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华蓥葡萄

来源:华蓥市史志办 发布时间:2019-02-11 22:13:16 浏览次数: 【字体:

华蓥市地处四川省盆地东缘,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区,具有春旱、夏热、秋凉、冬暖,雨量丰沛、四季分明、日照尚足的气候特点。受地形影响,冬季多雾。气温特征,热量较为充足,气温年较差大,无霜期250~339天,日照1200小时。气温最低月出现在1月,平均6.8℃;最高月出现在7、8月,平均为28.6℃。因周边群山环抱,阻挡了冷空气进入,华蓥市常年平均气温16-18摄氏度。华蓥市东部山区石灰岩广布, 土壤含钙质丰富。正因华蓥市特殊的气候环境和特质的土壤状况,造就了华蓥葡萄的独特品质。



华蓥山美景

 一、产品特征

 华蓥葡萄生长周期:华蓥葡萄在冬季修枝,一颗葡萄树留八根枝条,一根枝条留1-2个花卉。在3月底现蕾,4月初进入盛花期,直至4月中旬谢花挂果(一般花期大概在12天左右);从挂果到成熟需要100天左右。果实整个生长期为112-120天,在每年的7月中旬成熟上市。一根葡萄树产量在5kg左右,平均每串葡萄上都保持有50-60个颗粒。



华蓥山葡萄

华蓥葡萄适应土壤状况:华蓥市位于四川省东部,以华蓥山为界,西部以低丘为主,深丘较少;东部以山地为主,地势较高。东部山区石灰岩广布,喀斯特地貌突出, 土壤含钙质丰富。



采摘葡萄的游客

 华蓥葡萄的独特品质(包括:感观特征、生化特征、营养成份):果皮呈紫红色,圆形,形状一致,果蒂完整平齐、无萎篶现象,果实颗粒大、核少或无核、果肉细腻、化渣、汁多、甜香爽口;平均单颗重12 g以上,含糖量高,一般在15%—18%。

二、华蓥葡萄的品种

夏黑葡萄



夏黑葡萄

 三、引进时间及种植范围

 夏黑葡萄源自欧美杂交种,三倍体品种。由日本山梨县果树试验场由巨峰X二倍体无核白杂交育成,1997年8月获得品种登记,1998年引入我国。其主要种植范围:华蓥市高兴镇及阳和镇。



华蓥葡萄园

四、华蓥葡萄优点

一般葡萄颗粒小、味酸、皮厚、核多、汁少、色泽暗淡无光。而华蓥葡萄恰好与之相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华蓥市史志办


来源: 华蓥市史志办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