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详细内容

【散文】竹海乡愁‖覃鸿杰

作者:覃鸿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28 14:55:45 浏览次数: 【字体:

竹海乡愁

覃鸿杰

竹海是永远割不断的乡愁,不仅是翠甲天下的竹林景观,更多是人生往返旅程的初心回忆。

竹海的雨、竹海的风让我痴迷沉醉,竹海的月亮让我无限眷恋。或许是流传千年的传奇故事根植于我的所有情绪,抑或竹林风情惹得我为之颂扬。清晨竹海听雨,独自徐行。竹雨飘飘洒洒落下。尽情享受时光的慢行,感受雨打竹叶的穿林声音,刹那间触动心灵的震颤,仿佛已远离尘世,远离喧嚣。竹叶上的水珠轻轻地滑落,野草散发出淡淡的馨香。修竹在丛林中撑入天空,在无尽的云山之中挺拔青秀,独显玉树临风的气质,只想隐身于幽谷,不染一丝尘埃。寻得一处小亭,静坐竹椅,听小鸟在林中鸣唱,看飘落的雨,可能是无尽的相思,然后泡上一壶茶,慢慢地品出人生的味道,化解所有的愁绪。

七彩飞瀑(图片来源:蜀南竹海旅游度假区官网)

云雾缠绕,细雨绵绵,形成一幅雨洗幽篁的画卷。在竹林雨季的记忆里,绵绵春雨,阵阵夏雨,萧萧秋雨,瑟瑟冬雨,都有悲悯与欢喜,孤独与亢奋,都与竹海紧紧连着在一起。于是,年复一年春笋出土,四季轮回花开花落。我已喜欢这竹雨的滋味,让万物生机盎然,也让竹林清新宁静。带着宠辱不惊的心境,纷扰的琐事连同这竹雨落下,在这寂静的竹林进入泥土,自然潇洒,不再去留恋。

蜀南竹海(图片来源:长宁县人民政府网)

竹雨是的女人的泪,竹风是男人的歌。我陶醉竹林的风,潇洒地沉浸在呼啸的力量里。大风起兮,碧波荡漾,层层涟漪,吹到天边,也许是山的血液流动,也许是地脉的激情扩张,绿色的海洋,只有风才会有力量,忘情地闭上双眼,催人跨上战马驰骋疆场。微风吹拂,竹林里的湖面泛起涟漪,波光粼粼,翠竹倒影在湖面上,水是灵性的,风是狂野的,竹是挺拔的,自然的神奇组合,造就竹林灵动的妙趣。云山之顶,仙风吹过,龙孙低吟,群山起舞,蹁跹妖娆,竹子在悬崖边上摇动,张扬的旋律,在深谷中跌宕回旋,形成一股磅礴的力量,势不可挡,浩浩荡荡,催生一代又一代的新篁。竹风给予万物力量,唤醒了国人奋进的步伐,激活了不能懈怠的意识。在沟壑中,在栈道边,在溪水旁,都可以用风的感召,都是如此酣畅淋漓。竹林的风,清新的风,不仅仅吹醒春天,吹醒万物复苏,竹林是这般神奇,欣然欢快。

美丽竹海(图片来源:长宁县人民政府网)

说罢竹风竹雨,最留恋的还是竹海的月亮。静静的月夜,孤独的地仰望。人约黄昏后,月挂竹梢头。竹叶摇晃,繁星闪烁,低沉的长啸玄琴,好似许久未闻的乡音,月在山边,竹在眼前,人在思量,竹与月,人与竹,难解难分,更多的是遥想和思念。夜色如昼,平湖静月,万籁俱寂,仙女不知何处去?竹影秋水忆伊人。只有琴蛙在低声弹唱,诉说爱的缠绵,情的真意,天上一个月亮,水中一个月亮,地老天荒的相守和对望。漫步林中幽径,月白风清,小桥流水,茅屋人家,月光透过稀稀疏疏的竹林,映出斑驳的竹影,瓜棚下的虫叫声,照影潭的流水声,也算是竹林月夜的天籁之音。竹林的月夜,有我的思念,我常常在月夜走入诗境,寻找那独自享有的宁静,赋予不一样的诗情浪漫,充实了不竭的思绪,进而激情四溢。月夜的竹,竹林的月,是没有办法分离,也是没有办法割舍。

乡愁是一种情愫,也是不一样的依恋。诚然竹海没有波澜壮阔,没有繁花怒放,但烟雨朦胧的竹林,层峦叠翠的修篁,却是体悟禅理、洗涤心灵、养育情趣的境地。竹海成了一世的留恋,绿色成了一生的乡愁。箐岭无言,潦水无声,竹雨几多?竹风几何?竹夜月色几许?漂泊的人生,竹海乡愁永远是我的牵挂。

作者简介

覃鸿杰,笔名晴川,四川省江安县人,供职于宜宾市林业竹业局。20世纪90年代初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现成都理工大学)。业余创作诗词歌赋,代表作有《中华竹赋》《成都理工大学赋》《油樟王国赋》,《李庄古镇赋》《川红工夫赋》等;同时创作歌词和散文,代表作有《天下宜宾》《七仙湖情缘》《竹海乡愁》等。

特别提示: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覃鸿杰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