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特产>详细内容

【特产】雅鱼中的传奇小字辈‖金雅春

作者:金雅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06 13:24:04 浏览次数: 【字体:

雅鱼中的传奇小字辈

金雅春

世人皆知雅鱼,殊不知雅安青衣江和周公河里还有两种特有的鱼。上了年纪的老雅安人,对它们并不陌生。

一是粑胡子(学名鲇鱼、粘鱼、胡子鲢等),二是红尾巴鱼。

我姑且叫它小字辈,虽无雅鱼那么大的名声,但在雅安街头巷尾有口皆碑。

20世纪五六十年代,青衣江上游河水凶猛,滩多水急,河床里石头岩石盖过满天的星辰,青苔、石藓也多,各种浮游小生物如水虱子、水蜘蛛、小虾子、小鱼等,在青衣江和周公河水边随时可见。尤其水蚕子,一种寄生在石头下面的蚕形小虫,有水花冒起的滩涂,掀开水中小石,轻而易举逮它几条。挂上钓,在离青衣江水稍深,有大石头交错的地方,耐心垂钓,准能钓到粑胡子。这种鱼贪吃鲜活的饵,最爱水蚕,咬钩狠,有时钩直抵鱼腹。粑胡子生命力极强,钧者在鱼篓里放一匹芭蕉叶,几个时辰拿出来,它还能鼓腮甩尾逗你笑,不象现在塘养鱼,离水就奄奄一息。

野生的粑胡子,鱼身有一层粘手的粘液,长长象藕丝,背呈褚褐色或暗黄色,无鳞,它皮肤很滑,腮两边有针,几根软胡须,逮鱼时稍不留心,鱼头摆动手被针扎疼,须臾它就溜入水中。有经验的渔人掐腮,怕扎的用网兜。

青衣江的粑胡子,最大的有半斤重,多数是二三两的。

粑胡子肉质细嫩,独刺,多用于熬汤。

大凡世间的汤都大有学问,如鸟鸡汤、棒子骨汤、羊肉汤……大火猛煎,小火细熬,肉的原味,骨、油的滋润,配料的芳香。所以好的大厨,如品酒大师,是茅台、五粮液、老白干……酒的香型、度数、窖龄,鼻子嗅嗅,舌头走一遭,八九不离十。粑胡子汤没有那么讲究,一般人家都会做,加少许姜葱盐,去腥加一片陈皮。

家里有小孩子脾胃不好,面黄肌瘦,眼下青紫,多喝几次鱼汤,神奇康复了。

家里老人大病后胃口不佳,用大蒜、姜葱或霍香草熬一锅汤,老人胃口渐开。

粑胡子也可干烧,葱段、盐、蒜瓣,原汁原味,唇齿留香;也可做成三鲜,配料大蒜、菌类、豆制品,鱼肉糯软,回味绵长。无论熬汤还是干烧,都是雅安的家常美味。

雅安的红尾巴鱼分二种,一种是小河里的,鱼一寸长尾巴短,鱼鳍色不红和麻鱼相仿,肉质一般,多油炸。

青衣江的红尾巴鱼就大不一样了,可以说长相、肉质都很特别。它肉头厚,无鳞,鱼身有鲜艳的虎皮纹,鱼鳍和尾颜色深红,尤其尾部色泽红艳,鱼长度略比筷子短一点。这种鱼大多一家子潜伏在大石头下,吃各种小虫子,而且记性很差,你钓上来一条,第二条也会咬饵。这种鱼弹跳力很棒,犹如撑杆健儿跃杆干净利落。红尾巴鱼也野性十足,鱼身比黄鳝还滑,放在离水面近的地方,它好象知道水的距离,在你取钩的眨眼功夫,它蹦跶一下就溜回水里。逮住这种鱼,钓鱼人在水边都要将鱼篓捂严实。

红尾巴鱼烹饪多干烧和清烧。干烧放入莴笋或笋片,加入香料,烧出来的菜黄绿相间,绿的如翡翠,黄的如玛瑙。黄的糯软,绿的脆嫩。清烧就比较简单,放入蒜片,一点毛毛盐,河鲜有的好滋味一应俱全。

这种鱼鱼刺很软,筷子一拨,刺和鱼肉须臾分离,可称得上是小鱼中的上品。

20世纪80年代后,青衣江的水平顺了许多,渔人已很难钓到红尾巴了。到90年代,市场上已难觅这二种鱼的踪影,见到的不外乎麻鱼子、黄辣丁了……

老辈人提起粑胡子、红尾巴鱼都赞不绝口。逛青衣江时,看到江中清沏见底的水质,谁不指望这二种雅安特有的宝贝又跃出青衣江的水面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金雅春(四川雅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