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峨眉糕

发布时间:2019-04-12 11:18:29 浏览次数: 【字体:

 峨眉山独有的自然和人文,造就了峨眉糕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糕点,洁白晶莹、滋润细软、遇津即化、回甜如蜜,色、香、味俱佳,是“川式糕点”的典型代表。

 据《峨眉县志》记载,早在唐代,峨眉山佛教盛行,峨眉手工作坊开始生产峨眉糕,供佛品之用。朝山居士和四方游客购买峨眉糕,或佛前进贡,或途中充饥。朝拜后,带佛前供奉过的峨眉糕回家,以求菩萨保佑,消灾免难。随着信徒、游客增多,峨眉糕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刺激了城内糕点作坊大量生产。明朝时,帝王们崇信佛教,峨眉山佛事更加鼎盛,制作工艺再次改进,制作出细腻香甜的峨眉糕。清末,制糖技术改进,糕点作坊用白糖取代红糖,使糕点颜色雪白、香甜、柔软如棉。民国期间,有峨眉糕生产作坊27家,其中稻麦香、洪昌公、三星和、信城通、德顺隆等较大。民国37年,享誉巴蜀的糕点大师向一高在县城创办玉桃园糖果厂,其风味更具特色。1956年,成立公私合营峨眉县玉桃园糖果厂,后更名为峨眉县糖果厂,厂房、设备、资金、职工人数等大幅度增加,1958年峨眉糕年产量达3万封。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峨眉县开始对外开放,中外游客逐年增多,峨眉糕作为旅游食品,需求量也逐年递增。1980年四川省财政厅特拨专款10万元给峨眉县糖果厂,帮助提高峨眉糕产量,当年统计,“峨眉糕”年产销量达到135万封。1996年因体制改革,原峨眉县糖果厂解体,流向社会的生产工人创立了峨眉山市港东嘉利饼业食品厂、峨眉山好心情旅游食品有限公司和峨眉山市永华食品有限公司,三家公司传承峨眉糕生产工艺技术并逐年发展壮大。 2010年峨眉糕销售量达到300万封,被评为乐山市消费者最喜爱的乐山美食,2011年“峨眉山”牌峨眉糕商标被评为乐山市知名商标。2013年8月,峨眉糕的制作技艺作为民间手工技艺,被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目前,峨眉糕已成为峨眉山市的旅游特色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吉林、辽宁、安徽、河南、山东、陕西、重庆等全国多个省市;另外,还作为当地政府以及峨眉山佛教协会赠送国内外友人的首选礼品。现在,全市峨眉糕年产量400万盒,综合产值5千万元,全市有近千人从事峨眉糕生产加工及相关产业。

 为促进峨眉糕产业健康发展,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对峨眉糕的生产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对产品张贴统一的全国数码防伪标识,建立和扩大营销网络,提高产业化经营的效果。在全国各地建立销售网点,在淘宝网、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网建立网络销售平台,面向全国宣传峨眉糕文化内涵以及进行产品邮购。同时,努力创新峨眉糕新品种,先后推出峨眉糕紫薯系列、绿茶系列、玉米系列、玫瑰系列、香芋系列、花生系列、核桃系列等几十种产品,深得消费者喜爱。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