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守初心 讲初心
——我讲述朝鲜战争反“绞杀战”的故事

作者:范元士 来源:西昌铁路运输技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9-16 10:17:06 浏览次数: 【字体:

7d8fae737ff14230b0154eed185b878d.jpg

守初心 讲初心

——我讲述朝鲜战争反“绞杀战”的故事

范元士

2013年4月22日,我受西昌铁路运输技校老干科和西昌市安宁小学、西昌市安宁远启小学1100名师生邀请,在西昌市烈士陵园作爱国主义教育报告。我讲的题目是:在朝鲜反“绞杀战”。

1951年4月某天黎明时刻,我志愿军铁道兵二师七团七连战士筹划了10条小木船,悄悄渡过鸭绿江。上岸后,以7个夜急行军,每夜向前赶路100华里。负重的背包、铁镐铁锹再加上干粮,急速行军,战士们的双脚都起了泡连泡的血泡。到达营地还得挖防空壕,烧水泡脚,挑开血泡,为明天继续夜行军做好一切准备。

夜行军没开水喝,我渴得难耐,遇到一条污水沟,不管不顾趴下就饮水解渴。第二天我得了急性痢疾,先红后白。带着痢疾得赶上部队,若掉了队将被特务抓去当俘虏。黏糊糊的痢疾,拉得满裤子都是,还得边拉边走赶上队伍。裤子扔掉了没换的,只得脱下衣服给下身遮羞。

4月,在国内已是“春城无处不飞花”的时节,而在朝鲜是“战地无处不飞弹”。美机伴我们“十八里相送”,寻找机会,狂轰滥炸。

7个夜急行军,我连抵达满浦铁路“317”,这是一处“绞杀战”的咽喉。一个夜幕下美帝出动五百架“黑老鸦”(即大型轰炸机)、“油挑子”(即机翼挂有油箱的轰炸机)。在“317”投掷1000多枚定时弹、燃烧弹、子母弹、细菌弹。定时弹钻入线路,若不及时排除,一会儿爆炸一个,接着再爆炸一个,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我们临时组成5人排弹小组。在排弹中,说时迟那时快,一声震天巨响,爆炸了的定时弹冲击波将我掀倒在地。我昏死过去,两耳被震聋了。在夜幕下我大声喊吼:幸存的战友们,快去找牺牲的战友!幸存的战士四处寻找,没找到一具完整的尸体,只找到一条殷红的小腿。百名战士在反“绞杀战”中牺牲了。

幸存的战友们把我送入石家庄铁道兵医院抢救。在医院,我怀着悲痛撰写了《悼百名烈士》的悼文,刊登在《战斗铁军》报头版头条。

我把朝鲜战场上这场反“绞杀战”的故事讲给师生们听,此刻,师生们神情凝重,有的泪水簌簌,有的默默低头哭泣。

 讲罢反“绞杀战”故事,少先队员从队列中走到我跟前,让我给他们签名留念。我给少先队员们题词:“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并祝少年同学在学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缅怀先烈,继往开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学习,贡献力量!

 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

(作者系原西昌铁路运输技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来源: 西昌铁路运输技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