课了,我询问了学校其他老师孩子们是否听得懂汉语,他们告诉我高年级的孩子应该能够听懂一些,只是他们不敢说而已。这我就放心了,原来这些孩子都能听懂汉语,只是他们非常腼腆不愿意说而已。

 这是一所偏远的乡村小学,孩子的家也在偏远地区甚至山上,有的孩子要“跋山涉水”好几个小时才能到达学校,许多高年级孩子只得住校。但学校条件有限,只用两间最大的房间为高年级的男生和女生分别整理出两间寝室,供这群孩子暂住。我所教的四年级的这一群孩子中,有一部分就是在学校住宿。正是这个原因,我们在一起相处的时间也越来越多,我和孩子们就越来越熟悉了。熟悉之后我才知道这些孩子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家里有许多兄弟姐妹,他们的父母没有文化,对他们的教育也就很少很少,所以他们成绩很不好,以至于他们也不知道读书今后是干什么,只知道是乡上要他们读……听到这些我知道,我要让他们明白一些东西了。于是我告诉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并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和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他们……

班级里只有28个孩子,但每一个孩子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家庭问题,所以有些孩子不喜欢学习。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小华的孩子,他成绩不好,自己又不肯努力还很贪玩,我就把他找到自己的寝室单独谈心。我问他为什么不喜欢学习,他漫不经心地告诉我:“我小学毕业了就要去上海广州打工!”上海广州这些地方对这些孩子来说应该是完全陌生的地方,但从他的语气里我感觉出他的熟悉。我很好奇,于是继续追问:“你怎么知道上海广州?曾老师都还没去过呢,你为什么想到那里去打工呀?”他一听很骄傲地说:“我有亲戚在上海打工,听说那里能挣很多钱。他叫我别读书了,小学毕业了就可以跟着他们去挣钱。”我一听,天哪,这个孩子原来是受到这样的教育和影响,所以无心学习,后来我才知道我们班还有许多有这种打算的孩子,可是他们连15岁都没有。

听了他的话后,我很震惊也很难过,但这就是当时的现状,毕竟这些孩子汉语水平、家庭条件、所处环境都很差,让他们无法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生活,只能选择打工。但我不甘心这个孩子今后就去打工,当天晚上我躺在寝室的床上,望着昏黄的灯光想了很久……

我决定上一节特殊的课——针对这个问题在全班进行一次大调查和大讨论,结果有这种想法的学生不在少数。于是我告诉孩子们,只要好好学习,今后才会有更好的生活,哪怕只是去到县城也会更好,让他们回去和家长沟通,同意他们继续好好学习。

这节课后,一个叫吉伍阿呷的女生找到我,问我县城是什么样的呢?我的心咯噔一声,对呀,这些孩子可能连县城都还没去过呢,看得出他们的向往。我告诉她县城虽然比不上广州、上海,但是县城也有漂亮的楼房,宽宽的马路,各种乡村吃不到的好吃的东西,有漂亮的学校、大大的广场……她马上问我:“县城是不是很棒?我以后能到县城吗?”“只要你好好学习就一定能去到县城!”我坚定地告诉她。她圆圆的眼睛很亮,闪着光芒!问道:“那曾老师,我努力……现在还来得及吗?我家里没有爸爸妈妈了,只有一个奶奶和我相依为命,我不想离开奶奶,想好好学习今后把奶奶接到县城去过更好的生活。”听到她的话我很激动,其实这个孩子成绩很糟糕,在乡村来说只能考二十几分,数学也不好,对于她来说可能去县城读书比登天还难吧。但我告诉她,从现在开始你就好好认真听讲,好好完成作业,多读书,好好练习普通话,一切都来得及,曾老师愿意帮助你!听了我的话,第二天一早我就听见她在教室里读课文的声音,从此以后两年时间里她不断努力,毕业考试她考上了当地县城的民族中学!而那个叫小华的学生也没有出去打工,和家里商量好一定好好读书,小学毕业后在乡上的中学就读。后来学校进行了改建,有了新的教学楼和教师宿舍、学生宿舍,变得越来越好了,孩子们大多选择继续读书……

祖国不会忘记,也不曾忘记!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凉山深处昭觉县解放沟的两个村,慰问当地贫困群众。总书记亲切地和当地居民交谈,一起围坐在火塘边拉家常,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总书记的到来温暖了大凉山彝族人民的心,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昭觉的关怀和殷切期望。

总书记的到来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如何在当地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作为一名党员和教师的我,毅然决然加入扶贫队伍,走上总书记走过的山岔河乡,成为扶贫工作中的一颗小星星,与其他星星一起发着自己的微光。

在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下,近一年多来,昭觉县农业、医疗卫生、教育、城市建设、旅游项目开发、道路交通状况等方方面面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都在发生着巨变。作为教师,在教育方面我看到了人民思想的进步,当地人民更加明白知识的重要性,开始重视教育,扶贫政策的实施使多所高校“组团式”对口支援,帮助学校“补短板,强弱项”,为加快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推动脱贫奔康提供不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的繁荣发展大家有目共睹。这70年沧桑巨变,特别是一线城市,更是突飞猛进。我们民族地区也有着重大发展与变化。我们的老一辈带着党和国家的使命,让民族地区在政治上、经济上、生活上发生着改变,而我们新时代的90后,同样将带着党和国家的使命,继续为革命事业奋斗,让民族地区人民在思想上、意识上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一路我们和祖国同行,和家乡同行,和人民同行!

    (作者单位:凉山州昭觉县工农兵小学校)

来源: 凉山州昭觉县工农兵小学校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