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探索与思考

作者:王永贵 周长刚 来源:凉山州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9-18 14:10:45 浏览次数: 【字体:

cab7302953cd41ddae742725115d5bda.jpg

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探索与思考

王永贵 周长刚 

一、探索与实践

凉山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截至2013年底,有97万建档立卡人口、2072个贫困村、11个深度贫困县,愚、病、毒、超生等社会问题交织叠加,使凉山成为坚中之坚、困中之困。党的十八大以来,凉山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将习总书记“比大凉山还宽厚”的爱转化为奋进之力,团结带领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目标标准导向,奋力推进“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落实”,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圆满实现1454个贫困村退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5.94万,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19.8%降至2018年底的7.1%。

(一)农业产业发展势如破竹。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的“1+X”生态林业、“果薯蔬草药”农牧业等产业,累计建成生态林业产业基地2364万亩、水果140万亩、马铃薯236万亩、蔬菜130万亩、药材6万亩,户均有经果林5亩以上。全州有集体经济村3218个,集体经济收入达6929万元。落实就业扶贫“九条措施”,近三年累计转移输出贫困户劳动力16.96万人、创收21.36亿元;开发1.3万个公益性岗位,带动贫困人口5.85万人。如今,各类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竞相迸发,焕发出勃勃生机。

(二)发展基础条件持续优化。把安全住房建设作为先决条件,大力实施以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为主的安全住房建设,统筹推进“三建四改”。近三年来,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3.5万人,建成彝家新寨4.5万户,全州66.6%的贫困群众住上了好房子。下大力气破解基础设施瓶颈,新改建国省干线1976公里、农村公路1.93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99.7%、99.8%。如今,一排排整齐漂亮的住房如珍珠散落彝州大地,一条条通村硬化路如条条丝线连通千村万户,群众“住房难”“出行难”即将成为历史。

(三)贫困代际传递有效遏制。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策,累计开办村级幼教点3117个、在园幼儿12.61万人,15年免费教育惠及学生110.5万名,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失辍学化解率达97.5%,“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覆盖“一村一幼”在园幼儿11.04万人、覆盖率达87.6%。如今,教育的力量犹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每一位儿童少年,凉山美好的未来正向我们走来。

(四)因病致贫返贫显著减少。把健康扶贫作为基本防线,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代缴、“两保障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十免四补助”、先诊疗后付费等一系列医疗扶助政策,统筹推进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全州贫困人口实现100%参保,贫困患者县域内就诊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降至5.12%。如今,“生活好不好、健康最重要”的理念深入人心。

(五)特殊困难问题逐步消解。把破解特殊困难问题作为提高脱贫质量和成色的关键。强力推进禁毒攻坚,全州毒品艾滋形势明显好转。深化生育秩序整治,11个深度贫困县政策外多孩率降至8.21%。加大特困群众扶持力度,2.5万自发搬迁贫困人口、0.2万麻风病贫困人口、2.61万残疾贫困人口得到有效帮扶,符合条件的44.4万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部实现政府代缴。如今,陈规陋习正在消除,健康文明逐步成为新风尚。

二、思考与启示

凉山州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骄人战绩,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前所未有的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倾囊相助,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循线前行、砥砺奋进,带领全州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趟出了一条符合凉山实际的脱贫攻坚之路。

一是要坚定方向。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凉山州多次召开州委全会、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等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着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制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讲话精神责任分工方案》,编发(征订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工作重要指示要点》《深学笃行》《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辅导资料,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彝语宣讲队巡回宣讲,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二是要担当担责。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必备的精神品质,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凉山州从州到乡组建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层层立下军令状。深入实施“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党建扶贫工程和“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坚持四级书记抓脱贫,落实州级领导联系指导贫困县、重大任务承诺等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州不离县、县不离乡、乡不离村。成立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组,实行一线督查、一线督导、一线问效,推动脱贫攻坚成为全州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定期不定期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脱贫现场推进会,分析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确保中央和省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要全力付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必须超常努力,超常付出。凉山州加大人力付出,推动各级领导精力和工作力量向脱贫攻坚前线集结,2497名第一书记、1万多名帮扶干部扎根一线、超常付出,先后有17名同志以身殉职、90名同志因公受伤。加大财力付出,近三年496亿元政府财政投入、103.63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债券资金、109亿元贫困县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32.65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励补助资金、136.61亿元财政涉农资金、10.18亿元中央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三区三州”资金、14.65亿元“四项扶贫基金”,为凉山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保障。加大政策供给,制定出台《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小康社会的决定》、贯彻落实省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若干工作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分年度制定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专项实施方案,打出政策“组合拳”,招招精准,记记中靶。

四是要聚积合力。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不集聚全社会的力量,难以取得胜利。凉山州坚持自我发力和向外借力并举,将省委选派的5700余名精兵强将用到最急需的地方、最薄弱的环节。9个中央国家机关、107个省级定点扶贫单位(部门)、142个州级单位参与定点扶贫,投入帮扶资金5.93亿元,广东佛山、浙江湖州等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投入帮扶资金14.89亿元,做好省内“11+11”和州内“6+9”对口帮扶、三峡集团捐资帮扶,组织“万企帮万村”、扶贫日等活动,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开展扶贫扶志行动,创办“农民夜校”,实施“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深化“四好”创建,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的内生动力。

三、对策与建议

经全州上下勠力攻坚,凉山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贫困人口体量依然很大,产业发展依然不足,教育基础依然薄弱,交通瓶颈制约依然严重,特殊社会治理问题依然突出。必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身带“军令状”,手拿“作战图”,全力以赴冲锋陷阵,方能打赢这场人民感念、历史铭记的脱贫攻坚战。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不折不扣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二)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用好用足省34条政策措施和16条工作措施,把各项政策措施转化为具体项目资金。深化佛凉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州内对口帮扶等社会扶贫工作,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凉山脱贫攻坚。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千方百计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三)进一步抓好巩固提升。以严实的精神,深入开展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建房修路、健康扶贫、特殊困难群体、低收入群体等帮扶,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防返贫。

(四)进一步营造攻坚氛围。发挥好“报、台、网、微、端、屏”等综合传播功能,形成主流舆论矩阵,大力宣传凉山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做好凉山脱贫攻坚专报专栏宣传,全方位宣传凉山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

(五)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视巡察工作重点,集中解决“四个意识”不够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扶贫资金等行为,为脱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作者单位:凉山州扶贫开发局)

来源: 凉山州扶贫开发局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