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高速公路”从诗作走向神州大地
——重读《中国的汽车呼唤着高速公路》

作者:孙学元 来源:美姑县党史与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11 08:55:05 浏览次数: 【字体:

4ec967e83fa646d0a15e2252cc116bfe.jpg

“高速公路”从诗作走向神州大地

——重读《中国的汽车呼唤着高速公路》

孙学元

昨天,我在家里整理图书资料,发现1985年我在乐山师专中文系读书时使用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里面收录有作家、诗人邵燕祥创作的一首诗《中国的汽车呼唤着高速公路》。诗作的开头是这样的:

五十年代

我曾听到过

中国的道路呼唤着汽车……

重读这首诗作,引起我的无限遐想。

据诗作后的题解知道,邵燕祥的这首诗作,创作于1978年12月26日。当时我们国家刚刚粉碎“四人帮”不久,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堆积如山,可谓百业待兴。回首“文化大革命”,由于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破坏,我们伟大祖国前进的脚步放慢了许多,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边缘,人们的生活还非常贫困,衣食住用行都很成问题,国家哪有更多的钱来搞建设呢?当时别提修建“高速公路”,就是修建和维护一般的碎石公路都相当困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城乡面貌逐步好转,但“出行难”问题仍十分严峻。我记得1985年7月5日,我和同学们怀揣梦想,从禾加场坐客车到仁寿县城去参加高考。那条碎石公路七拐八弯,坑坑洼洼,像癞蛤蟆的背皮一样;客车东倒西歪,斗折蛇行,像在跳迪斯科一样。车后扬起漫天灰尘。原本一点都不晕车的我,很快也被弄晕了,在车上不停呕吐起来,其他同学也发生了呕吐。大家一身扑满了灰尘。本来只有36公里的路程,客车却走了近两个小时。那时的公路之烂,弯道之多,开车之难,行路之慢,由此可见一斑。

还记得,我考上乐山师专后,1985年9月第一次出远门的情景。我在老家仁(寿)球(溪)公路路过的瓦窑山坐客车赶路,大约两小时后,在仁寿县联营站下车,然后坐上另一班客车,前往乐山。从老家到乐山,本来不到150公里路程,却行驶将近一天时间。由于路途遥远,坐车时间漫长,一路颠簸,风尘仆仆,我感到腰酸背痛,疲惫不堪。为什么车子行驶得这么慢?主要原因就是公路窄,公路烂,弯道多,还经常堵车,汽车不得不走走停停,车速当然就提不起来。当时我心里就胡思乱想,要是哪一天能够有一条宽宽大大、平平整整的水泥公路或柏油公路,汽车行驶在这样的公路上,速度又非常快,又十分安全,坐车人又不晕车、不呕吐,该有多好啊!

这样的“宽宽大大、平平整整的水泥公路或柏油公路”到底是什么样的公路呢?后来学习《中国当代文学》,读到诗人邵燕祥的诗作《中国的汽车呼唤着高速公路》,我才有了点朦胧的感觉。邵燕祥在诗作中这样写到:

……

望着插上风的翅膀

飞驰过的家乡,祖国的热土,

飞驰过道旁人家,

飞驰过道旁树,

还有那树头架线的土电杆,

一段段土墙,一间间茅屋,

甩到后边去,

通通甩到后边去——

田野象扇面甩开,又象扇面收束……

瞧,这就是那时诗人心目中的“高速公路”。汽车在这样“宽宽大大、平平整整”而又很少有弯道的“高速公路”上行驶,就像“插上风的翅膀”,能够“飞驰”而过,把“道旁人家”“道旁树”“土电杆”等所有的一切“通通甩到后边去”!

时间在奔驰,祖国在飞跃。到了20世纪90年代,我国人民、经济发展和汽车产业化的迫切要求,直接导致修建高速公路的呼声越来越大,越来越强烈:“要致富,先修路”“要修路,修高速”“高速通,百业兴”“中国的汽车呼唤着高速公路”。修建高速公路的问题真正提上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四川省自从1995年9月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发轫通行以后,不断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进入21世纪后,党中央高瞻远瞩,调整国家发展战略,实施西部大开发,强力推进交通大会战。“东方风来满眼春”,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修建高速公路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性。加之,由于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和工程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高速公路的设计理念、投资方式、修路使用的设备和材料都有了新的显著变化,高速公路修建速度之快,建成线路之多,如雨后春笋,如满天星斗。四川省境内,特别是建设工程要求非常高、难度非常大而又出奇制胜、创造多个第一的雅攀高速公路和雅康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行,已基本最大限度地解决了民族地区“行路难”问题,也有力助推了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极大改善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事实上,四川省从1995年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发轫通行开始,仅仅短短20多年时间,高速公路便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建设周期较长到周期缩短,从低水平、低质量到高水平、高质量的高速发展。据有关资料统计,到2017年底,四川省公路总里程已达到31.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6820公里,在建里程近3000公里。如今,全省各市(州)所在地都直接或间接有高速公路通往省会成都,从各市(州)所在地经高速公路,一两个小时、三四个小时或五六个小时就能顺利到达成都。全省有相当一部分县(市、区)不仅直接或间接贯通高速公路,而且有的县还不止一条高速公路,比如我的老家仁寿县,境内已贯通的高速公路有四条——蓉遵高速、遂洪高速、简蒲高速、仁沐新高速,还有时速80公里的快速通道天府大道直通。四川省境内从北、东、南经高速公路出川,与从前走普通公路相比,不知要快多少倍,要节省多少时间啊!

按照国家有关规划,未来县县实现通高速,高速公路将像河流一样走向每个大中小城市。事实上,在若干年前,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江西、贵州等省(市),已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在“狭窄的公路上摊晒着三家两户的粮食,还有缓慢行进的挂着风帆的架车,造成多少次磨蹭,停滞,梗阻”(引自《中国的汽车呼唤高速公路》)的困难、无奈与“痛苦”状况,让汽车能够“插上风一样的翅膀”,快速地飞奔起来。

值得高兴的是,笔者所在的大凉山腹心美姑县,也在今年初正式启动修建乐(山)西(昌)高速公路了。该线路起于乐山市,经过乐山市市中区、沙湾区、五通桥区、沐川县、马边县和凉山州雷波县、美姑县,止于昭觉县,并与西昌至昭通的高速公路接通,全长275.32公里。可以想象,再过5年,乐西高速公路建成后,从美姑县前往乐山市,也只仅仅需三个小时,再也不是现在一天的漫长时间了!

从1978年12月邵燕祥创作诗作《中国的汽车呼唤着高速公路》,迄今为止已40年了。40年来,我国的公路由过去的“多歧路、多烂路、多险路”,发展到今天的“柏油路、水泥路、快速路、高速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已经从诗作实实在在地大摇大摆地走向了神州大地,贯通了东西南北。40年来,我东奔西走,南来北往,经历了多少次走过“多歧路、多烂路、多险路”的“行路难”的困难、无奈与“痛苦”,更经历了多少次走过“水泥路、柏油路、快速路”特别是“高速路”的顺畅、欢悦与幸福。重读邵燕祥的诗作,我深切感受到伟大祖国“高速公路”一日千里的“高速度”和优质、高效的大发展,这是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和“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引自《中国的汽车呼唤着高速公路》)一个真实的缩影和幸福的写照!

(作者单位:美姑县党史与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美姑县党史与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