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三代人的家国情怀
——献给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70周年

作者:叶 倩 来源:凉山州烟草专卖局 发布时间:2019-09-18 14:28:44 浏览次数: 【字体:

9343a7bcce1c4d73bfa4a18488ed2810.jpg

三代人的家国情怀

——献给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70周年

叶 倩

“朋友!中国是我们共同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伟大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 伴随着稚嫩的童声齐声诵读方志敏《可爱的中国》,我仿佛又看到了我饱经风雨的祖国母亲……

70年前,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在黑暗中蹒跚而行,一群意气风发的共产党人,唤醒沉睡的东方雄狮,东方破晓,雄鸡一唱天下白。70年来,他们驱散阴霾,迎来光明,滚烫赤诚是他们永不退却的底色,这份底色有千千万万如我祖辈、父辈前仆后继,才有了今天新中国的和平与安宁。回望70年,时间已悄然流过爷爷的坟茔、父亲眼角的褶皱,这片经受血与火、生与死洗礼的土地,让我倍感珍之、重之、敬之、爱之,唯有初心不改,继续前行,矢志不渝,传承那份永远铭刻于心的家国情怀!

爷爷:战火锤炼革命情怀

爷爷过世时,我刚满13岁。模糊的记忆里他始终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即使在他生命最后几年坐上了轮椅,也爱四处溜达、读书看报,最爱旁人称他“老革命”“老红军”。点点滴滴,最后的画面停留在殡仪馆身盖党旗宛如熟睡的面容上,那是一个老党员在与祖国母亲作最后的告别。

在翻阅爷爷遗留下的笔记和老照片时,无意间找到一张1987年的获奖证书,那是中共凉山州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颁发的首届凉山州离休干部成果展览证书。泛黄的纸页上写着“叶文惠同志:您的成果《党史:抗日战争时期参加地下工作回忆》在此次评选中获纪念奖”。一张薄薄的纸片,至此开启我的追寻之路,爷爷波澜壮阔、起起伏伏的一生徐徐展开。

爷爷生于1926年的凉山州礼州镇,幼时家境贫寒,排行老五,家里名副其实的“老小”。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礼州,爷爷机缘巧合在母亲边氏宗祠偷偷瞧过红军。乡亲们逐渐破除红军“共产共妻”妖魔鬼怪迷障后,革命的火种也深深埋在了他幼小的心中。

13岁,在当时中共地下党礼州籍党员胡崇鑫介绍下,爷爷破格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后考取国立西康技艺专科学校开展党的地下工作。解放前,先后担任西康技艺专科学校首届党支部委员、中共地下党西昌县礼州区委书记。

白区工作之危险可想而知,但让我感动的却是爷爷落笔轻松喜悦的“二三小事”。新中国成立那一天永远镌刻在爷爷的日记里:“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蒋该死垮台了!”每一个字都力透纸背、带着飞扬的回勾。不难想象当时的爷爷内心是多么激动和雀跃。但西昌解放之日远没有到来,爷爷受组织安排到礼州县中学任教,掩护开展地下工作。“1950年3月27日,西昌城区解放。我和同志们、学生们熬了一个通宵,赶制出一面五星红旗献给伟大的胜利。解放了!西昌终于胜利了!”喜悦与珍重之情透过泛黄的纸页扑面而来。

一路行来,从红小鬼到中共党员,坚定的红色种子在爷爷心底经历风雨,最终大树参天;从推翻反动统治到建立新中国,沸腾的爱国热血,点燃了爷爷铿锵前行的青葱岁月。从建设新中国到乐天知命安享晚年,对党的感恩、对国的珍爱,贯穿了爷爷近半个世纪的悠长时光。

父亲:忠诚担当报国情怀

父亲爱唱歌,那种高兴不高兴总爱哼几句的“爱”,但我却总是笑他:“唱什么歌,都脱不去那股军人喊号子的味道。”父亲当过兵,1979年,17岁的年龄,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了昆明军区炮兵第4师18团2营6连的瞄准手。这一年2月,中国南疆,中越自卫反击战正式打响,父亲所在部队受命参战。

2018年清明节期间,父亲如愿参加了退役老兵自发组织的边关行,重回曾经的营房,重新穿越密林,沿老山、者阴山、八里河东山一线40多个大小烈士陵园,用鲜花、老酒、热泪祭扫埋骨中越边境线上的忠烈英魂。

因此,我也开始关注这段历史。参看了很多书籍资料我才知道,父亲的讲述不及这场战争血腥残酷之万一。今年3月12日,在广西龙州县烈士陵园,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50军150师448团332位失踪烈士英名墙、衣冠冢落成揭幕。父亲辗转收集来英雄战友们的故事,而后静静地讲给我听,从来乐观坚强的父亲,讲到情动处竟哽咽不能言。

在父亲看来,战争从来不为成就所谓的英雄主义,战争是为了守护,守护家国。当兵的第一天,父亲就和所有战士一样做好了流血牺牲的准备。只要人民需要、祖国召唤,必将义无反顾,作为一个退役老兵,父亲说“若有战、召必回,部队的番号永不磨灭”。

中越自卫反击战的胜利奠定中国此后30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祖国广袤深邃的山地丛林、生生不息的江河湖海、富饶美丽的平原丘陵,还有在这里繁衍生息的人民,都是将士们誓死守护的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将士们不惜流汗流血埋骨他乡的肝胆忠诚。只因为,他们深深眷恋和热爱生养他们的祖国。

我:接继前行奋斗情怀

爷爷的足迹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阔。但真正数来,版图上爷爷去过之地也不过集中在四川境内,家与国、国与家深深相连,那份革命者特有的豪迈深情,却早已融入脚下这片热土。

父亲的足迹是“为了胜利勇敢前进”的铿锵。但当父亲去过了地北天南,仍然魂牵梦萦那片延绵深长的中越边境,军歌嘹亮永远不忘《血染的风采》,连天的炮火阻不断、灭不了他守卫国土的深情。

我的足迹依旧单薄,但已惬意地旅行过祖国各地。我去过深圳,到过浦东,看过台湾的花海椰林,追逐过青海的落日戈壁,走进过哈尔滨的冰天雪地。一幅幅靓丽的风景见证着我的成长。当它们存进我的相机里,追寻着祖辈和父辈的足迹,我已然知道,是谁插上了红旗,是谁放飞了白鸽,是谁种下了树,是谁浇开了花,是谁铺满了绿!

当我再一次深情地诵读起《可爱的中国》“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我的心为之深深震颤。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热爱,但对祖国之爱、共和国之恋,是我们一家三代人的家国情怀。这是我祖辈、父辈为之奋斗过、战斗过的祖国!这是我深深依恋、甘愿为之奉献的祖国!愿我亲爱的祖国永远沐浴在幸福、和平的阳光下,愿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安康幸福、永享太平!

(作者单位:凉山州烟草专卖局)

来源: 凉山州烟草专卖局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