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方言志音频>详细内容
2022-03-02 15:41:05

第1集 “四川话”是以成都话为代表的“湖广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23 22:09:50 浏览次数: 【字体:

请点击上方三角形播放音频

您还可以点这里在喜马拉雅FM“方志四川”收听本期音频节目

《四川省志·方言志 》 封面

【胖娃胖嘟嘟,骑马上成都……】我是成都人,我是广安人,我是南充人,我是内江人,我是乐山人,我是雅安人,我是宜宾人。

一样的四川人,不一样的四川话。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研究所、成都故事广播FM88.2倾力制作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方言文化传承专题节目----《四川方言》,带你回望四川方言千年发展历史,在鲜活接地气的四川方言中感受巴蜀文化独特的魅力。

上茶喽!听众朋友们,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大型广播专题《四川方言》。我是浩岷。一句典型的四川方言,“上茶喽!”拉开了这组方言文化传承节目的序幕。

为什么典型呢?因为呀,四川方言在四川境内形成了多个分支和语言片区。但是,不同的片区语言,又有着一些共同点,比如,没有平舌和翘舌之分就是四川方言大部分片区的一个显著共同点。上茶,把普通话中的“上茶”翘舌音念作平舌音,就是比较标准的四川方言了。

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3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各有特色,而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就是各地的方言。四川方言主要是从北方传入四川的,语音语调大体和普通话接近,但又有很多音调和发音发生了变化,听起来就像是蹩脚的普通话,大概可以听懂,但要确切地理解其中意思,又有些懵懂。开口学说四川话,更会意外收获几分喜感。这应该就是四川话让人喜闻乐见的原因吧。

在这里, “四川话” 指的是我们通常说的以成都话为代表的“湖广话” 。湖广话音系简单,声母比普通话还要少些。比如:没得翘舌声母,普通话中的翘舌音湖广话都读平舌音,如老师的“师”、诗歌的“诗”与司机的“司”同音。又比如:普通话中的大部分鼻音声母和边音声母,湖广话分不开,都读成一样的,男女的“男”和蓝色的“蓝”同音。这些特点,使成都话成了全中国汉语方言中语音最简单、沟通度最大的方言,东西南北,哪儿的人都听得懂。

四川师范大学周及徐教授 : 简述四川话沿革】

四川方言与其他的汉语方言一样,有漫长的发展演化的历史。对于四川语言早期的历史,由于缺少资料,我们目前还知之甚少。早期古巴蜀语言可能是非汉语的民族语,历经漫长发展,在战国时期,与秦岭以北的中原移民汉语融合演变以后,逐渐形成的。元明清代以来的历史,则比较清楚。今天的四川方言分布较为整齐,大致形成以岷江为界的两个片区,即岷江以东北的成渝片和以西南的灌赤片。(灌赤,指都江堰的灌县和贵州与四川交界赤水河,这片方言分布于这长条带状地区)岷江以东以北为成渝片,是明清两个时代,湖南、湖北移民先覆盖了重庆,然后继续向西,最终到达成都。这些移民分布在重庆、南充、成都以及成都的东北,他们形成的四川方言就叫湖广话,因为明清时期湖北湖南省叫“湖广行省”。岷江以西以南为灌赤片,这主要是我们经常说的“南路话”,这是四川本地明代以前的方言的存留。又可以分为三个小块,以大邑、邛崃、温江以及雅安等为代表的西部地区,以乐山为代表的中部地区,以宜宾、泸州地区为代表的南部地区,语音小有区别。由于成都在四川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地位,成都话在四川方言的中代表地位是无可置疑的。

【方言美食推荐:“来广安一定要吃酸菜豆花面”“南充-……”“内江-……”“乐山-……”“雅安-……”“宜宾-……”“来成都看大熊猫,肯定要吃火锅三!”】

当地道的四川美食遭遇地道的四川方言,到底哪个更有味儿呢?不着急,一共35期的《四川方言》节目,跟着我细细品味。

一样的四川人,不一样的四川话,《四川方言》,让你在鲜活接地气的四川方言中感受巴蜀文化独特的魅力。 特别鸣谢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方言研究中心和周及徐教授对节目的精心指导!更多精彩内容您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 “方志四川”或者“故事882” 。下期再会!

本节目取材于《四川省志•方言志》,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研究所、成都故事广播FM88.2倾力制作,联合打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顾问/审听:周及徐(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四川省语言协会副会长,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四川省汉语方言保护工程首席专家)

审稿:周亚欧(四川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

撰稿:申焱 刘心

主播/制作:李申建(播音名:浩岷,成都理工大学广播电视在读硕士研究生)

统筹:陈奎

制片人:罗鹏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