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酒志音频>详细内容
2023-01-20 10:20:11

《舌尖上的四川》第39集:川酒民间故事:哥是一个“传说”?喝完再说!|川酒14

作者:彭家益 《舌尖上的四川》音频创作团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24 10:11:39 浏览次数: 【字体:

请点击此处收听本期音频节目

说起《白蛇传》,想必你和你的家人都不会陌生,那是老老少少几辈人的共同记忆。在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赵雅芝扮演的白素贞那是温婉端庄,而在电影《青蛇》中,王祖贤又把白娘子演的是邪魅妖娆。而今年,我们又迎来了一位新版的白娘子,她由青春偶像演员鞠婧祎扮演,颠覆了以往所有白娘子的形象,变得有些,清纯呆萌~

这么多位白娘子,不知道你最喜欢哪一位呢?《白蛇传》作为在民间广为流传的神话传说,经常被拍成影视作品,时至今日,以白娘子为主角的电影电视剧已经超过20多部。虽然这个故事被翻拍过无数次,但每次重新登陆银屏,依旧能够引发全民热议,足以见得老百姓对民间神话传说有多么喜爱了。

这些神话传说,一方面因为充满了传奇色彩,想象力十足,扣人心弦、引人入胜。另外一方面,也寄托了很多朴素而美好的道德情操,表达了人们对于正义、勇气和爱情的向往,所以脍炙人口,广为流传。

在浩如烟海的民间传说中,关于酒的故事也有很多,我们在《酒俗(下)》那一期节目里,就介绍过一个关于“转转酒”的传说。今天,我们就再来讲几个关于酒的传奇故事,让你了解一下,老百姓是怎么给“酒”赋予神话色彩的。

前面这么多期节目,我们讲了酒的酿造工艺、酒的发展历程、酒的文化风俗,有一个问题或许你早就想问了,酒这种风靡全球、传承千年的神奇饮料,到底是什么时候、由什么人发明的呢?

关于酒的起源,一般有三种说法:仪狄造酒、杜康造酒和猿猴造酒。仪狄和杜康的故事我们后面再说,先来说说这个酒是怎么跟猿猴扯上关系的。

我们之前说了,酒是由粮食经过微生物发酵转化而来的。而这些微生物,在自然界一些含糖量比较高的水果中,更容易滋生。

而含糖高的水果,一般都是猿猴的重要食品,在水果成熟的季节,猿猴会采摘大量水果放在树洞里储藏起来,这些堆积在一起的水果,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发酵,产生出一种特殊的液体,这就是最早的酒了。

但是人们研究发现,猴子虽然吃水果,其实并没有储存水果的习惯,所以啊,猿猴造酒也就只是一个民间故事。

猴子造酒的说法不靠谱,那么杜康造酒呢?说起杜康,那可就有名了,曹操在《短歌行》里的一句:何以解忧?惟有杜康。被后世广为流传,杜康也因此成为酒的代名词。

其实杜康不仅是酒的代名词,也是一个人的名字,他生活在夏朝。关于杜康造酒,在民间有一个十分有趣的传说。

相传有一天,杜康做梦,梦到了一个白胡子老头,老头告诉他,想要造出美酒,必须要把三个人的三滴血滴进泉水里,于是,杜康开始到处找人,第三天找到了一个文人,在和他吟诗作对拉近关系之后,取到了第一滴血。

到了第六天的时候,杜康又遇到了一个武士,杜康告诉他自己的来意之后,武士二话不说,慷慨地滴下了一滴血。

到了第九天,眼看着期限就要到了,第三滴血却迟迟没有取到,这时候,杜康看到一棵树下面,坐着一个看上去疯疯癫癫的人,因为找不到其他人,杜康只好花了一两银子,买下了他的一滴血。

因为一共花了9天的时间才凑齐这三滴血,所以杜康把自己的发明取名为“酒”,也正因为这三种人的三滴血,所以后来人在喝酒的时候,最初会像文人一样彬彬有礼、然后会像武士一样慷慨豪爽,最后又会像疯子一样耍酒疯~

除了民间传说,其实杜康造酒也有史料记载,汉代文字学家许慎在他的《说文解字》里说,杜康始作秫酒,这里的“秫”是高粱的统称,左边一个禾苗的禾,右边一个技术的术,在“杜康始作秫酒”前面,还有一句,“仪狄始作酒醪”,醪就是醪糟的醪。

这两句话连在一起的意思就是,仪狄发明了酒液和原料残渣混在一起的酒,杜康则发明了高粱酒。也就是说,仪狄造酒在先,而杜康造酒在后。

据史料记载,仪狄和杜康都是夏朝人,但是仪狄比杜康生活的年代要早一些。他是夏朝负责管理大禹吃饭问题的官员。

大禹是谁,想必不用介绍了,相信你也听过“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典故,仪狄造酒,就跟他有着密切的关系。

相传,大禹用了13年治理好洪水之后,继续操心国事,吃不好饭也睡不着觉,于是,大禹的女儿找到仪狄让他帮忙,想想办法。

有一天,仪狄到深山里打猎,想要给大禹做顿好吃的,突然意外地发现,一只猴子在吃一滩奇怪的汁液,仪狄凑近一看,原来猴子在吃桃子发酵后流出来的汁液。

仪狄品尝之后,整个人筋骨活络,身体舒服,他感到非常惊讶,于是赶紧拿回去进献给了大禹,大禹喝过之后也是胃口大开。

得到大禹的肯定,仪狄开始研究怎么酿酒,他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制造出味道很好的美酒,也因此得封为“造酒官”。

从古至今,酒在人们的政治、经济、生活中经常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像我们听过什么杯酒释兵权,什么鸿门宴,都是跟酒有关的故事。

其实酒在我们国家的神话故事里也经常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就来讲讲在四川广为流传的,李冰治水斗江神的故事,看看酒到底是如何发挥它的作用的。

相传在秦昭王时代,成都平原的自然灾害非常频繁,于是秦昭王派来了一个名叫李冰的人去蜀地当太守。

李冰上任以后,听当地的老百姓说,之所以灾害频繁,是因为住在蜀地一条大江里的水神爷性格残暴,每年都要选取两个年轻的姑娘做他的新娘,稍有不如意的事,就要兴风作浪,危害百姓。虽然苦不堪言,但是老百姓却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小心翼翼伺候着高高在上的江神爷。

李冰听完后,主动提出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江神。到了给江神送新娘的那天,只见李冰端着满满一杯酒,走到人们给江神架设的宝座上去,向江神敬酒,但李冰一饮而尽之后,另一杯酒却一点没动,李冰十分生气,说江神对自己不尊敬,连酒都不喝,于是借机就要去讨伐江神。

李冰先是大口喝了几杯酒,随后化身为一头牛跳进水里,与江神展开了殊死搏斗,最终在搏斗中杀死了江神,蜀地从此再也没有遭受过饥荒洪涝,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天府之国。

在李冰斗江神的神话中,酒成为了李冰和江神斗争的一件特殊的“道具”,正是因为治水有功,除去了一害,为了纪念他,每年人们都会在这一天里大摆酒席,共同庆贺。

中华酒文化源远流长,自从酒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成为了老百姓创作传说和故事的源泉和素材,而这些丰富多彩的传说故事,又为每一杯酒增添了神秘的色彩,让每一滴酒液更加富有魅力。

神话传说中,少不了酒的身影,而诗词歌赋更是离不开一个“醉”字!自古以来,多少文人墨客、迁客骚人因为酒的陪伴而创作出一首首传世名篇。

下一期节目,我们就去感受一下诗词歌赋里的阵阵酒香~

 本节目取材于《四川省志•川酒志》,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喜马拉雅FM联合打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彭家益 《舌尖上的四川》音频创作团队

主播:荣红红 邱 博

审稿:牛 淼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