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41集:川剧《问病逼宫》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05 16:37:46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剧的前世今生》 第41集

川剧《问病逼宫》

1a5e2526551d41cd93dd4b0264edee64.jpg

《四川川剧志》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川剧传统折子戏《问病逼宫》。

《问病逼宫》,是传统大幕戏《隋宫乱》中的一折,分“问病”“逼宫”“登基”三个段落,讲述的是隋炀帝杨广篡位的故事:隋文帝病危,次子杨广以探病为由入宫,想要抢在兄长杨勇继位之前谋夺王位。入宫后,杨广见文帝宠妃陈氏貌美,强行非礼,文帝得知后,被活活气死。杨广听说父亲已死,大喜过望,剑逼皇后要求她交出玉玺,皇后撞柱自尽;杨广又逼陈妃为妾,陈妃不从,也被他杀害。最终,杨广在血雨腥风中如愿登上了王位。

《问病逼宫》剧照

一直以来,《问病逼宫》这出戏都以激烈的矛盾冲突、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鲜明的人物形象而深受广大川剧观众的喜爱,流传极广,擅演者也不少。由于杨广性格的多重性和身份的特殊性,为演员提供了较大的创作空间,因此他的行当定位比较宽泛,不同的戏路有不同的演法:有按年龄定位以小生扮演的,有按皇帝身份定位以正生扮演的,有突出其凶狠本性以花脸扮演的,也有表现其丑陋嘴脸以丑角扮演的,而其中最绝的,就是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全波用“变行”的表演手法,集三种行当于一体后创作的杨广形象。

在“问病”一段中,杨广由身着鸳鸯褶子的小生扮俊,风流倜傥中透着轻狂骄横,这个扮相与他此时“二千岁”的身份和阴谋篡位、志在必得的心态十分吻合。杨广调戏陈妃,从而气死父亲的情节是这段戏的高潮,而杨广的装扮,从一出场就给人一种张狂的纨绔之气,这个形象为他后来的荒唐之举作了充分的铺垫。

《问病逼宫》剧照

“逼宫”一段的情节,围绕杨广强夺玉玺展开,这段情节对杨广残忍的个性做了充分的展示。杨广从母亲处知道父亲的死讯后,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振奋,他当众放声大笑,并直言不讳,说:“父王不死,大隋基业怎能到我手?”之后,他剑逼母亲,强行搜出玉玺。因为被母亲扭住,难以脱身,他竟然一脚将母亲踢倒在地,再次拔出剑来,咬牙切齿地呵斥母亲。母亲自尽后,他装模作样的干号了几声,就喜形于色地抚摸着玉玺,自我陶醉。在这段表演中,杨广由花脸扮演,身穿红蟒袍,头戴太子盔,上插翎子,脸上抹油,凶悍而狰狞的形象再加上花脸特有的表演手段,将一个丧尽天良、灭绝人性、抢班夺权的反面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

本剧的最后,六亲不认的杨广以胜利者的姿态登基,然而通过不正当手段上位的他,毕竟是做贼心虚,望着前去迎接他的文武大臣,内心也不免紧张和戒备,以至于在他准备登御座时,却突然发现挂在脖子上的玉玺不见了,一番慌乱的寻找之后,才发现原来玉玺就吊在自己的背后。“登基”这段戏,是对杨广丑恶行径的极大讽刺,所以此处用的是丑角的表演手法。杨广丑扮,抹白鼻、着龙袍、穿彩裤,出场时一言不发,做哑剧表演,直到他找到玉玺,在龙椅上坐定,满朝文武齐声请奏:“陛下今日登基,请开金口启玉牙,昭告天下”之后,他才突然迸出一句:“选尽天下美色!”这真是对一个封建暴君丑陋内心的绝妙讽刺!而在这段极力丑化杨广的滑稽表演之后,一场加封佞臣、诛杀忠臣的闹剧便顺理成章的开始了。

《问病逼宫》这出戏,通过杨广谋权篡位的故事对封建统治阶级的残暴、荒淫、利欲熏心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在表演上,由于采用了“变行”手法,一个人物前后跨越小生、花脸、丑剧三个行当,不仅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还使表演更具层次感,尤其是最后的丑角戏,大大增强了全剧的讽刺色彩,非常耐人寻味,在众多川剧传统戏中,本剧堪称经典之作。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巴蜀文化】加强巴蜀文化宣传弘扬——《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上线播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