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特产>详细内容

泸州合江:昔日“野草草”金钗石斛,变身新产业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发布时间:2021-11-16 19:53:23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11月15日清晨,泸州市合江县凤鸣镇凤凰村5社村民罗中姚正在金钗石斛种植基地里施肥、除草、浇水,管护金钗石斛秧苗。“进入冬季,每一株金钗石斛都需要用心管护。现在适当揭开阴棚,是为了帮助透光,延长金钗石斛的生长期。明年开春就可以进行采摘了。”

金钗石斛是一种中药材,可制药、可泡茶,益胃生津,滋阴清热。今年以前,凤鸣镇群众并未对金钗石斛引起重视。“以前地上有很多野生的金钗石斛,但我们就觉得是‘野草草’,没想过拿来卖钱,直到今年镇上开始打造金钗石斛产业园区,观念才发生了转变。”罗中姚坦言。现在,当地村民在产业园区就近务工有了工资,还能拿到一定的分红。

十里金钗桫椤谷

长期以来,凤鸣镇都缺少特色产业。从地势条件来看,这里地处山区,路途崎岖,普通产业并不能做大做强;从自然生态来看,凤鸣镇气候温良,种植普通农作物性价比较低;从务农人口来看,镇内青壮年劳动力流失较大,种植要求较高的产业无法落地。诸多因素,让“种什么”成为困扰当地的一大难题。

金钗石斛种植基地

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向其他周边县乡镇“取经”,种植中药的选择被提上议程。“金钗石斛是贵州赤水的特产。凤鸣镇与赤水市接壤,气候、环境条件相似,为何不能试一试?”在多番牵线搭桥下,多个中医药专家到凤鸣镇凤凰村、金龙湖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发现了一处长约20公里的野生金钗石斛生长地,并将其命名为十里金钗桫椤谷。随后,凤鸣镇引进妙灵等公司,为石斛产业注入资本力量。

金钗石斛

思路有了,该怎么种?在凤鸣镇党委书记万雪梅看来,一枝独秀并不能够抵御市场风险,百花齐放才是发展关键。本着“金钗石斛为引,打响出川黔中药材‘金字招牌‘”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思路,今年9月,凤鸣镇与四川省竹菌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00亩白芷产业种植合作协议。

除了出台规模化种植补贴政策,凤鸣镇也鼓励龙头公司、家庭农场合建、自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已在金龙湖村、凤凰村连山片区规划建设金钗石斛种植基地3万亩,在茅山村及新洋村规划建设以黄精、白芨为主的中药材基地1.2万亩。


金钗石斛花朵

“药材种植是最基础、最关键的一步。只有药材的品质好了,才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万雪梅介绍,接下来,凤鸣镇政府将加强质量管控,积极与四川、贵州等地高校合作,引进先进药用农业技术,及时为农户提供中药材种苗以及标准化种植技术,并逐步开发药膳等下游产品。“例如,可以和道地食材联合开发黄精煨乳鸽、老鸭石斛炖汤等特色菜品,形成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

(合江县融媒体供图)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