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大熊猫音频>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大熊猫音频】方志四川 ‖ 熊猫篇 第33集 大熊猫在美国坐月子,生下的孩子国籍怎么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06 11:12:31 浏览次数: 【字体:

音频:成都广播电视台  主播:罗鹏

用声音记录历史,用耳朵了解四川。2019年是科学发现大熊猫150周年,《方志四川熊猫篇》带你一起走进国宝熊猫的生活。请听第33集《大熊猫在美国坐月子,生下的孩子国籍怎么算?

大熊猫不仅出访五大洲,成为传递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尊贵使者,多次在有关国家掀起新的大熊猫热,而且还吸引众多国内外政要、社会名人和旅游者前来四川参观、访问、考察。在世界各地,保护大熊猫成为一种共识,中国与国外的大熊猫保护合作也进一步加深推进。

 1996年, 中国与美国签订了一项长达12年的繁殖合作研究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合作期间在美国出生的大熊猫,其产权仍属于中国,长大到繁殖年龄必须送回中国。于是,大熊猫雄体“石石”和雌体“白云”这对夫妻,便从它们的故乡四川卧龙启程,于1996年6月10号落户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开始了异国他乡的生活。

大熊猫石石在圣地亚哥动物园

 “模拟:我是石石,1982年秋天出生,1992年3月30号从四川汶川县漩口镇白石乡的野外救回卧龙,当时我体质虚弱,多处受伤,这些伤估计是为了争夺配偶‘比武’造成的,前后做了三次手术才得以痊愈。我老婆‘白云’比我小9岁,1991年9月7号出生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在人工饲养环境下长大。”

 也许是石石在野外受到过失败的打击,也许是背部旧伤使得它不能尽到“丈夫”的责任,无奈 之下,研究人员只好取用“石石”的新鲜精液,在1999年春,为处于发情高峰期的“白云”进行了人工受精。这年的8月21号,“白云”产下雌性幼仔,取名“华美”。四年后的2004年2月12号,“华美”回归故乡四川卧龙。

大熊猫白云在圣地亚哥动物园

 2003年1月14号,四川卧龙11岁的雄性大熊猫“高高”乘专机前往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去接替大熊猫“石石”,同旅居在那里的大熊猫“白云”完婚,共同生活了6年。“高高”可是一位电视明星:

“模拟:我叫高高,是1993年从四川宝兴县的一个山区救回来的,居住在蜂桶寨保护区,曾在电视记录片《回家》中担任主角,2001年12月底调往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非常荣幸,又被选中出国,到美国和白云共同生活。”

“高高”和“白云”一见钟情,自然交配获得成功。不久,“白云”怀孕,在2003年8月19号产下了幼仔“美生”,这个名字既表示在美国出生的意思,又表示“美丽的生活”。“美生”是第一只在美国经自然交配后怀孕、出生并健康成长的大熊猫。2007年11月7号,年满4岁的“美生”又辞别双亲,回到自己的故乡,生活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大熊猫高高在圣地亚哥动物园

2005年,“高高”与“白云”再次自然交配成功,产下幼仔“素林”。“美生”和“素林”的先后诞生,破解了美国圈养大熊猫自然交配的繁殖难题,中美合作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用声音记录历史,用耳朵了解四川,沿着150年来科学发现大熊猫的足迹,共同寻访四川从发现大熊猫到科学保护大熊猫的点滴故事——方志四川熊猫篇,一起来听旅居泰国大熊猫的美好生活。

除了中美间展开的大熊猫研究合作,中国和泰国也达成合作研究协议,2003年10月11号,大熊猫雄体“创创”和雌体“林慧”在泰国副总理差瓦立的迎接和护送下,乘专机从四川来到泰国清迈动物园安家。

大熊猫在泰国深受民众喜爱,政府投资125万美元,为它们建造了1000多平方米的“豪宅”,大功率空调24小时工作。游客进门时鞋底要先消毒,相机闪光灯也被贴上黑胶条,以免惊扰大熊猫。

大熊猫创创在泰国清迈动物园庆生会

2009年5月27号,“林慧”产下一只健康的雌性幼仔“林冰”,体重253克。这只大熊猫宝宝的出生,在泰国掀起了一股新的大熊猫热。有关大熊猫的报道占据了各大报纸的头版以及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同时通过网络和卫星电视,向全国直播大熊猫宝宝的生长情况。为了公开征集熊猫宝宝的名字,更是开出了100万泰铢加一辆汽车的巨额奖励,电视台还专门为它成立了“熊猫频道”,俨然成为了全泰国的大明星。【新闻片段】

为了让大熊猫一家在泰国生活得更加快乐,清迈动物园还建造了一座雪景园。600平方米的园内,有一座中式房屋,就是大熊猫的家。当地还进行了人工降雪调试,使园内保持较低温度,让大熊猫感觉就像住在中国的老家一样。

大熊猫宝宝的降生,给泰国当地旅游业带来了惊喜。根据清迈商会的预测,当地旅游年收入因为大熊猫增加了10%,不少于20亿泰铢。

听众朋友,今天的“纪念科学发现大熊猫 150周年”《四川地方志熊猫篇》到这里就结束了。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与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播出。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本节目音频内容取材于自《四川省志•大熊猫志》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