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甘甜舒爽、回味无穷:江口醇

作者:胡 杰 向 玉 发布时间:2018-11-14 11:44:00 浏览次数: 【字体:
生产历史

江口醇酒历史已逾千年。清代以前,境内“烧锅”“糟房”遍布,因受农耕文化限制,多是自酿自饮,直至清代中期,始有“烧酒”面市。柳州(今平昌县白衣镇白衣庵)籍举人、云南布政史吴德溥于同治九年(1870年)告老还乡后,自建酿酒坊,大展酿酒身手,所酿“酊缸酒”深得玄妙,远超“烧酒”。清末,江苏海州道员廖伦(1810—1889)晚年告老还乡于平昌江口场,在南台山下建起酿酒作坊,在总结古代巴人和前辈酿酒经验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发明窖中窖的复式发酵方法,酿造出“南台酒”。江口醇酒业“经盛衰而无废,历百代尤为珍”,延续至今,更是久而弥笃,衍连不断,千年流香。

百年窖池

文化内涵

同治十二年(1873年),灵山(今平昌灵山镇)恩科举人、顺天府房山县令吴道凝闻及家乡有此佳酿,专程拜访。杯盏之间,诗兴陡发,一首《巴灵台赋》跃然纸上,诗中描绘了巴灵台次比秦岳,并列骊山的无限风光。后酒随诗飘,传入宫中,同治皇帝赞不绝口,拟驾蜀地江口,观景尝酒,无奈蜀道险阻,未能成行,遂降旨令将“酊缸酒”每年贡献朝廷,从此江口美酒名噪巴蜀,誉满京华。

地域特征

江口地处四川东北部,巴山山脉米仓山南麓,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盛产高粱、稻谷、小麦、玉米等酿酒原料。江口醇酒植根于巴河岸边,有酿得清代名酒、现代名酒的“江口醇”的南台作坊。清末诗人黄遵宪诗曰:“郁郁龙象山,松柏森苍苍。树下即方池,池旁多鸳鸯。封缸有美酒,罗列东西厢”。诗中美酒即指清翰林吴德溥家宴时所陈江口酒。后来,老字号江口酒得以发扬光大,遂将“南台酒坊”更名为平昌县酒厂,也就是今天的江口醇酒业集团公司的前身。 

平昌县江口镇佛头山森林公园



◆◆
巴人酿造—江口醇酒传统酿造技艺
◆◆


 省级“非遗”保护名录巴人酿造—江口醇酒传统酿造技艺最早起源于民间酿造,其酿酒历史可上溯到秦朝。《华阳国志》载:“南山峡峡西有巴乡村,善酿酒,故俗称巴乡村酒也”。南山峡指今天的湖北和重庆之间,古时都是巴人集聚地。江口醇的传统酿造是以优质糯米、高粱为原料,谷壳为辅料,小麦制曲,采用的是混蒸续糟,泥窖固态发酵,边糖化边酒化的复式发酵工艺。其流程主要包括:原料处理、制曲、淀粉糖化、酒精发酵、蒸馏取酒、老熟陈酿、勾兑调校等。

如今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江口醇酒仍采用的是有百余年历史的窖池发酵,进一步研究、驯化使菌种更趋成熟与完善。

江口醇酒—窖池酿造环节


产品荣誉

 江口醇酒1997年顺利通过IS09002质量体系及产品质量认证评审;2001年通过换版升级为IS0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该公司在逐步扩大生产规模的基础上,制订“生产一代、储备一代、预研一代”的产品滚动发展体系,由厂内酒研所组成专门研制小组进行技术改造和工艺研究、稳步提高江口醇酒的综合工艺水平。平昌以江口醇酒为龙头的系列产品达20多类近260多个品种,先后获得“日本东京第三届酒饮料国际博览会质量金奖”“四川省名牌产品”“中国专利十年成就展金奖”等40余项殊荣,成为酒类知名品牌,被誉为“第七朵金花”。

江口醇酒—龙行天下

江口醇系列—马六甲酒


保护范围

2011年11月,“江口醇酒”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根据《平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江口醇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的通知》,其保护产地范围为四川省平昌县现辖行政区域。

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颁发的证书


销售情况

近年来,随着四川江口醇集团的发展壮大,酒类产品畅销全国、港澳台、俄罗斯及东南亚市场,年营收入5亿多元,是四川省白酒十强和平昌县的纳税大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