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方言志音频>详细内容
2022-03-02 15:41:05

第35期:四川方言的传承与保护(四)

作者:申 焱 刘 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7:41 浏览次数: 【字体:

请点击上方收听本期音频节目

【胖娃胖嘟嘟,骑马上成都……】我是成都人,我是广安人,我是南充人,我是内江人,我是乐山人,我是雅安人,我是宜宾人(注:分别代表)

一样的四川人,不一样的四川话。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故事广播FM88.2倾力制作 方言文化传承专题节目——《四川方言》,带你回望四川方言千年发展历史,在鲜活接地气的四川方言中感受巴蜀文化独特的魅力。

各位听众,各位网友,欢迎收听《四川方言》节目。我是浩岷。

一首四川话版的乡愁有没有勾起你对四川的无限回忆或者向往呢?你可有听出来,朗诵这首《乡愁》的正是乡愁的作者----余光中。

2’12”-3’18”余光中读《乡愁》】

余光中先生10岁的时候就跟着父母来到了四川,他说自己是地道的“川娃子”,会讲四川话。余光中先生的夫人范我存女士年少时在四川乐山念书,在四川的生活成了他们珍贵的回忆。后来几十年的时间里,夫妇两人的对话用的都是四川话,“乡音无改”。余光中先生说:夫妇两人说的四川话,加起来比岷江、嘉陵江都长。

1’20”余光中:我会讲四川话,可是他们听不出我是哪儿人,四川哪个县,不知道我讲的什么话。】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方言维系的不仅是个人的乡音和乡愁,更承载着一方水土的文化基因。中国当代作家王蒙说,一种语言并不仅仅是一种工具,而是一种文化,是活生生的人群,是生活的韵味,是奇妙的风光,是自然风光,也是人文风光。当你情不自禁地说出方言的时候,马上就和你的童年,和你的故乡,和你的家人建立了联系。而四川方言更是因为生动、机智和幽默的特点,而受到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民的喜爱。

今年热映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太乙真人一口川普”“四川人念不好哪吒”等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在众多热门影视作品中,四川方言频频出现,从最早的《抓壮丁》《山城棒棒军》等,到近年的《捉妖记2》《无名之辈》,四川方言营造氛围、刻画人物,担当“包袱”和“笑料”。这些作品中,有的是川籍团队参与创作,台词灵感源于生活,有的是角色需要,有的则完全是神来之笔。为什么影视剧里的方言喜欢用四川方言?因为四川方言的诙谐幽默、感性直白、骂中含情、俗中见雅,是一种财富。特别是诙谐幽默的特质,常常在影视剧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四川方言》,我们用35期的节目向广大听众和网友们呈现了四川方言的博大精深,读之悠扬婉转,听之意蕴深远。

有一种闲谈叫龙门阵

有一种美好叫巴适

有一种助威叫雄起

有一种装腔作势叫假打

有一种搞定叫摆平

有一种打败叫丢翻

有一种指路叫抵拢倒拐

有一种意犹未尽叫味道长

听遍了四川各地的方言,你有没有觉得在中国各省市的方言中,四川方言是最容易听得懂的呢?因为四川方言虽然是方言,但是它的用字和发音和普通话非常接近,吐字发音除了个别平舌卷舌的区别外,绝大多数字的发音都接近于普通话。甚至是字、词、句和语法结构,都和普通话没有太大区别。此外,四川方言的语言特点很精准、很风趣、表述朗朗上口,抑扬顿挫或是铿锵有力。四川方言的独特魅力,更显示出无限的感染力。

2017年,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将老舍的经典作品《茶馆》打造了一个四川方言版,无论是场景中正在采耳的茶客,还是背景音中“冰粉儿、凉糕”的吆喝声,都会让你感受到浓浓的川味儿,再加上“春熙坊”、“德仁堂”、“钟水饺”一个个地标性名称的出现,还原了一个闲散慵懒的市井生活四川茶馆形象。

这部四川方言版的《茶馆》对于四川方言的推广,发挥了创新性与创造性的有效探索,更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从而彰显出四川人的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一样的四川人,不一样的四川话。35期的《四川方言》节目到这里就要和你说再会了。我们的耳畔似乎还回响着“有盐有味”的四川方言,我们的心里似乎还涌动着挥之不去的四川情结。“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这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最新版的宣传口号。四川不仅有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安逸走四川,更有鲜活接地气的四川方言,带你一路感受天府文化独特的魅力。

【各地方言:四川欢迎您!】

结束语:

一样的四川人,不一样的四川话,《四川方言》,让你在鲜活接地气的四川方言中感受巴蜀文化独特的魅力。特别鸣谢四川师范大学周及徐教授对节目的精心指导!更多精彩内容您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方志四川或者故事882。

本节目取材于《四川省志•方言志》,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研究所、成都故事广播FM88.2倾力制作,联合打造。


……

《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第26集:南充话

《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第27期:广元话

《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第28期:广安话

《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第29期:绵阳话

《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第30期:德阳话

《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第31期:攀枝花话

《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第32期:四川方言的传承与保护(一)

《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第33期:四川方言的传承与保护(二)

《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第34期:四川方言的传承与保护(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顾问/审听:周及徐(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四川省语言协会副会长,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四川省汉语方言保护工程首席专家)

审稿:周亚欧(四川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

撰稿:申 焱 刘 心

主播/制作:李申建(播音名:浩岷,成都理工大学广播电视在读硕士研究生)

统 筹: 陈 奎

制片人:罗 鹏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