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28集:川剧艺人岳春的轶闻趣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20:34:19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剧的前世今生》第28集

川剧艺人岳春的轶闻趣事 

8380628bcbf549f0b3e7fa59a9a6198c.jpg

川剧著名丑角演员岳春,字雪吟,四川大邑人。清咸丰、同治年间,他与著名生角肖遐亭、著名旦角谢海潮同为大名班的台柱演员,并在“三字科班”执教,被誉为大名班的“岁寒三友”。他们一起编写剧本,改革唱腔,精研技艺,培育人才,使大名班成为当时川剧界的一面旗帜。岳春本人对川剧丑角艺术的贡献尤为突出,被公认为川剧丑角泰斗。在他之前,丑角表演大多是以丑演丑,缩颈哈腰,屈膝弯腰,一晃一颠。而岳春将小丑、小生、小旦的程式技法融为一体,变丑为美,创立了“三小同功不同法”的表演风格,令人耳目一新。《四川川剧志》今天就要跟大家分享两则关于岳春的轶闻趣事。

岳春(1831-1913),川剧丑角宗师,创办“三字科班”(图片来源:九曲河门户网)

首先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岳春八十中状元”的故事。岳春从雁江大名班退休后,就回到了大邑老家。几十年川剧艺人的生涯,让他养成了早起练功的习惯,即便退了休,他每天早上依然踢腿闪腰,把戏剧基本功当作老年健身操来练习,正因如此,岳春虽年逾八十,依然耳聪目明,腰直腿硬。一天早上,他正在屋前练嗓哼腔时,一位穿着公服的师爷来到他家,并给他送上了一份请帖,上面写着 “四川制台岑春宣”七个金色大字。岳春仔细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四川总督岑春宣邀请他到成都去演他的拿手好戏《做文章》,平生最喜欢演戏的岳春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于是欣然应邀前往。岳春到了成都后,岑春宣将自己的家人及全城的同僚,请到制台府客厅,一起欣赏岳春的演出。

开台锣鼓一响,岳春手执纨扇,迈着潇洒的方步出场。只见他腰杆笔直,步履轻快,俨然一个二十来岁的翩翩公子,他细致入微的表演,再加上那一段盖板的唱腔,把一个胸无点墨,神态憨呆的徐子元表现得淋漓尽致。看了这段演出,大家都不敢相信,岳春已经是一个八旬老人了。岑春宣也对岳春的这段表演赞不绝口,他命人连夜赶制了四个白纱灯笼,每只都由金线绣上“戏中状元”四个字,将它们送给岳春。还请了一波鼓手,伴着岳春所乘的青纱大轿,由四个纱灯前导,吹吹打打,一路将岳春送回了大邑,这一场面,引来乡民夹道围观,其热闹程度不亚于新科状元衣锦还乡。岳春做梦也没想到,年轻无缘仕途的自己,到了晚年却中了状元。这状元,虽非御笔亲点,但一省长官所赠,也不失艺人殊荣。

听完了“岳春八十中状元”的故事,接下来我们要跟大家分享关于岳春的另一个故事——“阎罗十殿《捉三郎》”。在成都北门城隍庙十殿里,塑着川剧《活捉三郎》的泥像,这三郎张文远的形象,川剧戏迷一看便知是雁江大名班的名丑岳春。那么,资阳河大名鼎鼎的岳师爷,怎么会被塑进了冷气森森的阎罗殿呢?

原来,岳春69岁那年,随雁江大名班在省城演出拿手好戏《活捉三郎》,这戏牌刚一挂上,戏迷们就惊讶了,“这岳春已年近古稀,还能演出《活捉三郎》这样难度极大的做功戏吗?”演出开始后,只见鬼狐旦阎惜姣用长绫系着岳春饰演的丑角张三郎的脖子,将他轻轻提起踏上台口边沿亮跷,岳春随着鬼狐旦凄厉的呼声,蜷缩成一团的身子摇动着双肩缓缓上升,他先是双脚悬空,忽又软缩在地。接着,鬼魂旦拉着长绫转身站在了椅子上,他的左手从舞台右侧带过长绫,岳春随即踏空飘向舞台右侧,之后他又随着鬼狐旦向左拉动的长绫踏空飘向舞台左侧,如是反复,岳春总是随绫飘动,身如纸鸢;而更显脚下功夫的则是鬼狐旦跃上了弓马桌,将长绫收短,这时岳春也随之蹲在了椅子上,他的身体着鬼魂旦浪动的长绫,踏空离位,忽进忽退,忽左忽右,摇荡飘舞。

岳春的这一段演出精妙绝伦,台下的戏迷们纷纷为这位老人过硬的功夫所倾倒,报以热烈的掌声。而当时正在成都北门城隍庙泥塑神像的民间泥塑家周海云,在欣赏了这段演出后,根据岳春饰演的形象,将这折戏彩塑在了阎罗十殿。这独出心裁的贺礼,使岳春一代宗师的艺术形象长留人间。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