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沙粒成珠 彩蝶破茧
——写给蒸蒸日上的四川监狱

作者:胡亚军 来源:四川省锦江监狱指挥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9 10:06:05 浏览次数: 【字体:

e1e1ebda50044aec8d5640a7b90248f2.jpg

沙粒成珠 彩蝶破茧

——写给蒸蒸日上的四川监狱

胡亚军

今年是共和国70周年华诞,改革开放41周年,亦是四川监狱“五年三步走”战略的开局之年。古人常用“人生七十古来稀”来形容人的黄昏垂暮,而在历史长河中于国家和民族而言,70年只是党领导中国人民铸梦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一个崭新起点。70载沧海桑田,70岁日新月异,大至军事外交、经济成就,小至黎明苍生一粥一饭,无不时刻在续写着波澜壮阔的民族史诗。

共和国监狱事业作为国家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从老一辈革命家白手起家的艰苦创业到现代监狱的建成,从新中国成立伊始的“三个为了、两个结合”方针到“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方针的转变,再到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和人民对监狱刑罚执行、教育改造、稳定大局、公正执法、队伍建设等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标志着我国监狱事业的骏业日新。而只有将心路历程置于如此宏大的叙事背景下,才能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四川监狱甚至新中国监狱所走过的沧桑巨变展现一二。在此,用流水账式的叙事,谈几点对监狱变化的深刻体会,向共和国和监狱发展巨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三个时间,三所监狱

2005年仲夏,和其他两名同籍同学兴冲冲地去系里开具了到五马坪监狱社会实践的介绍信。从小就耳闻老百姓将坐牢称为上山,监狱在山上也就不足为奇,一路舟车劳顿于中午时分到达一座大山脚下,再换乘往沐川的过境车辆后,在高山上蜿蜒爬行至下午三点,才到达五马坪狱部。同学表哥说,先带你们参观最热闹的半边街,填饱肚子再出发。所谓半边街,不过是为方便民警在狱部旁开设的小商店、饭馆、理发店之类,人迹罕至之地有如此“配套”也不失为风景线。前往监区途中终身难忘,崎岖不平的盘山道上映入眼帘的是悬崖峭壁、山洪冲刷的沟壑、遮天蔽日的密林,完全是在穿越无人区,惴惴不安中终于到达。半山腰两幢建筑,上面小楼是民警办公生活区,下面一幢三面围墙六七十年代的小楼,便是监管区。之所以三面围墙,是监舍临崖而建,外面便是万丈深渊。作为山里长大的孩子都震惊了,举目望去除了山还是山,从没见过这么多山。晚餐在欢乐中结束,大家围成一餐,有说有笑,感觉不像是工作餐更像是家宴,有民警调侃是好久没见生人缘故。他们讲上下班一个地,早已习惯了分不清到底是工作还是生活,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下山回家一次,去往半边街都只有每周一、三、五才有一趟交通车。工作之余只有看书、听歌打发时间,而那正是《超级女声》如火如荼的全民选秀时代,唯一的电视因为没信号成为摆设。出工时民警戴个草帽,穿着雨靴,手拎一个大茶缸子,这分明是一副地道农民造型和身上警服总觉有些突兀的违和感。山坡的劳动现场,一个民警带领百十来个罪犯劳动,我说书上不是这么写的,老同志笑答现实难免有差距嘛。期间从未见谁一丝沮丧,迎面而来的一定是满面春风的笑容。临行前忍不住向监区长请教,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是最好诠释,其实都想家,也想在年迈的父母膝前尽孝道,也想给心爱的人一个依靠的臂膀,也想给年幼的孩子遮风挡雨,但穿上了这身警服,就有脱不掉的责任。”

2006年初秋,全班在川东监狱实习,8小时车程,到达川东监狱已然晚餐时间。川东监狱位于大竹县城,就地理位置和生活便利来讲,川东在全省位居前列。彼时刚刚创建完部级文明监狱,气势恢宏的现代化办公大楼、修葺一新的绿化,若不是大门的门牌提醒,无论如何不会联想到是所监狱。我所在车间,专为某大型汽车厂商生产车用油管和水管,现代化的车间流水线,标准的厂房,若不是高高的围墙电网和来回持枪巡逻的武警,真有种置身现代化社会企业之感。在那个汽车市场高速扩张的时期,生产任务异常紧迫,机器轰鸣从未停止。最让我讶异的是,监狱警察可以同时扮演警察、公务员、老师、管理者、生产者等。指导老师说,监狱警察挑战性大,不仅要管好罪犯,维护好监管安全,还要保证劳动改造的同时教育改造好罪犯,更需亲身学习生产,不能做门外汉。因不专业造成产品作废,所消耗的人力物力就是国有资产的重大损失。

2011年6月,我通过招警考试来到锦江监狱。第一次知道四川有个锦江监狱,是2004年大一第一堂课上,老师给我们讲四川监狱的概况时,告诉我们锦江监狱是我省最好最牛的监狱。当时片面理解为,之所以牛,是因为地段好,位于省会这一西南最大城市。此后,我慢慢地认识了这个集体之所以牛,并非在于其地理位置的极佳,而是在于这支队伍“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基本理念和工作要义,是源于一代代锦江人勇挑重担、艰苦奋斗的一种认可和褒扬。从新南门42号的一幢小楼,一二十名民警鸿基始创开始到迎江路9号占地100余亩的崭新现代化监狱的骏业日新,锦江监狱走过了几代人整整65个春华秋实。若非亲历者,个中辛酸与欢乐,又有几人能真正体味。入警之时恰逢锦江监狱转为出监监狱。可以说伴随锦江出监监狱走来,一路见证了锦江人面对这一新生事物,摸着石头过河,交流调研,反复论证,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与就业形势,针对出监教育罪犯开设实用专业,联系聘请高职院校专业教师教学培训,短短几个月时间顺利完成了从一所传统监狱到专业出监监狱的华丽转身。8年来,从这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从作茧自缚到破茧成蝶的回头浪子,他们在这里习得的一技之长,成为了其回归社会自食其力的专业技艺,监狱成立了专门的帮扶创业基金,与就业局、司法局有效协调,把社会用人企业请进来专门招聘即将回归社会的罪犯,定期回访和指导回归人员创业,有的人甚至已经取得了不斐的成绩。那些回归人员和家属的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不正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好回报么!

一点体会,一些感悟

光阴荏苒,韶华易逝。毕业后几经周折终于进入了理想中的单位,不觉间已近八载,我也从当年初上五马坪的舞象之年,到了现在的而立之年。从初识监狱的警校学生,到成为监狱警察的飞逝十多年,亦是四川监狱高速发展的十多年。局党委抓住有利时机,排除万难,完成了全省监狱布局调整,并首次新建了两所回形监区的高度戒备监狱,更明确提出了建成“四型监狱,实现一流”的宏伟目标,为今后和当前一个时期全省监狱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见微知著,积叶成书,我所看到和感受到的监狱变化,不过是四川监狱乃至中国监狱新变化和新成就的一个小小缩影。

一个愿景,一句祝福

兴亡谁人定,盛衰岂无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愿你我为党和人民守好“火山口”和“炸药库”,点石成金,将罪犯改造为共和国的建设者,凭己之力做最坚定忠诚的司法执行者和守护者,为四川监狱的再创辉煌续写传奇。

祝福祖国!加油,四川监狱人民警察!

(作者单位:四川省锦江监狱指挥中心)

来源: 四川省锦江监狱指挥中心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