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特产>详细内容

沙马鲁石 ‖ 九龙彝乡摘花椒

作者:沙马鲁石 来源:九龙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0 11:46:51 浏览次数: 【字体:

我的家乡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在这片高原绿色明珠的土地上,一年一度的虫草大战过后又到花椒收获的季节。该是顶头烈日在房前屋后田边地角采摘花椒的时候了。想想那像花一朵朵在阳光下闪着油亮光芒的红红的花椒朵儿,总在等着让你来收获的样子,就忍不住想要把它采摘下来,同时内心深处就仿佛已嗅到了它那麻香的味道儿……

在九龙藏村彝寨,无处不见那一排排花椒树冬去春来茁壮地生长在那儿,枝蔓肆意地向四周伸着,农忙不知时节中绿绿的嫩花椒就已静静地长了出来。这时,只需忙中偷闲的给他们浇上一桶农家肥,等忙完了火急火燎的农活,不经意间,就会发现怎么花椒树在青绿中已透出了鲜红的味儿。走近一看,原来是那些曾经还青嫩的花椒不知何时已悄悄变成了油亮的鲜红色,红红密密的花椒树总在向你昭示着丰硕的意味。而此时的花椒树就仿佛更为骄傲了,因为它总是比同时在田边地角中的农作物更早地成熟收获,回报给这个炎热的夏季绚烂的成果。花椒已成熟了,于是提上个小篮子就开始摘花椒的农活。

摘花椒可是个需要耐心和恒心的精细活儿,因为花椒树透身都长着刺儿,稍不留神就会被扎上一针,麻麻地痛。一季花椒摘下来,最辛苦的要数大拇指和食指,全是黑黑的针眼和挂伤的小口。整个手臂自必不说了,也是或长或短的伤口无数,十天半月方才会全部愈合。但即便是这样,我都喜欢去摘花椒的感觉。

在我的记忆中,阿达阿嫫(彝语意父母亲)总是会为我们几个姊妹每人准备好一个小小的篮子并沿篮子边上均匀地拴上三根结实的绳子,再把绳了合起来打一结,在结的上面再接上一个铁丝或木头构做成的小挂钩,一个摘花椒的专用篮子就做好了。到花椒树边,把篮子上的挂钩往树上一挂,就放开两只勤劳的双手在刺儿、枝儿、叶儿中摘起花椒来,方便又实用。花椒树枝总是一排叶子一排刺儿的长着,而花椒则长在叶子与树枝的相交处,有时是一颗儿,有时是一朵儿,一堆儿的,像一朵球形的小花。摘花椒时,忍着被刺扎的疼痛,伸出手去一瓣,手上还会留下花椒淡淡的油汁呢。闻一闻,麻香扑鼻而来。就这样一枝一枝的采摘,直到将一株缀着红红花椒粒的花椒树变得只剩下一身的绿叶,显出清疏的样子,才算摘完一株。

摘花椒时晴天最好,因为那样摘下来的花椒没有露水,放到第二天准能卖个好价钱,所以每逢晴好天气,摘花椒必是我家和邻居的总动员,几个人围着一株摘很快会摘完。太阳当然热辣了,但站在青青翠翠宽宽阔阔的田边地角中,不时总会有轻风吹来,让人心旷神怡,悠闲自在。而且旁边就有一条不大不小的河沟,河水静静流淌,清凉自然而来,那种舒舒爽爽的心情令人难忘。

那时,为摘到伸出沟边的花椒,阿达还会每天从家里扛一把梯子来,专门用来采摘花椒的一面,我看他们把梯子往河沟上一搭就坐在上面悠闲地采摘,悠哉的样子使我想象坐在上面的感觉很好,引得我总是想要上去。而因为怕我们上去会摔沟里,大人们总是不让。在我的极力要求下,阿嫫那次终于让我坐上去。开始也着实悠闲了一会儿,两只脚还一摇一晃地挺自在,没多久就发现其实感觉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坐久了要挪动身子很困难,而且坐着摘,头总是仰着,偶尔一不小心摘破一个花椒粒,汁水弹进眼里,麻麻的感觉让眼睛尝上了还好闭好半天才能消除。

摘花椒时总是一家人最闲适的时候,记忆中大家各自摘花椒,有的还请人帮忙还农活,有的支付劳动工钱。站在花椒树下,他们总是在说着他们最关心的话题,时不时还会引吭高歌一番,对唱山歌,男女老小一边谈论着卖花椒的情形,一边在我们摘完的每一株树下搜寻被我们遗留在地上或漏遗在树上的几颗花椒,嘴中还喃喃自语地说:“太可惜了,太可惜咯,一颗两颗捡起来就多了……”阿嫫则不时与她们谈论着一些家庭锁事,而阿达就在我们摘得有些懒散的时候,为了调动我们摘花椒的兴趣,不失时机地提出,摘回去的花椒过称后按斤付“工钱”,因为可以挣到零花钱,我们当然就有了摘花椒的劲儿了。那些花椒树有的就是紧挨着大路边,所以偶尔会有同村的人去地头从那儿经过,都会说“今年的花椒结得好啊……!”并同时投来羡慕的目光,大人们就一边与他们寒暄打招呼,一边手不停地摘着,我们也替阿达阿嫫心里美美的。

等到太阳偏西,村里慢慢升起袅袅炊烟就该收工了,于是大家收拾着各自的工具满载而归,留下一株株被采摘和没采摘的花椒树静静地守护田野。回到家,我还孜孜不倦做起暑假作业来。在夜深人静的松树点燃的亮光下,我的心里还会升起些许惆怅,多想再摘花椒啊!

后来,阿达阿嫫慢慢年龄大了,姊妹些相继结婚有了各自家庭,田地连同花椒树也分给了哥哥姐姐。也许是疏于管理,也许是花椒树年岁也大了,竟然每年都会有几株老化、枯萎,直到死去。十多年过去了,曾经那排印象中守护于房前屋后总是结满大红炮花椒的花椒树至今不复存在,今日的田边地角除了稀疏的种着些洋芋再也找不到曾经繁盛的花椒身影了。过了几年,阿达就大胆栽培了十几亩的花椒园地,找出问题所在,每年净花椒经济收入就达万元以上,阿达脸上露出了只有庄稼人才会有的欣喜的微笑。我自从离家工作后,就不曾再摘过花椒了,时不时回家偶尔从那儿走过,总会让我想起曾经一大家人摘花椒的情形……

曾经的那些花椒树就这样与我渐行渐远,终就被搁浅在了记忆深处,只是走在青朗的田边地角上,不知为何让我从内心一下就想起了它们。也许那些曾带给我无限记忆的田野花椒树,已伴着温馨永恒的风景深深地烙印在了脑海,任岁月流逝也无法磨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沙马鲁石(彝族)

供稿:九龙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九龙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